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可以不要斷捨離

2019/05/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蠻喜歡臉書回顧的功能,每天瀏覽一遍,都能看見自己的變化。曾經有過的想法、做法,現在再看來,又有了不同的體會,可以感覺自己的視野拓寬了,或是深化了。有些過去認為正確的選擇,現在看來卻有點好笑(特別是和時事有關的事),就會更加體會這個世界其實沒有對錯,只是我們看到了多少,又願意對自己還沒看到的部份保持什麼樣的心態。
前幾年我買了很多新衣服。一方面是在做找回自己女性能量的練習(見前文「復活練習」-讓水面下的你喘口氣),一方面是在做喜歡自己的練習(見前文 照鏡子練習:給討厭自己長相身體的人),但最重要的,這是我愛自己的方式之一。
日常生活中,我最喜歡的「照顧自己」的方式是為自己做好吃的料理,選用健康的食材,為自己做一頓簡單、快速,但卻美味又營養的料理,不但身心都能獲得能量,也是創意自然流動的一個方式。但並不是每一天都有足夠的時間讓自己悠閒的做頓飯,辛苦了一天,如果做飯已經會是一種負擔,我就會選擇跟同事去吃一頓好吃的,順便聊聊天,在工作之外也有心靈的交流。
真的忙碌或壓力大的時期,連這樣的餘裕都沒有了,在忙了好一陣子終於完成一個任務之後,或是剛好逮到一個空檔,我就會買幾件喜歡的新衣給自己。這是一種撫慰,也是一種犒賞,就是跟自己說「辛苦你了!你值得享受一下。」,購物確實是在行程忙碌時最容易完成的獎勵行為,工作時有新衣可以穿也帶來好心情。
前陣子一個很親的多年好友,在遭遇重大變化的時候來家裡找我聊天,我做了飯,然後開了一支很好的紅酒。這支酒我買了很久都捨不得喝,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時機!事後她問我那支酒多久錢,我自己都忘了,查了一下竟然近萬元。朋友說「我很佩服你會買那麼貴的酒。」我認真的想了一下,然後回答她說:「因為我沒有男友啊!所以我要對自己好。」。我們相識很多年,過去看到她的男友會買好的禮物送她,心裡也會很羡慕。有一天忽然意識到,如果我想要那種被珍惜,或被寵愛的感覺,我為什麼要經常想著「好好喔,我都沒有」?為什麼我不開始珍惜、寵愛自己呢?
當我願意珍惜、寵愛自己,我才會散發被珍惜、被寵愛的能量,才會吸引也珍惜、寵愛我的人啊!這是我在「吸引力法則」的認識中為自己做的重要改變。
其實今年因為工作改變的關係,收入也沒有以前多,所以也比較有意識的不購買其實不需要的東西。但因為正調整自己的生活更趨近於我想要的理想生活,所以相對的每天心情都很愉悅,反而沒有因為「很辛苦」而需要撫慰自己的時候。但犒賞和獎勵一直存在,只是因為現在時間有更多餘裕,所以我有更多不同的選擇可以獎勵自己,例如去旅行,去上一個自己喜歡的課,或是根本什麼也不做的享受悠閒的一天。
最近還開始清空我30年來的存書。大學時期因為很拮据,買任何一本書或一張CD都要省吃儉用,加上正是開始獨立生活的時期,感覺那些書和CD不但代表著我一路為自己努力的生存過程,而我選擇的書和CD也代表著我是誰。所以30年來我沒有丟過任何一本書或一張CD,而且喜歡用幾面牆完全展開式的看見我的所有收藏,就像是一種自我證明一般。
但是最近我忽然理解到,我不需要這些東西來證明或展示自己了,因為我已經是我了。而且其實我一直在變,以我選擇的,喜歡的方式在變化。明天的我,絕對會比過去任何一天的我都更讓自己喜歡。所以關於過去,我除了感謝,又為什麼需要留在身邊呢?於是開始以很慢的清倉速度,把書貼上fb,讓喜歡的朋友領取,剩下的打算捐出去。
這幾年一直很風行斷捨離,無法斷捨離的朋友甚至會因此覺得自己在心智或情緒上「不夠清爽」。但實際上,以為靠購物就能擁有什麼,跟以為靠丟棄就能清理什麼,都一樣是一個迷障。重要的大概是一個「自覺」吧!如果你買,能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而買,如果你丟,能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而丟,那麼在行動和觀念的改變之間,你才真的知道自己改變了什麼,否則都一樣只是在無意識的迴圈裡追尋一種自己缺乏的感受而已。
即使真的有「花錢只是在逃避壓力或建立某種形象」,或「過度囤積只是因為缺乏安全感」的時刻,但如果能有自覺,即使這麼做了也是一種體驗,因為當有一天你發現你不再需要的時候,你就自然能真的放下這個模式,活出新的自己了。最怕是在購物或囤積的時候也無法察覺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或空洞),而在丟的時候,也只是因為害怕自己捨棄不了,那麼無論擁有或捨棄,都無法帶來跟自己親近的感受啊!
在回顧臉書看到自己買了那麼多衣服的時候,也挺感謝過去的自己的,我真的很努力在學習對自己好啊!而且現在,即使我暫時沒辦法買新衣服了,可是還是有好多漂亮衣服可以穿啊!
所以如果你現在並不想斷捨離,那就別被這股風潮困擾吧!享受你現在的階段,真心去覺察你每一個行動背後真實的動機,因為你走在屬於自己的路上,有一天回顧的時候,你會明白現在的體驗是為了什麼。


林玻璃 polly lin
林玻璃 polly lin
貓尿小酒館 Urina di gatto 的老闆娘 歡迎追蹤 fb: https://goo.gl/x8Ay9q ig: https://goo.gl/GncWjT 貓尿提供心靈對話服務,希望能幫助你更認識自己,改變人生 貓尿對話預約:https://goo.gl/br9Vb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