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上學期結業

2019/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喜歡把物品按照自己的規則擺放好
下週一就要開始新的學期主題『從季節裡學種菜』,我現在才發表上學期感言,實在憨慢憨慢。地方媽媽時間很零碎,加上人的惰性,一拖就拖了好一陣子,而且心中要說的很多很雜,一直沒有歸納出重點,很多心情就這樣起來又下去,但也許這樣經過沈澱之後的感覺會比較好一點。
先從不斷湧來的感冒開始吧。兩歲以前嫣嫣是完全沒有吃過藥,而且也幾乎沒什麼感冒,我想除了持續餵母奶之外,生活的環境簡單也是原因之一,但上學勢必就是一種與大家的病毒交換,已經有心理準備但是面對感冒康復沒有幾天又開始流鼻涕咳嗽的循環,真的好折磨,弟弟不可避免的也被捲入這個感冒風暴,兩隻小孩雖然活力旺盛但總是微恙,接著嫣嫣A型流感自我隔離一週,弟弟母奶護體仍保安康只是小感冒,學期最後一週姊姊腸病毒再度請假隔離直接提早放寒假,弟弟送回外婆家可惜早已感染只是晚兩天發作。
許多媽媽們告訴我第一年都是這樣的,一年後大概就可以抵抗這種小小感冒病毒了,不過看到小孩身體不舒服,心疼的都是我們吶,只能持續補充好菌和維他命C,期待孩子們身體一天天強壯適應了。話說回來,媽媽的意志力也是滿驚人的,這漫長的一學期病毒攻擊包括流感,我竟然都挺過來了,大概心裡想著『我絕對不能生病』,才能好好的照顧和陪伴孩子T_T。
餵羊是小孩相當喜歡的每日行程
上學期的主題是『時與食・季節料理』,老師常常帶領他們在校園的菜園穿梭,認識各種蔬菜,與小孩討論能夠怎麼料理,喜歡哪種味道,校外教學是去農民市場採購蔬菜,有時也會拿到小孩們自己做的冬瓜糖磚和蘿蔔糕與家人一起享用,大約每兩到三週老師會提供一份學習報告,敘述這段期間他們進行了什麼活動煮了哪些料理,同時也附上幾張照片讓家長們看看活動狀況(全部的照片是學期末才會統一提供下載)。
而我在每次收到學習報告時,總是沒有在工作照片中看到嫣嫣的身影,有次我便在接送小孩時詢問老師:「嫣嫣上課的參與狀況如何呢?」,老師說嫣嫣是個非常有自己世界的孩子啊,尤其剛開學階段總是自己做自己的,慢慢的有拉回來一些。有一次我問她:「我看老師給的照片裡面,有好多同學都在幫忙切南瓜或是削皮,那個時候你在做什麼呢?」,她回答:「我看這麼多人都在幫忙,我就繼續看我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好了(她從家裡帶去的故事書)。」,真是讓我哭笑不得啊哈哈哈。
爬樹的公主
然後我開始擔心起戲劇化的嫣嫣,是否沒辦法融入,擔心她特有的自我秩序和規則,天馬行空的想法以及敏感的心靈會不會因此讓朋友不好接近之類,這時老師的一段話讓我放心了:「每種個性和特質的孩子都是獨特珍貴的,班級就是社會的小小縮影,大家接觸不同樣貌的人,生活才會更有趣。」,而嫣嫣喜歡排列東西的習慣,偶爾也幫忙老師整理教室玩具物品擺放整齊,老師有一次也問我嫣嫣有看一千本書了嗎,因為很多本書嫣嫣似乎都看過!在自己的世界裡忙碌著畫畫或做事,都非常投入,這樣的特質也是很難得的。
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登山回來,全校熱烈迎接
夾道歡迎好棒的哥哥姊姊們
至於參與度的問題,我的大學好友給了我解惑:「以前我們家政課時不也是到處晃晃東吃西吃的嗎?哈哈哈,數學課沒感覺就發呆一下,地理課沒概念寫寫小卡紙條畫畫東西,我相信有一天會有一種主題,是嫣嫣很喜歡而且也非常投入的!」,瞬間讓我釋懷了啊。如果是在一般學校,這麼奔放的孩子大概會讓老師很頭痛吧,幸好這裡的老師在幫忙慢慢拉回軌道的過程中,給予孩子最大的自由空間和鼓勵。
我相信時間會慢慢的告訴我,孩子的樣貌以及那天生的氣質是多麼可貴。在我羨慕別人家孩子如何能按照老師的交代行事,又或如何溫柔有禮,又或如何身手矯健的當下,也許別人也正欣賞我的孩子,喜歡探索新環境的大方,投入熱愛事物的專注,還有願意把感覺說出來每天都對我說我愛你的可愛模樣。
下個學期要開始了,在季節中學種菜,感覺又是很有趣的主題呢,這回嫣嫣又會有什麼新花樣呢?拭目以待吧。
陳阿可
陳阿可
有一對兒女的全職媽媽,喜歡閱讀喜歡亂塗鴉。一直跟在身邊的姊弟陸續上學了,我與先生選擇了體制外的學校,並慢慢記錄著學校及生活大小事。如果你願意給我一點鼓勵,請留言、分享或贊助我,你們的支持會給我很多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