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學霸沒關係|閱讀這件事

王小姐
發佈於王小姐 說 個房間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大家來說,閱讀這件事情是什麼?閱讀是為了什麼?大部分的中學生聽到閱讀,應該都會想到閱讀測驗吧?(令人厭惡的閱讀測驗。)可閱讀只是為了考試嗎?
從成長與過往工作經驗中,我發現很多人都忽略閱讀的力量
怎麼說呢?閱讀這件事,其實每秒都在發生,只是我們沒有注意到。我們今天單談中文閱讀就好,身為母語使用者,最容易忽略的就是閱讀這件事。很多人認為中文每天都在講有什麼難的?現在資訊那麼發達,就算沒有閱讀習慣,也可以從很多地方獲取資訊,可你們有沒有意識到,無論從什麼地方獲取資訊,都需要閱讀。只是因為我們經歷了國小六年的國字生詞訓練,對於基本閱讀不成問題,大家就誤以為,不用讀書也可以做到這些事情。
很多學生的成績無法突破並不是不努力,而是閱讀能力需精進,看得懂題目先贏一半這句話真沒錯。
買東西需要閱讀才知道每個賣場的規範、挑選東西需要閱讀才知道什麼適合自己、結帳需要閱讀才知道有沒有特別優惠可以使用。閱讀這件事情存在我們身邊,無法順暢閱讀會造成生活的困擾。當然,原本沒有閱讀概念、或是根本看不懂字的人也沒概念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可身為一個看懂字的母語使用者,能不能閱讀很多時候反映的不單是自己的層次,也是生活能力的展現。
當然今天不是單談閱讀對於生活的影響,我想聊閱讀這件事很多時候可以幫助我們成為一個思辨能力更好的人。現在資訊非常發達,想知道什麼,對手機講個hey siri或 ok google就可以了,大部分的人都能做到這個動作吧?連我四歲的兒子都知道對哪支手機要用哪種語言操控,可是,重點不在到底能從網路得到什麼,重點是,當得到這些資訊,是不是能辨別它的真偽、能不能讀完之後交叉比對得到相對客觀的答案?
從過往的經歷中,我了解到,這世界上每一筆資訊,都有他們的立場,因為立場不同,陳述的方式就會有很大的差異。我有一些在媒體業工作的朋友,他們分享過,現在有很多新聞,都是同一個記者採訪,把採訪稿發給各大報系,然後每個報系的編輯,用「他們的立場」去寫出來的。例如A報社需要偏藍,那編輯就要把原本的採訪稿變成藍的;B報社偏綠,編輯理所當然要把採訪稿變綠。你說他們有沒有錯,客觀來看是沒有的,他們只是做在那個位置上該做的事情。
我曾經去報社應徵過,當時的主管只考我一件事,就是下標,他拿很多篇稿件給我,要我下標給他們審核。當時去的那家報社是老字號的報紙,所以下標要「有點聳動但不能狗血」,狗血的標準當然是曾經紅極一時的蘋果日報。
很多年前開始我就不太愛看新聞了,當然不是我不閱讀,而是上面談到的原因,在新聞上得到的資訊都太偏頗,標題為了吸引點閱率難免有些失真,讀內文也很容易被極端的立場跟價值觀影響,無形之中被牽著鼻子走都是有可能的。我有很多朋友依然保持著看新聞的習慣,但他們會挑選相對中立的媒體看,或是各方媒體都看一遍,再用自己的思辨能力去判斷出相對客觀的資訊。
講回來閱讀這件事,閱讀任何的資料都有可能被該作者的思想影響,這正是閱讀能力最重要的部分,要能閱讀、才能判別這些資訊的真偽與影響。
閱讀,不單只是「讀」本身,還有「思考」與「分析」。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5.9K會員
213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