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的「痛點」會痛不是問題,不痛才是問題/傅瑞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說說筆者為什麼不喜歡講「痛點」的原因:因為這是個很容易誤導創業者的說法。

這年頭,許多創業者在找方向的時候,經常用的一個說法就是「解決現有的(使用者)痛點」,彷彿有很多人鬢邊都在痛,只要能做出藥來把它治好,就可以天下太平、財源廣進。
在這裡,如果把「痛點」當作「問題」的代名詞,只是感覺比較威、比較急迫、比較嚴重,那也無妨;但問題不在用詞上,而是當你把想要解決的問題視為「痛點」時,能不能真的解決使用者的問題、甚至解決自己的問題?

不要只從所謂的「痛點」思考

其實,多數時候所謂「痛點」是用詞者的問題:或許是他自己在痛、也可能只是他「覺得」很多人在痛,類似「有一種冷叫做阿嬤覺得冷」的意思。
簡單的說,我不太喜歡這個詞的原因,在於創業者(尤其是產業或市場經驗比較少的)經常宣稱自己找到了某種「痛點」,然後往這個方向投入所有努力,或是在募資簡報上強調這個痛點很重要、目前為止還沒有人發現、或是還沒有人找到解法,所以只要取得資金、繼續研發,將可望貨出去、人進來,一起發大財。
然而,以新創高達90%以上的失敗率而言,其中恐怕有一大半是找到了錯的痛點、開發了無用的解決方案,其次才是技術不足、或是資金燒光的問題。

「解除痛點」不是絕對的前提

事實上,創業並不一定要以「解除痛點」為前提。
有些所謂的痛點方案,只是「技術上經過改進的基本需求」;例如大同電鍋以相對簡單、幾十年不變的設計,讓煮飯更方便,之後也不知道有多少創新設計想要解決它的問題(沒有內建電腦晶片、不能用App控制、甚至不能定時),但是沒有人賣得比它好、在市場上存在得比它久。
另外一種沒有痛點要解決的創業,叫做「文創商品」。大多數的文創商品都是看了就很爽、但實際上可有可無的東西;它不需要解決任何問題或痛點,但可以帶來心理上的愉悅和滿足(當然,除非你把滿足前的狀態也叫做痛點)。
總而言之,「痛點」這個詞因為強調了「痛」,所以顯現出了時間的急迫性、以及解除過程之中和之後所提供的價值,所以看起來很重要;但大多數並不存在(例如文創),或是解決方案的價值並不明顯、甚至抵銷了原本優點(例如電鍋)的設計,蒙蔽了創業者的判斷,造成創業資源的虛擲、以及日後的失敗。

痛點的定義

一般來說,錯誤的痛點定義方式,可以分為以下幾類;有些也是我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
  1. 感同身受:自己有某些問題需要解決,而在某次解決之後發現「這可能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東西、可以當成生意來做。
  2. 錯誤觀察:看到自己生活圈中的人有某種需要,於是推論成大多數人都需要。
  3. 超過能力:觀察到的某些痛點確實存在,但誤以為自己的技術、能力、以及資源可以簡單解決;舉例來說,過去曾經有些針對成年男性設計的雜誌,由月薪五萬的二十多歲年輕人去「教導」年薪500萬的中年人怎麼「享受人生」。
  4. 自我定位:某些問題和方案,站在自己的立場來看似乎是行得通的,但事實上也只在極小的範圍內行得通,模式無法複製或擴大。例如我曾經在某個新創發表會上,看到「在某校校園內可以搜尋校外紅茶店並且線上預訂(但還是要自己去拿)的app」。
  5. 邏輯謬誤:創業者確實很努力的觀察到一些現象、並且也努力的設計解決方案,但是弄錯了實際的社會運作邏輯;已經被用到爛的「去非洲賣鞋子」譬喻就屬於這類。
  6. 射箭畫靶:這個其實是最糟糕的一種、並且往往跟上述的幾個問題併發。舉例:我只會做紅豆餅,而且在認真觀察之後發現,只有很少的人家裡附近有人賣紅豆餅;而且觀察到大家吃了紅豆餅之後很開心,所以家附近沒賣的人應該很不開心,所以我要來做紅豆餅app線上訂購、並且開放加盟。

10%至20%的機會

就商業上來說,我們的社會其實是靠著20%的正確判斷在進步的,而新創的成功機會更低於10%。至於全面性的痛點爆發和解決,通常只有兩種可能:
  1. 真的找到了需求、技術、資源、以及時機的絕佳組合:例如Facebook、Google之於網路時代的人際需求匯集,Apple之於行動電話、Amazon之於線上零售。
  2. 災禍或戰亂:這就不用太多解釋,只要想想我們今天所用的發明和便利產品,有多少要歸功於兩次世界大戰、以及冷戰期間太空和武器競賽的衍生產品。
也就是說,與其從解決痛點入手,不如先從「滿足」、「供需」、「定位」這些老派角度入手;如果創業想法確實可以在這些前提下找到空間,再談解決痛點不遲。
如果我完全不認識你,但卻告訴你「你身上有痛點」,你會同意嗎?

兩個習題

來出兩個思考題好了:
  1. 如果你同意「痛點定義」正是許多創業者普遍的痛點,有什麼樣的解決方案?你找得到答案的話說不定會發財喔。
  2. 再舉個稍微實際一點的例子:你覺得無人商店的存在,解決了我們生活環境中的痛點嗎?如果沒有無人商店,我們的生活中會有痛點嗎?如果一些零售業廠商不開無人商店,會變成他們的痛點嗎?
這兩題沒有標準答案,但或許可以幫助你瞭解我是怎麼看「痛點」這兩個字的。

參考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創比賽或商業顧問, 常常提到的痛點是什麼? 有志參加科技新創或社創比賽的同學, 平常如何發現生活中各方面的痛點?mbc 歡迎有參加新一代設計展比賽的女同學 找我做最後的專題衝刺和改善 (弱勢家庭免收顧問費) 新創比賽或商業顧問, 常常提到的痛點是什麼? 有志參加科技新創或社創比賽的同學, 平常如何發現生活中各方面的痛點?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新創比賽或商業顧
avatar
leader
2024-04-09
我的創業故事ep1_跳脫傳統的潤餅店明天是2月17號,除了是大家厭世的補班日之外,也是我開始正式接手店面的第一天!期待又興奮,同時又帶點小緊張。想說在這個即將到來時刻的前一晚,蠻適合開始紀錄「我的創業故事」對吧! 提到接手店面,沒錯,我是以頂讓的方式,頂下一間店,這間店原本是個早餐店,而我,明天開始,將把它打造成我的潤餅店,也是
Thumbnail
avatar
聖夏青年
2024-02-16
【創業好了沒】EP71 用技術帶動銷售,一次解決你的痛點&賣點 feat. 富群資訊執行長 弘貞【創業好了沒】EP71 用技術帶動銷售,一次解決你的痛點&賣點。feat. 富群資訊 執行長 弘貞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1-29
創新創業是解決痛點嗎?什麼是「更值得投」的新創?馬雲曾說創新創業就是解決痛點,但古典經濟學供給面學派始祖之一賽伊(J. Say)卻早已說:「供給會自創需求。」賽伊還影響了新創理論始祖熊彼得(J. Schumpeter)提出歷久不墜「創造性毀滅」(Creative Destruction)理論,指出市場動力源頭就是來自創新。
Thumbnail
avatar
Yang Jeffery
2023-09-12
關於痛點和TA的關聯-我的創業小日記D31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31天 今天一直在思考我到底想帶給大家什麼 而什麼才是TA會想要付費獲得的? 究竟是痛點不夠痛還是TA沒找對人?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8-10
致創業的那場白日夢早知道如夢一場,還是義無反顧地跳進去
Thumbnail
avatar
大女人工作室
2022-11-07
創業的忐忑心情以自己作為負責人的公司已經完成登記,開始傳送登記資料給印製名片廠商,看著名片上的職銜:總經理,忽然有一陣壓力及忐忑排山倒海而來,畢竟在兩個月前,我還是個基層的公務員,十年來面對一樣的風景,有事主管扛,現在則必須獨力承擔勝敗,動輒千萬以上的資本,擁有自由,也承擔壓力。
avatar
ANDY不當上班族
2022-08-22
創業的背後,基本上是孤獨的!創業的背後,基本上是孤獨的! 因為必須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去累積:經驗值、能力值、挫敗值
Thumbnail
avatar
愛琳 eileens.tw
2022-05-17
釀影評|《漂浪人生》揭示千瘡百孔的歷史共業,動畫成為樹洞讓傷痛安放《漂浪人生》霎時成為冷戰時期鬥爭下的產物,致使阿富汗國內分裂的一大主因,即是美蘇於背後暗地操盤。阿敏作為「真聲」口述,以及動畫「虛影」呈現,讓此段浮於檯面底下的歷史重現,令人看清致使阿敏一家四散分離、家破人亡的原因,即是國際政治角力的共業。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2-04-28
新創專訪 ① 無痛轉移!谷林運算用 AWS 創造屬於中小企業的「轉型加速器」谷林運算(GoodLinker)專注於 AIoT 技術的新創公司,我們的願景是讓所有工廠都能受益於智慧製造。提供一站式智慧機械升級系統,快速將產線機台運作資料視覺化,讓企業主隨時隨地掌握工廠狀況。
Thumbnail
avatar
AWS Educate
202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