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了一堆資訊,卻沒長知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ay.22

通常閱讀的效率差,是讀完一本書之後,
好像多了一些東西,卻不知道可以用在哪,
而那不叫知識,那充其量只能稱為資訊。


要擁有知識就要把書中的資訊,變成自己的東西,
大多數人從小到大學的都是填鴨式教育,
好像把一些書看了你的腦袋就會多了很多資訊,
「閱讀」是動詞,你看過別人打球是站在原地的嗎?
或是你看過別人跑步是腳都沒在動的?閱讀是一項非常耗費精神的動作,
如果你只是看,那只能算是瀏覽過而已,就像你滑過FB、IG一樣,
甚至你看到第二行,第一行說什麼你都不記得了。



閱讀越主動能獲得的就越多,怎麼樣主動呢?
就是問問題,寫書評,好的答案往往來自好的問題,
你問什麼樣的問題,決定了你在這本書裡會看到什麼,
如果你只是問這本書在說什麼,你可能只能得到一個大概,了解一個理論,
知道一些事情,但這並不是你的,這是作者寫的,
如果你想吸收這些東西,你要問自己更好的問題。



比如這些事情跟我學過的哪些事情類似,或者作者提到的這個方法還能用在哪?
作者講的是不是有根據?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在學習新知識的時候試著與舊有的知識做聯繫,
能夠強化舊有的知識還能更好的理解新知識,學習最好的區域是在學習區裡,
不能超過太多,也不能一成不變,這是大腦喜歡的學習方式。



最後,寫書評是為什麼呢?為了確認自己有沒有完整的理解書的內容,
為了輸出你必須要有好的輸入,也就是如果你寫不出來,
代表你對一本書的理解還不夠,但是這都是慢慢學習的過程,
儘管一開始沒辦法寫的很好,但是完成比完美好,你必須先開始寫,
寫得不好沒關係,之後可以再改,但是如果沒有跨出這一步,是很難達到完美的。

輕鬆贊助
文章同步更新 B M W V F P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們與惡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跟高手究竟差在哪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畫出改變你人生的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麵包與愛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奇特的一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滿月在七夕的這一天,卻多想了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很感謝今年七夕情人節正是我重生後的滿月日,老天爺許我一個浪漫的誓言,興許是巧合,抑或是美好的預言。多年前,我總一直埋怨上天為何總是待我如此不公?讓我在童年老是哭泣,又讓我正值美好青春的年紀驟然知道自己罹病,我曾以為自己是全世界最悲情的人物,卻忘了那份憂傷的情緒是自己對世界關上一道又一道門後的失落。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8-19
【為什麼上了一堆培訓課程還是沒有用?】在做企業顧問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生態,大部分的有錢人不曾接受過商業培訓課程。大部分的商業培訓課程學生,都不會有錢?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培訓生態* 做培訓時我觀察了兩種老師! A帶著學生實際操作  B種是不斷起來跳舞吶喊  A告訴學生: 成功關鍵在於你們有沒有多練習  B告訴學生:參加我
Thumbnail
avatar
【 無相先生 】陳楷澄催眠療癒離苦得樂
2021-06-16
想要一筆錢來做投資,卻因沒有收入證明被銀行拒絕 開計程車時間自由,但每天能接多少客人不一定,如果沒靠行,連勞保都沒有,想找銀行貸款難上加難,幸好,有一間房子可以申請轉增貸或二胎房貸,有臨時的資金需求,真好貸二胎房貸帶你快速申請取得資金。 【延伸閱讀】房貸試算 不想當上班族被拘束,開計程車收入更多 剛出社會時也是個奴性重的上班族,每天工時超過12
Thumbnail
avatar
好房貸
2021-04-09
兩步驟讓長輩聽眾能「重複」資訊。台灣已經沒時間了,沒人能講一百萬次。在聽眾越來越老的世界裡,「讓聽眾幫我推廣」非常重要。因為台灣已經沒時間了,一個講師一輩子可以講幾場演講?我們必須讓聽眾聽完,不只是「聽完」而已,還要能「幫我推廣知識」。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2-07
一個小五女生,沒投稿也沒出版,卻已經在靠寫作打造個人品牌,甚至創造收益,她是如何做到的?「我討厭寫作!」 這是許多孩子的心聲,也是許多爸媽的困擾。 我們知道,興趣的培養,需要及時的正面反饋,才能在良性循環當中產生熱情。不過,該如何讓孩子在學習寫作的過程中,不斷得到正面反饋呢?你可以帶孩子利用數位化的線上寫作工具!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0-03
【沒有電子產品的一天】卻有著意外的收穫深入到美國中西部地區,尤其郊區,手機的信號就從此只能看基地台的臉色。 2015年,難得的一次從西雅圖出發,開著一台七人座小廂型車,塞滿了冰桶、裝備,開了兩天、每天超過10小時路程,到黃石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露營。 一路上的州際道路(I-90)風光隨著遠離西雅圖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8-25
致H:一個交往九年卻沒有性生活,另一個愛了我四年,我該選擇何者?Hi 你好,我是最近快要生日的巨蟹座,或許是因為星座的關係,又或許是受到媽媽的從小觀念的灌輸,又可能是原生家庭不幸福,在沒有溫暖和愛缺失的環境下成長,一直以為也希望自己早婚,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但是我沒有。   我有個交往九年的男友,四年多前曾考慮是否要步入婚姻、生子,但退一步想,因為成長過程雙親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