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鏡子練習:給討厭自己長相身體的人

2019/0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忘了從哪一年開始,經過友人們的見證,我才知道我在每次喝醉之後的台詞都是一樣的,邊哭邊重覆說著「沒有人愛我。」。大概35歲的時候,我覺悟到想要靠「找到一個愛我的人」來解開這個魔咒是不可能的,當我在潛意識裡相信「沒有人愛我」之後,這就好像為自己定下了生命的規則一樣,我會按照這個規則來「創造」自己的人生,就好像用我的念力在召喚更多這樣的事實來證明「你看吧!真的就是沒有人愛我。」,於是我終於醒悟,唯一要改變的是我自己,我必需要開始喜歡自己,我的人生才有可能開始改變。
當時有一個朋友來我家玩,她突然說:「妳梳妝檯的鏡子也太髒了吧,這樣妳看得清楚自己長什麼樣喔?」,我愣了許久回答她:「我沒有在看鏡子。」,不只是梳妝檯的鏡子,浴室裡的鏡子也是模糊不清的,我唯一會照鏡子的時間是在洗臉刷牙之後用手抹水然後再抹溼鏡子,花3秒鐘確認沒有泡泡殘留在臉上。如果我再繼續看著鏡子,我的腦中就會開始重播「妳有夠醜的,難怪沒有人喜歡妳。」、「皮膚好糟好油一堆斑誰想看妳啊!」、「鼻子這麼大鼻孔都快朝天了好像豬喔!」…這類的台詞。所以我也完全不喜歡拍照,看到自己的照片會有更多台詞「臉那麼臭有人想跟妳在一起才怪。」、「頭這麼大比例好醜。」、「胖死了!」
我開始做的第一個練習就是在洗完臉的時候增加我看鏡子的時間,強迫自己要仔細一一看完五官和臉上的每個角落,一開始我無法控制地還是一直在腦內自動播放惡毒的批評,我就先不勉強改變(因為那樣會變成虛偽的壓抑),我只是規定自己要看,然後開始聆聽自己到底都在罵些什麼。開始習慣這個過程之後,我讓自己在惡毒評論播放告一段落之後,試圖找出一個能稱讚自己的地方,比如「睫毛還蠻長的呀!」 、「嘴唇上的珠珠還蠻可愛的,爸媽小時候不是說這是口才好的象徵嗎?」。不用太多,一天找到一個可以稱讚的地方就好。如果你持續這樣的練習,慢慢你會發現其實你每天的長相也不太一樣,可能是跟心情有關,或是跟有沒有睡飽、吃好有關,於是也可能是「哇,今天看起來比較有精神耶!」。後來我又開始練習對著鏡子笑,一開始練習的時候會出現很多新的惡毒咒罵,比如好假 、牙齒好醜…之類的,反正就重覆上面說的過程。
後來我又開始做拍照的練習,因為智慧型手機變得很方便了,社交平台也開始變得很普遍,所以開始練習在穿新衣服的時候拍照傳到fb上,以及在剪了新髮型之後拍照上傳(就會是很清楚的大臉)。一開始就是會拍很多張但都覺得自己很醜,總之原則就是一樣,你可以聽聽自己在罵些什麼,但最終反正要挑一張出來上傳,接著就是你發現竟然會有人稱讚你好看、有型,或甚至「今天很美耶!」,這個階段是非常有收獲的,因為我發現自己在被稱讚的時候會罵回去「你瞎了嗎?這麼醜哪裡好看?」,或是很熟的朋友稱讚我就會想「拜託有必要這麼虛偽嗎?」,不熟的朋友稱讚我又會想「人家只是禮貌客套。」。我見證自己因為不喜歡自己,所以當別人表示喜歡我的時候,我一律會找理由推翻,再次跟自己確認「沒有人真心喜歡你的啦!」。你說,在這種想法下,全世界都愛我我也一樣會覺得「沒有人愛我」吧!
這是非常長期的練習,當然我也不只是做這個練習,也沒有辦法明確說出是什麼時候開始,我就變得能接受、喜歡自己的樣子了,甚至偶爾有人說我雙下巴或顯胖的時候,我也絲毫不以為意,而且我竟然變成一個很愛自拍的人哈哈哈哈!
後來我又開始進行一個比較進階的「自拍裸照」練習,因為我發現在我的觀念裡,「身體」是很自然的東西,被人看到我也不會覺得丟臉,即使是不認識的人,但是我不喜歡自己的身體。比如有一次我講到天氣很熱我在家裸上身,也這樣到陽台澆花(因為陽台面對的是很空曠的社區中庭啦!),有人留言說「萬一被鄰居看到怎麼辦?」,結果我回:那是傷了他的眼睛又不是我的!,所以我發現我的身體被別人看見沒關係,但是我自己不想看!於是我就開始了裸照練習,詳情我就不描述了,總之局部、全身我都拍了,後來還拍了一系列很做作擺色情pose的哈哈哈哈!
前陣子有一位來找我進行 #貓尿對話(文末附註解) 的客人,在對談中我們發現她也有無法接受自己身體的狀況,而這個狀況明顯和她的伴侶關係,以及性的議題都有關,於是我建議她開始做照鏡子的練習。在房間中放一個全身鏡,每天花一點時間脫光站在鏡子前,先開始瞭解自己對自己的批判,接著開始找到可以稱讚自己的地方,最後開始練習在鏡子前愛撫自己或自慰。
在這裡把這一系列練習分享給大家,如果你發現自己也有類似的症狀,歡迎一起加入練習,提醒幾個重點:
1.不要期望馬上可以喜歡自己,給自己時間先「如實」的聽自己腦內的台詞,那些聲音只要你願意去聽,就不會再停留在潛意識,一旦浮到意識層面,就表示你開始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他們的影響力就會變弱。
2.不必太勉強自己,一天找出一個可以稱讚自己的地方就好,今天找不出來就稱讚重覆的地方也沒有關係。人的「進步」都是發生在你的「界線」,所以你只需要停留在你能做到的極限,或是多做一點點,持續下來那個界線就會一直移動,不知不覺你會從討厭變成接受變成喜歡自己。
3.請至少持續練習三個月以上,每天不必花太多時間,但是一定要持續。你討厭自己可能是幾十年的老習慣,花幾十天來扭轉已經是非常划算。如果三個月後都沒有用,可能也很難說服你持續,但是如果感受到任何幫助,我相信你自己會很樂意繼續的,甚至會開發出很多嶄新的點子!
4.你很常照鏡子不一定表示你很喜歡自己。我知道也有很多人花很長的時間在鏡子前面化妝,或是很常自拍修圖。化妝、修圖都沒有問題,但是你要留意在這麼做時你腦內的台詞是什麼,如果你是在咒罵自己,所以要用化妝或修圖掩飾自己覺得不好的地方,那麼建議你要開始做「不化妝」「不修圖」的練習,如果你化妝、修圖的過程是很喜悅很開心的,內心是在稱讚自己的,那麼恭喜你!請繼續愛自己吧!
一樣非常歡迎你分享這篇文章,追蹤我的帳號,或是留言跟我分享、討論你的感受。
註,關於 #貓尿對話
我樂於分享我的所知所學,如果你需要一個人對話,或是討論你的問題,歡迎參考https://goo.gl/br9Vba 或是你可以追蹤fb 或 ig上的 貓尿小酒館urina di Gatto
林玻璃 polly lin
林玻璃 polly lin
貓尿小酒館 Urina di gatto 的老闆娘 歡迎追蹤 fb: https://goo.gl/x8Ay9q ig: https://goo.gl/GncWjT 貓尿提供心靈對話服務,希望能幫助你更認識自己,改變人生 貓尿對話預約:https://goo.gl/br9Vb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