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我的女兒是我的創意老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意是甚麼?
創意是打破現有思想規範及現存想法、做法,創造出新的思維、主意或做法。
創意這方面,我覺得小孩子是最厲害的了,我女兒也是。
女兒晚上睡覺前,我和外子會一起或輪流陪女兒玩,然後我講睡前故事。玩甚麼怎樣玩通常是女兒隨意即時決定,她主意多多,有時她會拿玩具入房間玩,有時直接拿睡房裏的毛公仔一齊玩。有時她接觸了新事物或新遊戲後,她也會嘗試教我們玩,然後就變成那幾天的遊戲主題了。
這無數的晚上,出乎意料的是睡房內的欖枕出場率不少,而且它是女兒百變的道具。
一個欖枕多種玩法
欖枕的基本玩法
最基礎的是抱著欖枕取得安全感:不但女兒,連我也喜歡躺在床上抱著那軟軟的欖枕,感覺舒服放鬆。
然後是拿欖枕來當大木棒打人,但這玩法已被我禁止了。欖枕的填充物雖是棉芯,不過近距離地打人,還是會痛的,再加上小孩子打起架來,是會拼了命地出盡全身力量。所以我被女兒打到時,還是會痛到叫出來。
現在,若女兒拿起欖枕要打人時,我會直接說我不玩這個打人遊戲,因為你打到我,我會痛,然後就離開房間。這時女兒就會把欖枕變身成其他玩具。
欖枕不但是睡覺良伴,更可以變身成多種創意玩具!
欖枕的進階玩法
女兒有時會說玩蹺蹺板,她把欖枕放在一個枕頭上,枕頭在中間,我和她各坐一邊。一個欖枕當然不能承載我倆的重量,枕頭也做不了支點撑起欖枕,所以這是一個「自動蹺蹺板」,即是我們自己動的蹺蹺板,兩人要輪流起坐起坐的玩。
玩這「自動蹺蹺板」其實是有點累的,所以很快女兒把欖枕變身成為平行木,嘗試在欖枕上行過,平衡不了就要我扶著行完為止。
行完又要玩飛天彈板:她坐在欖枕一邊,叫我跳起坐落至另一邊以便把她彈向前方。好吧,我坐低在欖枕一邊,想不到她很有戲的飛向前,並落力地翻了一個跟斗。我不禁稱讚女兒:「你飛得挺高啊!還翻了一個跟斗,很厲害喲!」
當中也有一些行不通的想法,例如用欖枕跳繩,女兒用雙手捉著欖枕兩邊,可惜欖枕彎不了,跳不到。她也嘗試過一邊綁在窗邊,叫我拿著另一邊手搖大繩般,但欖枕不纖細及不够長,她也跳不到。不過,這些都無阻她繼續發揮創意尋樂趣。
然後,女兒把欖枕變身一系列的物品,玩得不亦樂乎:欖枕變成扁擔,女兒扛在肩上挑空氣;欖枕架在兩張枕頭中間做獨木橋;女兒把欖枕當作沙袋練習拳擊;騎在欖枕上的女兒變身成騎士,等等。
欖枕變滾木機關
近日,女兒想出了一個新玩法:滾木機關。玩法是我把欖枕從床頭滾動到床尾,再由床尾滾動至床頭,女兒在床上要適時跳起,以避開滾動著的欖枕。
這對我尚算是一份優差吧,我不需要跳上跳下,只要坐在床邊,用雙手慢慢地轉動著欖枕來回床頭至床尾。
對女兒來說,這遊戲活動量頗大,因為床的範圍不大,她要監察欖枕的轉動情況,又要適當時候跳高,是很好的室內放電活動。最重要是,這活動很考量她的判斷力,當欖枕滾動至腳邊時,女兒要決定何時跳起及跳起的高度,以便欖枕順利在她腳下經過,然後她要安全落回床上。
就這樣,女兒樂此不疲地跳動著,尤如一隻小袋鼠,反而是媽媽我轉得有點兒暈頭轉向,及雙手有點兒僵硬。
就這樣,短短三十分鐘至六十分鐘,女兒就用欖枕創作了各種遊戲,讓欖枕變身多種意玩具,我們又渡過一個愉快的晚上。
現在,通常女兒想出的遊戲,只要不傷人不危險,時間方面又許可的話,我們都會盡力配合女兒,陪她一起玩。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追蹤!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按5下拍手,用行動贊助我,讓我得到一些LikeCoin換錢,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158內容數
2019年開始,我決定以「極簡生活」及「零廢棄生活」為目標,並努力在生活中減廢,達至簡單生活。 現時未能做到極簡主義者,但我追求簡單生活,以及一個容易打理的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到用時方恨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育兒】毋忘初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育兒】我的 I Love You 300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是我的榮耀 #于老師 #年齡 #你是我的榮耀 #于老師嫉妒了嗎 #年齡是硬傷嗎 #天宮舟隱以及電視劇男二號 看到這兩小段,覺得蠻有趣的。  原來自信傲嬌的玉兔大神跟年輕有為的航天體系最年輕的于總師,也會冒酸啊! 年齡這種東西真心傷不起! 晶晶就是要來戳于途的!  打王者榮耀的職業選手舟隱19歲 v.s.年近30的于老師 電視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04
〈我跟妳喜歡的歷史老師就是不一樣〉      大家都是老朋友了,這次我想不到妳的新故事,所以我要來回味高中的回憶,同學這麼多年了,妳依舊過的風生水起;我依舊過的平淡無奇。我們總是談論著未來,享受著現在,追憶著過去。每次回想我們的對話總不禁莞爾一笑,就像不小心打翻的蜂蜜罐子,連空氣都充塞著甜甜柔柔的味道。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7-29
我是女兒《凡塵生活中》的啟蒙老師 / 女兒是我《塵世中修行》的靈性導師 女兒與我的良師益友因緣 自從女兒出世後,難搞的她,並不是指容易生病難帶,相反的是因為身體健康精力太旺盛,加上她很聰明害我經常要跟她鬥智,搞得我疲累不堪。也因此讓我發現,平常個性隨和甚至可以說沒甚麼脾氣的我,原來也有沒耐性的時候。當她三番四次的激起我沒耐性的情緒跑出來後,很快的自我意識到了是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1-09
張嘉鳳老師的育兒智慧1997年是我上大學的那年。那一整年,我特別喜歡的課是臺灣大學張嘉鳳教授所帶領的「中國通史」。學期末,我拿到99分的高分,自己都嚇了一跳,據老師說,在班上她也只給了我這樣的分數。由於常跟老師聊天,畢業後我也會回去找老師。 今年二月,張嘉鳳老師出乎意料地傳承給我育兒的正確態度,如下: 「以理性來處理他
Thumbnail
avatar
Peilin Tsai
2020-12-25
致H:我的老公是名外島海軍,卻和剛滿20歲的同船女兵外遇!H你好~我想請你教教我,我的老公是名外島海軍!   去年發現外遇同船女兵(才剛滿20歲),基於不影響大家工作我並沒有舉發他們,但我的心裡一直過不去,一直有股強大的怨恨⋯⋯和老公交往到現在9年多,結婚後獨自在夫家生活,有上班也一手照顧小孩,多年的不被照顧與辛苦換來這樣的待遇,讓我很不平。   加上公婆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6-03
陪學生噴噴垃圾話,就是我身為老師的日常…再怎樣害羞內向,跟學生打滾了十年以上,除了罵人功力深厚之外,必定專精垃圾話。每個老師都不得不成為聊天高手,因為學生對題外話的興趣永遠高過於課本內容,每堂課學生們都會見縫插針想盡辦法要聊天,或是當老師們看學生半死不活時也要穿插個閒聊時間。
avatar
Lotus in Rain
2018-10-18
孩子,是我的老師孩子,是為人父母的教室裡,最好的老師。教養孩子這個班,有學分叫「心酸」,也有學分叫「每天都喜歡」,不論考題困難或簡單,成績只要七分滿,享受這個班,孩子與我們的人生才能一起笑著看。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