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影評|《美味關係》:你就是我麵包上的奶油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熱愛美食的導演諾拉.艾芙蓉最後一部作品《美味關係》,打從一開始就用奶油收服了我。梅莉.史翠普飾演的茱莉亞.柴爾德,剛與外交官丈夫搬去法國,夫妻倆至餐廳享用午餐,侍者端上還在銅鍋中滋滋作響的法式比目魚(Sole meunière),熟練取骨、盛盤,接著鏡頭轉向笑盈盈的茱莉亞,她對丈夫說找不到詞彙形容此刻的感受。而我呢,光是瞄一眼那滾燙液化的奶油跳舞的模樣、那魚肉的金黃油亮,腦海頓時浮現過去品嘗類似食物時體驗到的焦香滋味,幸福(與飢餓)感溢滿心頭,也理解到茱莉亞稱她丈夫「你是我麵包上的奶油,也是我生命裡的每一次呼吸」是多麼熱烈而激情的示愛。
一般人最常動腦的問題,大概就屬「要吃什麼」了。飲食的功能包羅萬象,可以滿足最基礎的生存所需,也能療癒身心,而《美味關係》將兩位身處不同時空女性的人生故事,以下廚的經驗相串聯,呈現烹飪如何帶給人們許多層次的影響。這兩位女性,分別是享譽國際的美國廚師茱莉亞.柴爾德,以及住在紐約皇后區的小職員茱莉.鮑威爾。
在二戰之後,茱莉亞.柴爾德與丈夫住在巴黎,被法國美食深深吸引,但當時法國料理沒有英文食譜,所以她努力學習法文,並申請成為當時巴黎藍帶廚藝學校的唯一女性學員,積極學習法國料理。沒想到無心插柳之下,茱莉亞不僅成為精通法菜的美國主婦,還出了暢銷書、主持烹飪節目,這些都是一開始只為追求法式美食與幸福家庭的茱莉亞始料未及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釀電影: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