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忙碌的老公,
希望我能為他讀這本書,
並在讀完後跟他分享書中內容,
如果在古代,
我想我應該是書僮吧!
這本書的作者談到有次他演講結束後,一位男性把他的著作拿給他簽名,他看到書是破破爛爛,裡面好多筆記,好多畫記線條,原來這個男性連泡澡都看,而且重覆看好多次。
作者敘述:
“……竟然有讀者那麼認真研讀,實在令我銘感五內。
……很多人都認為,看書應該保持書本乾淨,覺得那是對作者的敬意。我能理解這種心情,畢竟有些人生性溫柔,所以會顧慮對方的感受,就連弄髒書本都會有罪惡感。
我倒是有不一樣的想法,除非是圖書館借來的書,否則我一定會讀到整本書破破爛爛。如果讀書還顧慮乾不乾淨,最後一定會忘得一乾二淨,因此我會在書中畫線、折頁,甚至寫下自己的感想,把書弄到面目全非。在我的觀念中,這才是對作者最大的敬意。”(p10)
讀到這裡,我回想我所看的書,除了學生時代課本是爛到可怕,筆記多到頁面都不夠,還貼很多便條紙外,我只有經文的書比較爛爛的。
其他的書,我很小心呵護,筆記也額外另一本,甚至連畫線都不敢畫,深怕髒了書頁。
讀到這段,我居然冒出:真的可以嗎?真的可以嗎?
另個心裡頭聲音冒出:有什麼不可以呢?自己買的書就是自己擁有的。
我也想起十幾年前在學校遇到一位七十歲的老奶奶到學校註冊,她想圓研究所教育學系的夢,。我看到她手上的書是很多小便條夾著,她手上,臉上皺紋極多,但我們各坐沙發上對望時,她跟我聊了她的人生,她的夢想。她手上的筆記本跟書本是我好奇的地方。因為,看起來裡面好多寶藏的感覺。
我好敬佩她的好學,她的執行力。
她告訴我:“想做什麼永遠都不嫌晚,只要這一刻啟動,就是第一步的開始。”
我其實還是會害怕把書弄髒,但我要為自己啟動這一步,突破自己有點小潔癖的個性。
書名: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
作者:金正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1/12
#有誰的書真的是畫記又寫筆記,好想看喔
#突破小障礙需要勇氣
#老公真厲害間接告訴我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