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密通信(1)

2019/04/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這篇的時間過了午夜,正確來講是週四,很抱歉我又在一個稍遲的時刻更新,但實在是忙,卻也不知道是在為什麼忙。相信有些人跟我有很類似的感覺,特別是已經在工作的朋友哈哈哈,就算想要抱怨也覺得沒有意義,不如趕快把事情做完。
  嘛,雖然是這麼想的,還是很想哭夭一下時間不夠。(∩^o^)⊃━☆゚.*・。
  另外要感謝以下投書的提供者,也希望大家踴躍協助我更新(?),總之這就開始啦。
Q1:最近總是有很深的亡國焦慮,我真的非常希望蔡英文勝選,可是感覺現況佈滿荊棘,外有虎視眈眈的中共,內有不懷好意的內賊。我想知道騙徒大如何排解內心的這種政治焦慮。
A1:由於同樣支持蔡英文連任,所以很能理解這種亡國焦慮(雖說我是建國派的),對這種「不知道該怎麼排解對某事的焦慮」的情況,我只有一個建議,排解焦慮最好的方式,就是嘗試解決那件讓你焦慮的事情,比如說捐錢、買周邊商品、試著說服家人(跟家人吵架←)、寫科普文章、做長輩圖……實際的作為會讓人安定下來,仔細摸索總能找到自身的定位,知道有人正在努力的同時,自己也在做力所能及的事。
  我在去年公投時用的就是這個辦法,當時覺得自己必須做點什麼,不過與其說是為了平息焦慮,不如解釋為「想要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取得他人對議題的認同」這樣渴切的心理,我希望所有人都是真的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才做出他的選擇,於是我採取相應的行動去嘗試,無論最後結果如何,我也能接受。
  當然,被「統一」這件事再怎麼說都非同小可,更不可能接受,亦是不可逆的過程/結果,即使真的試著做了點什麼,畢竟已有公投的前例在先,會依舊感到焦慮是理所當然的。因此在這件事情上,我很罕見地思考了「以後」(對,我是一個以一個月為單位領薪過活的人),主要是設想如果事情往最壞的方向發展,那我該如何自處,結論也很簡單,爛命一條。
  認真深究的話我是很怕,畢竟折磨不死人的方法都是人想出來的,但在這邊想引Emmy Hu談加拿大藏籍學生會長遭中生連署罷免的動態裡讓我很著迷的一句話:「人有自由不是因為怕,是因為勇敢,我們大家都不希望惹上麻煩,但如果惹上了,也沒什麼好怕。」
  也許這句話拉到2020的選舉上沒有那麼切中核心,可是我不想怕,那就只好勇敢地去做為了達到目的、我現在能做的事,大概是這樣子。
Q2:該怎麼調適「深刻傷害過我的人不一定是惡」這件事?
A2:我不認為有調適的必要。在每個人的主觀裡,被人傷害的感覺都是很差勁的,既然如此,那個人(在你眼中)確實就是惡人(或說不善的),就算他不是惡人,仍舊傷害了你,傷害本身即為事實,你的感受之於你是真實的,所以沒有必要特別「調適」什麼,你不需要放下,也不用原諒,這些都不是你的責任或義務,無論多久、無論傷癒與否。
  放下,或者原諒,都是當事人才有資格選擇和決定的事情,我無從置喙,以客觀的角度來說的話,深刻傷害你的人確實不一定是惡,可是那之於他人而言重要嗎?如果不,深究這點又有何意義?誰會從中受益?是你還是對方呢?
  如果就是想要吃進「深刻傷害過我的人不一定是惡」這個概念,也行,二元價值觀容易落入非黑即白的狀態裡,例如善惡、優劣、美醜,這些的標準是什麼呢?我覺得是家庭與社會所形塑出的個人價值觀,某種集體意識、約定俗成,有時將一些議題仔細拆解之後,反而未必支持世俗所謂「好」的一方。
  像我可以理解對方未必是懷抱惡意才來傷害我,甚或能從對方的經歷裡爬梳出他為何做此選擇的脈絡,但這不影響我不原諒對方的事實,兩者沒有衝突,以客觀角度來看就是他得罪了我,其中並無善惡之別,單純是我個人不能容忍,且這件事無須任何人理解及認可。
  講得有點亂,不知道是否有回答到你的問題,一方面是不知道對方如何深刻地傷害你,一方面是善惡本來就不是那麼好定義的東西,即使是具有共識的同一事件,絕大部分的人在細節上也會有不同的判斷。
Q3:覺得該如何安慰沒有自信的人?
A3:不知道這個沒自信的人實際狀況,不是很好答,就簡略地說說對自信的想法。
  我這個人很斯巴達,不擅長安慰人,我認為只要一直持續不斷的完成手邊的每一樣事情,就很難缺乏自信(就算質一般但也還有量啊!),所有事都是在為自己的前行鋪路,無論成功失敗一定有它的意義在。因此,對方壓根沒有要長出來的東西我再怎麼說也不會讓他感覺比較好,反而更加深他自信心不足的認知,實無必要,更何況安慰應該是給努力過後但沒有得到(我認為他應得的)結果的人。
  做一件沒有把握的事情時,害怕是很自然的情緒,心情戰戰兢兢我可以理解,設想好最差的情況,以及考慮會面臨的問題,設好停損點就去做,事情做不好沒有關係,大多數都能補救或另起爐灶,不能的通常是人與人的關係和錢,最怕的是你沒有做就說做不到,或是做到一半就「決定」這是自己的極限,自我跛足而不自知,我不太懂究竟在怕什麼,連自信心都沒了還有什麼好失去的。
  這個問題答得不怎樣,可能對你也沒什麼幫助,有需要的話可以再續問。
  本週就是以上三個問題。
  歡迎大家贊助問題以便讓此題材能持續經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