【首篇文】為什麼基督徒喜愛數算耶穌的恩典?

2019/0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在「方格子」的第一篇文,還請讀者們多多指教!
若您有認識的基督徒朋友,可能時常聽聞他們說:「感謝主!」、「感謝主的恩典!」或許您心中感到疑惑:「為什麼他們要常感謝耶穌,還有記得耶穌所給予的恩典呢?」
筆者最近剛閱讀完一本以基督教信仰為主題的書籍,名為《面對心中的巨人》,作者是美國著名牧師,同時也是暢銷作家路卡杜(Max Lucado)。而這本書主要藉描述舊約聖經時代,以色列大衛王的生平事蹟——不論高峰或低谷,甚至是犯罪墮落的歷程——以說故事、淺顯易懂的文字,引領讀者進入大衛王的種種生平經歷,進而與自己的生命連結,成為人生的借鏡與反思。

恩典,為何計算

該書中有段文字敘述,或許足以說明,基督徒為何如此喜愛感謝耶穌,並計算耶穌所給予的恩典。這段文字的大意如下:
常常計算耶穌的恩典,會讓我們更有勇氣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因耶穌過去也曾幫助我們度過艱困的時刻!當我們忘卻了耶穌的恩典,面對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問題時,我們往往會膽怯、害怕。
以筆者自身的經驗為例,我之前走入生命中的一段小低谷,因而在尋求新的工作機會與方向時,心中感受到有一點壓力和恐懼。於是,筆者便在當下於心中練習計算耶穌過去所給予我的恩典。當腦海中浮現過去耶穌如何幫助我度過生命中的困難,種種正面的經歷,改善了我的情緒,提升了感恩、積極、樂觀,降低的是負面、消極、害怕。因此,筆者個人小小認為:
與其說計算耶穌的恩典是種宗教儀式,更覺得那是一種信仰上的訓練、一種生活方式。這樣的訓練能使基督徒更深感受到耶穌的陪伴,也讓生命有更多正面的思想和情緒

恩典意義是蝦米

閱讀至此,對基督教信仰不熟悉的讀者可能會產生黑人問號:「你巴拉巴拉說了這麼多,『恩典』到底是啥啊???」筆者的回覆是,不同的基督教教派對於恩典有不同的定義,但一般而言,恩典是:
在神學上的定義是:「非經人的努力而得來的神的赦免、憐憫及喜悅。」聖經上說:「但你們得在耶穌基督裡,是本乎 神, 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哥林多前書一章30節)簡言之,「恩典」是神預先為不配的人提供所需。
也可以這樣理解:
恩典,顧名思義,便是白白得來的。英文為「Grace」,又稱「神聖恩典」、「神恩」,只有神才有能力賜給人,是無條件的,無須償還、無須回報,亦是無限的。
(以上兩段內容擷取自「台灣聖經網」,原文請見這裡
當然,筆者並非神學家或專業的神職人員,故上述兩項定義,並無法含括「恩典」浩然豐沛的神學意涵。若讀者有興趣更深入了解「恩典」的意義,可繼續至以下幾個網站,或前往基督教書店閱讀相關書籍。

恩典2018大事記

接下來,筆者便簡單以三要點,計算一下2018年耶穌所給予我的恩典:
  1. 婚姻尚稱幸福:筆者才剛新婚一年多,自然與妻子有許多方面須彼此適應。所幸耶穌給我們夠用恩典,讓我們決意在結婚剛開始,便以溝通代替爭論,不僅減少了許多摩擦,更使得婚姻美滿許多!此外,2018年雖經歷父親的過世等等的打擊,但我與妻子仍能攜手同心繼續往前,真值得感謝主!
  2. 工作還算順利:雖然在2018年年底,經歷了不太愉快的工作變動,但感謝主的是,經過短暫的休息、沉潛,我便再度出發,同時也更清楚理解,未來自己所要邁進的方向。
  3. 身體大致健康:長輩們常言,「健康、平安便是福!」能沒有什麼太大病痛度過2018,十分感謝主!2019,也祈求主繼續保守。

給您的「恩典」問題:

  1. 「恩典」對您來說有意義嗎?或您覺得那只是基督徒的宗教觀念?
  2. 您會不會想在情緒比較低落時,計算一下「恩典」?
  3. 如果請您花幾分鐘時間,計算一下2018年最值得感謝的事,那會是什麼?
非常感謝您閱讀完拙文,若您覺得喜歡或有所助益,歡迎您「贊助」我,使我得到一些鼓勵。因為您的支持與鼓勵,是我繼續寫作相當大的動力,願主賜福與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5內容數
歡迎來到「提摩西的加拿大移民相談室」!在這裡,我將分享個人親身經驗及體驗,還有實用的加拿大移民訣竅,幫助您更快了解加拿大,也更快融入加拿大。不論您是想移民加拿大,或已經是新移民,都歡迎一起來聊聊,盼望我的經驗能變作您的成功經驗!(圖片下載自Pexels,特此感謝作者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