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裂縫中看到光【系列01】

2019/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世界對我好不公平,為什麼要讓我承受這些⋯⋯」
艾莉,年約四十歲,跟丈夫育有一子。近期生活的轉變,讓她處在崩潰邊緣。搬新家、換工作、再加上小孩不斷地跟同學起衝突,艾莉認為自己已經是等待最後一根稻草的駱駝。
與艾莉見面的那天,她就像洩了氣的皮球,癱軟在座墊上。抱怨時間太少、抱怨客戶刁難、抱怨老闆壓榨、抱怨小孩叛逆、抱怨老公冷漠。上班鞠躬哈腰、下班相夫教子,這個世界欺騙了她,當初拿青春來賭,卻沒有搏回對等的籌碼。
艾:「這個世界對我好不公平,為什麼要讓我承受這些⋯⋯」
我:『如果換作是我,我可能早就放棄了。是什麼讓妳堅持到現在?』
艾:「我不想輸,我想讓所有那些曾經看不起我的人,對我刮目相看。」
我:『當這個世界讓妳承受苦難,妳沒有後退,妳想得到他們的尊重。』

心理諮商是一個透過對話引導的歷程,除了來談者帶來的問題外,我也關心她的動機與力量。在這次的對話中,透過「是什麼讓你堅持到現在」的好奇,我看到艾莉面對這個糟糕的世界,為了想要贏得刮目相看,她選擇的不是放棄,而是奮戰到底。
與艾莉分開前,她說生活好像沒有原本想的那麼無奈,為了獲得別人的尊重,她想要再努力看看。從「都是這個世界的錯,讓我的生活一塌糊塗」,到「面對一塌糊塗的生活,我想再堅持一下」,艾莉看見了自己心之所向,也找到了內在力量。
如果你的生活也糟糕透頂,不妨問問自己,是什麼讓你堅持到現在?或許可以讓谷底的你,抬頭看到光。
▍撰文:吳政勳 諮商心理師
▍粉專:吳・聊
    吳.聊
    吳.聊
    親愛的朋友你好 我是諮商心理師吳政勳 生命總有幾道裂縫 但正因那些缺口 我們抬頭才能看見光 願鍵盤下的隻字片語 走過雲端漫漫長路 仍然保有我關心的溫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