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必須讀」的書,全都不必讀!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家中有沒有放很久都沒看的書?今天就去看看它們吧。
七月我挑戰了將家裡累積許久的書看完(詳情可參考下面兩篇文章),發現了一件我認為值得分享的事情。
就像標題所說的,那些你認為「必須讀」所以買回家的書,其實全部都沒必要讀;或是沒必要讀完。
為什麼我這麼說呢?請容我說個小故事。
想當初啊⋯⋯(遠目)
我默默喜歡一個男生,那男生擅長的科目是哲學,他在高中時期就讀過很多我覺得很困難的哲學書籍。
反觀我當時幾乎只看時間管理、自我成長、投資理財類型的書,還有大量的小說,因次在他面前常常有種抬不起頭的感覺,總覺得自己很遜。
現在回過頭看會發現自己實在很蠢,當時那男生看我,說不定也是覺得自己只會看哲學類的書,感覺自己很弱呢~(人家並沒有這麼說!)
但當時那種差人一截的感覺實在很慚愧,因此大學我有機會的時候就會去買些哲學入門書來多少惡補一下。這個月挑戰閱讀的時候,也在家中發現一本放了很久的哲學書。
而正如我在七月目標提早完成!這篇裡提到的,我並沒有真的把所有書都看完,有一些我只是認清了它們到我身邊的目的就是「讓我知道我不會去看這類型的書」而已——沒錯,那本哲學書就在其中。

為什麼我不努力一點把這本書看完呢?

對我來說硬是看完一本書並不困難,在真的很無聊的時候,我曾經將一本狗狗圖鑑整本背下來(所以說小孩沒玩伴真的很可怕);將一件電器的說明書讀得滾瓜爛熟;默默抱著唐詩三百首的小書看了一整個下午⋯⋯我有過看種無聊東西的經驗,幹嘛不看?

答案是,因為那本書並不是我需要的。

我認為我需要看、認為我需要增加哲學知識、認為我讀了就可以更接近當初那個男生的境界一點點。但這些其實都只是「我以為」。
我有我擅長的事、那男生有他的,在我大學四年為了一本擱置已久的書懊惱又困擾之際,他已經又讀過了許許多多哲學經典書籍、上了哲學系、做了哲學論文、讀遍古今中外的哲學思想⋯⋯我勉強自己在他的強項上努力,也許可以跟上他的腳步,卻永遠也超越不了,倒不如把這些精力用在我真正愛的事情上呢!
(比方說我可以在「看小說」這件事上遠甩他好幾條街⋯⋯雖然也不知道有什麼好得意的⋯⋯)
拉回正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認為我們需要的書,其實根本就都不用看。
我們真正該要看的,應該是那些光看到封面就渴望看完、不停在心中想著書中內容的書。
這些書當然也可能需要看,但重點是我們心中有渴望,主動想把它看完,所以對書的感覺是「熱愛」而不是「待辦事項」。
於是我們會因為「想要精進英語能力」、「想要改善現在的生活」、「想在喜愛的人面前大放異彩」而去挑選自己有能力讀完、有興趣的書。
而不僅僅是因為「覺得我需要精進英文能力」而看英文教學書、因為「感覺時間不夠用」所以去看時間管理,或是像我一樣因為「喜歡的人喜歡某個項目」所以勉強自己愛屋及烏!
這兩種目的看起來很相似,但一個是以「我想要」作為出發點,所作所為都是為了自己,進行時將快樂許多。
遇到不再想要的(比方說不再喜歡那個男生了XD)也可以坦然說「我現在的興趣是別的事」然後告別那類書。
另一個則是「我需要」作為出發點,在閱讀時壓力會比較大,不看完、學到一點什麼的話會有罪惡感。
如果像我一樣把書放在家裡,還會覺得總有事情累積著沒做完⋯⋯
當然可以用來逼迫自己好好在考試前讀書衝刺,但若不是為了這些特別的事情(諸如準備考試、因為醫療或工作需求,確實需要讀完某書),單純是為了增進自己能力的話,我們還是在快快樂樂的情況下成長會比較好,對吧?
(所以可以不用再買那些「我需要」看的書囉!支持出版業請從購買心愛的書籍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