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接受孩子犯錯而不介入,讓孩子從挫敗中成長。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周末跟課李儀婷老師的的工作坊,她在親子教養這塊,對我而言,簡直是神人等級。
不管是當媽媽的內在穩定度,遇到事情情緒不容易被挑起而有起伏,即使情緒上來了也能很快覺察,先安頓自己。
還是在界線規範內,給孩子足夠的自由,時時讓孩子感受到媽媽的愛,那條繫在孩子身上那條風箏的線,何時可放哪時該收,拿捏得剛剛好。
甚至對先生的包容與接納,平靜和緩的溝通方式,都讓我讚嘆不已。
課程中,老師提醒父母,能否接受孩子犯錯而不介入,讓孩子有機會去面對問題,並思考解決的方式。
女兒不斷的打翻,讓當時的我,除了生氣之外,不得不另尋他法解決問題
這我讓想起了女兒小時候,我都笑稱她是「打翻公主」。
每天,真的是每天,不誇張。
不是打翻水杯,就是打翻飯碗,或是打翻任何桌上擺放的東西。
剛開始,我真的煩躁又生氣。但是,打翻的頻率真的太高了!
我甚至開始擔心是她身體哪裡有狀況,平衡感不好還是什麼的,怎麼這麼會打翻東西。
常常這樣跟在她後面清理,我實在受不了,於是開始試著教她自己善後打翻的水、飯菜、穀片、牛奶或者是任何東西。
孩子還小,一定收拾得不夠乾淨。
我都會趁她在收拾的時候,離開現場做其他事情,給她時間慢慢弄,也給我自己時間冷靜一下,免得越看越生氣,也避免忍不住想插手。
過一段時間再回來「事發現場」,她至少清理了6、7成,我再負責那剩下的3、4成,煩躁的程度也沒這麼大了。
這個過程中,女兒很少因為打翻而被我大聲斥責,她知道接著下一步自己要做什麼,怎麼處理這些散落的各式各樣食物。而且一次比一次處理得更好。
就這樣,我對她的「打翻」漸漸習以為常。她也對自己的「打翻」收拾越來越熟稔。
隨著她長大,打翻的次數隨年紀增長而遞減。最後幾乎沒有,只有偶爾不小心才會發生。
也因為這樣,「打翻」或「打破」這件事,對我們家而言,已是見怪不怪,稀鬆平常。每個人幾乎都不會有太大反應,反正就是好好處理善後就是。
我那天跟孩子們提起這些往事時,哥哥馬上笑著說:「記得啊!打翻公主,你都沒生氣,後來看她打翻東西還會笑咧!所以我們家對打翻這件事很習慣啊!」
妹妹則是很淡定的說:「啊就擦乾淨就好了啊,又不會怎麼樣。」
現在回想起女兒年幼打翻的樣子,真的彷彿是一場鬧劇,讓人莞爾。可是在當下,對於忙碌不堪、瑣事纏身的媽媽而言,真的是又氣又煩。
女兒不斷的打翻,讓當時的我,除了生氣之外,不得不另尋他法解決問題,也因為這樣,讓我放手,接受了她的犯錯。
當父母的,都希望孩子少點挫敗、少吃點苦,別走錯誤的路。可是如果不讓他們嘗試,他們又怎有機會面對跟學習解決問題。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