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知識增加了 -#8.薛丁格的魚香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魚香肉絲、魚香茄子可以說是蠻常見的家常菜,我也有幸能跟外省婆婆學到這道菜,但是!究竟魚香指的是什麼?

在跟魔法婆婆學魚香茄子的時候就問到「魚香究竟是指什麼?」
婆婆說就是指這些炒料但究竟怎麼來的魔法婆婆也不太了解,於是身為21世紀的我就上網尋找了一下,找到一些有趣的故事

傳說的魚香

[成都寬窄巷子_圖片截至google]
魚香系列是來自四川菜,四川可說是一個美食之都,有個說法是「食在中國,位在四川」就知道他的厲害之處,我曾經去過一次四川,他們的美食街真的是非常有味道,石砌成的磚瓦房在橘紅的燈光稱脫下真的很漂亮,而說到四川就會想到「椒麻」、「酸辣」與「魚香」
魚香有個說法是來自他的炒料,傳說有戶人家很喜歡吃魚,而四川料理對烹調是相當講究,燒魚都會使用固定的配料,但燒完魚的配料丟了也是浪費,於是就將剩餘的配料又拿去炒了肉絲、茄子等,使的沒有魚的料理卻有著魚的香氣,獲得了大家的好評被流傳至今。

傳說的傳說的魚香

[圖片截至google]
泡辣椒也被稱為「泡辣子」或「魚辣子」,在川西南夾江一帶所出產的二荊條辣椒是傳統泡辣椒最好的選擇,而被稱為「魚辣子」也就需要魚,需要提前養幾條鯽魚讓他們餓幾天讓魚變乾淨,然後在準備的缸中放入滿滿一缸辣椒,鹽水、米酒,最後就是那隻鯽魚然後封死缸口,就這樣淹出來的辣椒做的菜會保有魚的鮮味因此才被稱為「魚香」
現今傳統的泡辣椒已經很少了,現在市面上的泡辣椒多為泡鹽與酒,不再加入活鯽魚了,如今的家常魚香料理也多用豆瓣醬取代泡椒,不過相信依然是不少人心中的美味喔~
[我的魚香茄子]
最後說個有趣的事,魚香味是在20世紀後才有的菜喔,在1909年出版的「成都通覽」中收錄了1328種美味的川味菜餚,但並沒有魚香的身影,說明了魚香菜是在那之後才出現的喔~
喜歡時不時地來點奇怪的知識嗎?歡迎再度光臨,也可以到我的頻道看更多迷因的生活點滴
宮川一郎
宮川一郎
迷因就像大麻,越吸越ㄎㄧㄤ 每個人都有有趣的故事,只是你有沒有分享給別人而已,這裡是圖文影片創作者宮川一郎 歡迎各位讀者,下班一起休閒閱讀歡樂一下,用輕鬆的方式增加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