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第二個青春(方格子推薦閱讀)

2019/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端午之前,已然盛夏,調整成晝伏夜出的夏眠模式,料理收拾好家中晚餐,一個人騎著ubike運動去,迎著微微熱風,心情卻是輕鬆愉快的,完成當日事務,沒有時間與精神壓力,盡情地享受一個人的寧靜時光。
中華文化五千年,女子只能在家相夫教子,謹守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子從子的規範,能受教育出門工作,是這一百年才有的事,而真正擁有發言權與決定權,也是這五十年才逐漸發展出來的,若五千年是一天,五十年也不過只占十四分鐘,如此看來,活在現代的女子不僅是幸福,更是難能可貴的機運,豈能不好好珍惜。雪珍老師的新書-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與我心契合,女子無論在任何年齡都不能沒有自我,如果前半生把家人擺中間,後半生就要懂的在中間騰出自己的位置,讓自己精彩,好好的活一次。
身邊常見照顧家人一輩子的女性長輩,守著房子守著電視,就等兒孫歸來探視,現代社會每個人都忙,難以符合長輩的期待,修養好的長輩體諒又失望的神情,讓兒孫心酸,修養不好的長輩或憤怒或責備,讓兒孫只想遠離,無論那一種都有遺憾,何不找出一條雙贏的局面,讓相愛關心的彼此,更為緊密,此時,獨立格外重要,愈是獨立,愈不感孤獨,精彩有故事的人,必會是快樂的鄰居。
或許電視劇看多了,生活中每見女子無論精神或經濟依附著他人,忍不住會替她小擔心,如果山一樣的依靠離開了,她怎麼辦呢?生活可以相依,獨立也是必需。依附有時也意味著限制,朋友敏敏有個把她當公主一樣呵護的男友,接進接出關懷備至,怕她被人拐走,裙子太短香水太濃都要干涉,東西多買一份說她浪費,房子亂了沒打掃說她懶惰,吃了垃圾食品說她不重視健康,非叨念到敏敏順從不可,再帶著她出門吃營養均衡的大餐。有人覺得那是愛的表現,我卻明白什麼叫不自由毋寧死。
多看多了故事,更加謹惕自己要想的深遠些,運動一直是我的罩門,ubike騎了30分鐘就屁股酸痛,跑去買了週間運動課穿的鞋,再快走回家,想要獨立且精彩,健康肯定是首要條件,這也是我要努力的,中年的關鍵時刻,我要給自己第二個青春。
這本書有好多好看的故事,也許有相似,也許是提醒,無論那個年齡,那個階段,都能也應該為無法避免的老做準備與規劃,我開始了,希望你也是。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