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酒駕,考績丙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考上法研所的原因

以前推甄考法律碩士班的時候,口試老師問了一個問題:沒戴安全帽機車騎士甲順著車道往前騎,未違反交通規則,遭側面闖紅燈的機車騎士乙撞上,導致乙受傷,請問甲是否要為乙的受傷負責任?
因為才大四,對於法律還處於一知半解的情況,緊張之下,腦袋就糊了,胡言亂語的說沒戴安全帽有錯,所以...甲要負責任。
教授追著問:沒戴安全帽是否是導致乙受傷的結果?
我:乙闖黃燈才是導致遭甲撞而受傷的結果。
教授:既然沒戴安全帽與乙受傷的結果沒有因果關係,為何你會認為甲要負責?
(腦袋更糊了)
教授緩緩頰:我們通常都以為只要當事人有瑕疵,就要為自己周遭的任何錯誤負任,但實際上沒有關係,何必負責任呢?
(然後我就考上了)
所以我因為不會回答就考上了??

●下班時間的行為,是否影響上班工作表現的考績?

有刑罰處分,所以考績不得列甲等。(公務人員考績法施行細則第4條)
言行不檢,致損害公務人員聲譽,是記大過的事由。(公務人員考績法施行細則第13條)
這兩條條文上都沒有說得很清楚,是否限於工作上的刑罰處分、言行不檢,但解釋上自當如此解釋。
再舉一個例子,戶籍法第8條第2、3項捺指紋始核發身分證規定違憲?大法官會議第603號解釋以不捺指紋為由拒絕發給國民身分證,違反不當連結禁止原則,而宣告違憲。
大概瞭解了相關的法理,再來看看這則新聞<離譜!公務員酒駕考績還能拿甲等 時力將提案修法吃丙等>
首先要聲明的是酒醉不開車,是需要嚴厲譴責,不但違反刑事責任,如有肇事還要負擔民事賠償,更會吃上行政上的罰單。
徐姓立委5月24日召開「五年千名公職酒駕 考績修法吃丙重罰」記者會。徐某表示,過去5年有33名酒駕軍公職人員年終考績考列甲等,其中還不乏酒駕未主動通報或酒駕肇事的離譜情形;對此,他將提出公務員考績修法,若涉酒駕遭記申誡以上,考績只能打丙等。
考績法是針對公務員工作上的表現,而不是私人生活都包含在內。
現有的酒駕處罰已經有刑事、民事、行政三個面向,不需要為了賺取打擊酒駕的名聲,而把不相干的事務綁在一起。

※補充

行政程序法第94條:前條之附款不得違背行政處分之目的,並應與該處分之目的具有正當合理之關聯
行政機關與人民締結行政契約,互負給付義務者,應符合下列各款之規定︰
一、契約中應約定人民給付之特定用途。
二、人民之給付有助於行政機關執行其職務。
三、人民之給付與行政機關之給付應相當,並具有正當合理之關聯
行政處分之作成,行政機關無裁量權時,代替該行政處分之行政契約所約定之人民給付,以依第九十三條第一項規定得為附款者為限。
第一項契約應載明人民給付之特定用途及僅供該特定用途使用之意旨。
個人資料保護法第5條: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或利用,應尊重當事人之權益,依誠實及信用方法為之,不得逾越特定目的之必要範圍,並應與蒐集之目的具有正當合理之關聯
1.6K會員
753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小人物大故事】之 【我公務人員内!還需要規劃退休?】「我都公務人員作到快退休了,還要規劃什麼?」 客戶坐下來,劈頭第一句話就是這個。  「而且我有月退俸,不是政府都幫我規劃好了嗎?」, 這位氣場強大的先生緊接著丟出第二句。 絲毫不想隱藏他被太太逼著跟我見面的不情願...
Thumbnail
avatar
來聽張簡講幹話
2021-10-01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76:農保勘查之平地駕駛篇「葉子,這個月的會勘排在下週可以嗎?」 上次聊過農保會勘(Day73:農保會勘初登場),很快的又到了下個月,本地農會主任再次跟我敲時間。 「預計安排兩天,其中一天的土地以平地為主,我會安排我們保險部的同事負責喔。」主任說。
Thumbnail
avatar
新葉
2021-09-28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75:疫苗接種站支援最近新聞沸沸揚揚的話題之一,正是疫苗施打。 身為公所的一員,雖不是衛生防疫相關的承辦,卻也參與了其中的一環。
Thumbnail
avatar
新葉
2021-09-03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74:職代職代趕快來在成哥調走之後,我和賢慧最盼望的就是有人來分擔工作。 可惜事與願違,該來的一直沒有來。
Thumbnail
avatar
新葉
2021-08-28
公務人員負債比例高,銀行貸款也辦不過 公務人員貸款無往不利嗎?在一般狀況下的確是這樣,但如果負債比例太高、信用評分過低、才買房不久等等原因,就難以跟銀行再貸成功,想成功增貸或整合負債,裕融二胎可以做到,讓你降低月付金好輕鬆。 【延伸閱讀】一樣是二胎房貸,找對人帶你上天堂,找錯人只能無語問天 買了房後負債直線上升,生活費所剩無幾 擔任
Thumbnail
avatar
好房貸
2021-04-08
公務人員政策參與平台之死不過我想案子發展的時間軸和行政院長更迭的時間點也過於巧合,當國發會暗示我是上頭不想要執行這個案子,也只能 #理解為上級行政院不願意再執行。
Thumbnail
avatar
方彥鈞
2019-08-01
馬來西亞世紀審判反映出公務人員貪污問題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被控貪污一案將於五月十四日開始在法庭開始審理。納吉被控二十五項與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簡稱『一馬』)有關的貪污及洗錢案,其中包括濫用總理職權,通過「一馬」公司獲取二十二點八億馬幣(約合一百七十二億台幣)賄金而被控的四項貪污罪,以及二十一項前述貪污金額的洗錢罪名。  在此
Thumbnail
avatar
梁東屏
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