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卡路上】~4~腸胃炎與辛香料間的爾虞我詐

2019/03/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大航海時期前,斯里蘭卡在歐洲的香料貿易路線中是相當重要的中繼站,因為盛產當時歐洲最受歡迎的肉桂。
輕小說《狼與辛香料》說的是代表豐收和好運的狼神與被隱喻為辛香料的行旅商人兩者同行路上所發生的種種故事(而且還富有財經深度),但老少女與辛香料之間,盡是充滿無奈與心機,像齣充滿心理戰的後宮劇。
沒有辛香料,世界料理可能會是黑白的。我們都曾在歷史課本中讀過,無論這些香料多微小難拾,但也是曾引發歐洲諸國紛爭的火苗。老少女事前即心生恐懼,不得不趕緊搭起層層防衛,迎接旅行途中的挑戰。
就如同前幾篇文章中所言,老少女在旅行前一晚因腸胃炎跑急診,急診醫生聽到我隔天要去斯里蘭卡12天,倒吸了口氣,直接說:我開12天的藥給你,可是要自費哦!我馬上點頭。就這樣,攜著12天的腸胃炎處方藥及四包不會辣的泡麵前往可能會加重我發炎症狀的國家。
在大航海時期前,斯里蘭卡在歐洲的香料貿易路線中是相當重要的中繼站,因為盛產當時歐洲最受歡迎的肉桂。除此之外,想必大家也已經猜到斯里蘭卡料理的面貌了。沒錯!熱帶國家除了辣、很辣、非常辣之外,沒有別的了。
老少女是見辣軍隨即舉白旗投降的小孬孬,但仍硬著頭皮勇往直前。只是已經委託當地人的司機找有不辣料理的店,點菜的時候也都透過司機再次強調不要辣,但仍滑鐵盧好幾次,讓人不甚唏噓。
因為斯里蘭卡人的No Spicy,對老少女來說仍舊殘忍。當我嚐到眉頭不禁深鎖的料理時,想必斯里蘭卡人都想翻白眼大喊:這哪叫辣啊!
後來我學會了一定要跟斯里蘭卡人說No Chili,總不可能沒了辣椒一樣辣吧。
事實證明,我錯了!
No Chili, No Yummi. 沒有辣椒可能廚師就不會煮菜了,所以一定會加入替代品。別忘了,斯里蘭卡最不缺的就是香料。當我表明要No Chili後,接著就會吃到撒滿一大堆黑胡椒的料理。(黑胡椒也是很辣的)
幾天下來,你瞞騙我心酸的紛紛擾擾,讓我首次為了填飽肚子而搞得精神緊繃、神經兮兮。老少女與辛香料之間的相處,絕無《狼與辛香料》般有趣驚奇,卻如漫畫《賭博默世錄》般,每次賭注都令人呼吸急促、額緣冒汗。
親愛的狼神,我不需要在旅行中靠辛香料賺大錢,只求指示我如何在斯里蘭卡與辛香料和平共存,每一餐都可順利地讓腸胃安安穩穩。
斯里蘭卡傳統早餐1:煎麵線
傳統早餐2:烘薄餅?可以包著荷包蛋吃
傳統早餐3:炸蔬菜&很硬的烤餅
斯里蘭卡的主食是米食,常民所吃的炒飯成了我首站救星,因為炒飯的辣是另外加的。體型較小、米頭較圓的斯里蘭卡米比較像泰國米,雖然沒有台灣米的香甜,但至少也沒有泰國米的尖硬傷胃,以及也不會讓人有吃得散一桌的窘態,十分適合炒飯,因為炒飯就是需要粒粒分明,有點黏又不會太黏。配菜可以選擇是否要加炸很乾的雞肉或魚肉,但不曾出現豬肉牛肉羊肉。
這些是吃Buffet出現的斯里蘭卡菜,但實際在類似台灣便當店的普通小店吃飯時根本不會吃到蔬菜,都是肉與澱粉。
個人覺得第一好吃的斯里蘭卡料理──Kottu,因為可以點不要辣的。其實就是烤餅Rotti切成麵條狀下去炒。C小姐說和北方麵食的木須炒餅很像。
C小姐點的咖哩飯,結果來了這麼一堆配菜,感覺很划算,老少女只有嚐嚐不辣的小菜。
第二主食是烤餅Rotti,基本上有炒飯的地方幾乎就會有Rotti,只是Rotti我只能乾吃,頂多加蛋,加蛋後很像硬一點的蛋餅。人家是加辣醬加起司加咖哩加雞肉,老少女只能加番茄醬。
來到了斯里蘭卡人的點心簡餐店,全部都是麵包,碳水化合物萬歲!
看起來似乎有老少女可以吃的麵包,食慾大開。
烤得硬梆梆的麵包是日常主食
左邊是南洋國家才有的番橄欖汁(Ambaralla),右邊的好像是芭樂汁?楊桃汁?忘了……
騙人的老闆、騙人的麵包!!說不會辣,一撕開那點點鬼紅色是啥啊?!而且連會吃辣的人都說這很辣……
終於喝到現打的斯里蘭卡特產──木蘋果汁,雖然7、8月並非盛產季。
到斯里蘭卡必買的木蘋果汁,很便宜。5單身女子都覺得好喝,只是聞和喝是兩種不同感受。買回家送人,大家都只敢喝一口,並給了以下感想:臭抹布味、臭酸掉的優酪乳……。
吃了太多炒飯、炒餅和烤餅,想吃點不一樣的料理,終於找到一間複合式餐廳。點了培根蛋奶油義大利麵,結果來了口味炒成和炒餅一樣的彎管麵=△=|||
看到漢堡好感動,只是薯條吃完馬上胃又痛了╯﹏╰
斯里蘭卡中最有名的非斯里蘭卡蟹莫屬了,在首都可倫坡甚至有一間全國唯一獲得米其林星等的螃蟹餐廳,不過要價不斐。來到海濱城市Mirissa最好的就是可以嗑到新鮮海鮮。司機怕我們被坑,所以帶我們到海灘邊的海產攤,現點現煮。只是當時也有點小擔心,會不會吃完後腸胃炎更嚴重,好險~一切安好!
沒想到在小攤販用餐也可以享受到浪漫氣氛
每人一隻,讓你好好不計形象地嗑。今天的海鮮料理全都沒有辣椒,老少女很開心!
醬油炒蝦?
清爽小卷
兩尾肉質鮮美的小鮪魚
斯里蘭卡到處可以看到黃金椰子,也可以在超市買到很多黃金椰油的相關產品,例如護髮油、香皂。
斯里蘭卡人的飯後甜點──水牛奶酪,糖漿是椰糖。在超市或路邊都是一大桶一大桶在賣,而且盛裝的容器都是使用陶器。陶器像塑膠製品一樣,一次用後就丟。真是可惜老少女沒法吃,聽說真的很有奶味,是極品美味。(比較疑惑的是為什麼有的店家甚至是擺在太陽底下賣,奶酪不是要冰嗎?)
到處可見雀巢飲品,而且還只有這兩種@@
傳統蛋糕店中的造型蛋糕,光看而已老少女的胃都痛了。
這些糕點感覺就是用如山的色素和砂糖煉成的O__O
最後來張殘局照。旁邊的報紙不是要給客人看的,它是「擦手紙」!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原窩:http://rika.hibarn.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8內容數
首次海外旅行之地即是日本,在東瀛各地所留下的記憶仍舊溫熱。 每年持續累積里程,每次必努力留下任何喃喃所感之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