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寫聲] 1990年 Yamaha 台灣山葉 RX125

2019/0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是有持續follow我粉絲專頁的人,大概會發現我對Yamaha RX車系情有獨鍾XD,那是因為我第一台入手的二行程老打檔車就是萬山工業的RX125哈哈。所以前前後後也幾乎都接觸過在臺灣生產的每一代RX了(包含萬山、神鵰等等)。
今天來了一台中晚期的RX125,是萬山工業倒閉後,由功學社收入其廠房改名"台灣山葉"時期所生產的版本,所以其實它不能被叫"萬山125"XD。在這之後的末代RX就是名為"神鵰125"的RX125E(電發版的RX)。
這台RX125與萬山時期的版本最大差異是外觀塗裝都變成平面貼紙,會有一種cost down的感覺,因為萬山時期的RX125是延續Yamaha外銷版本有精緻的立體mark,其實那個mark是蠻漂亮的哈哈。不過還是大大地在側蓋上印有RX125的字樣,驗明正身XD。另一個不同點就是萬山工業時期的RX,控制開關全部集中在左把手上,右把手只有油門座(精簡風XD),而台灣山葉時期的RX則是左右都有開關的設計(左邊為近遠燈、方向燈、喇叭,右邊為大燈開關,神鵰則又多了電發鈕)。另外,目前這台車上的油箱是副廠WONJON(前輩說是"勇壯"這個牌子)的,是一家專門生產各廠牌油箱的公司。
由於在粉絲專頁上也錄了不少RX了,這次就來嘗試一下轉後輪發動XDD,所以不要太見怪了。臺灣的RX車系都是單缸空冷二行程舌簧閥引擎的設計,檔位為循環四檔,從萬山中後期的車種都配有YEIS集氣室。除了神鵰與第一期萬山是採用白金點火外,其他時期的RX都是CDI的點火方式。這顆汽缸可是出了名的耐用,奠基了往後追風135的汽缸設計呢。
個人覺得RX是非常輕巧但又兼具暴力的一台車哈哈,車重不到百公斤但極速可以輕易破100km/h(當然蠻危險的),不過由於它的加速非常線性,那種加油門直接傳達到引擎轉速的順暢感讓我愛不釋手哈哈。總之,算是個人很愛的車種XD。
------------------------------------------------------------------------
錄音:Roland BOSS BR80
攝影:Canon 5D Mark II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城市寫聲
城市寫聲
Hi,我是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 熱愛融合爵士、低音樂器、老車與底片相機,喜愛探索老東西背後的歷史故事,以及維修保存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繼續延續下去(努力學習中)XD 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是一個以錄製老車聲音與老車照片為主要目標的園地,歡迎大家到我FB的同名粉專拜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