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命運

2019/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ay.86
人類大命運、人類大歷史、21世紀的21堂課,
都是哈拉瑞所寫,從人類的過去到現在,再到未來的事。
這三本書,有非常多人推薦,
想必我不用再多說什麼,
裡面提到的互為主體性、想像共同體,宗教、政治、科技、AI等等,
我覺得最為重要的是關於AI。




書裡提到,未來將會分成兩種人,
有許多人成為沒有經濟價值的人以及站在頂端的人,
可能是我愛看科幻片的原因,我很早之前就曾經想過,
世界進步到一定程度以後,人類不用工作的樣子,
其實只要把太陽能、3D列印、AI機器人連再一起,
就很容易想像了,任何東西都將由機器人操控,
而機器人的能源又來自太陽能,如此循環,
只需要少數人員即可負責龐大的生態圈,
其餘的人只要負責娛樂至死。



上面就當作我的白日夢略過。
根據馬太效應只會越來越強的情況下,
哈拉瑞所做的這個預測是非常有可能實現的,
而且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將來站在頂端的人,
很有可能是不需要這些低層人類的,
以前戰爭需要人力,所以儘管低層的人不能帶來經濟效益,
還是需要他們,以便增加兵力,
但是如果無人機、機器人可以加入戰爭,
或是戰爭是在網路上開打,
那麼只需要少數菁英人士就可以,
頂尖人士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我們無從得知,
我們能做的,只有盡可能的往上爬。



另一個書裡所提到的就是關於設計生命,
大陸基因編輯嬰兒想必很多人都有關注,
這也是被大家所擔心的,
在道德上設計生命究竟是不是能夠被允許的?
沒人可以給出答案,
如果可以編輯基因來幫助天生有疾病的嬰兒,
那麼也可以用來設計出一個更聰明、更健康的超人嬰兒。
我認為這種事情,我們只能接受,並且找到一個可以管制的方法,
就像嫖妓或毒品一樣,禁止真的就能夠防止這些事情發生嗎?
不管在怎麼禁止,只要這世界上還有陰暗的角落,
這些被視為違法的事物,就不可能被根除,
那麼我們能做的,就是讓它在世人可以看到的陽光下進行管制。

書裡還有非常多值得深思的議題,
無論是作者建構在歷史之上的知識體系,對人性的審視,
或是對世界的看法,都是很耐人尋味的,
儘管大多數人對於馬雲說的未來以來還沒有感覺,
但是不能因此就否認這項事實。
透過這些書,至少能喚醒一點點對未來的感覺。


購書 《21世紀的21堂課

輕鬆贊助
文章同步更新 B M W V F P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