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不可恥

2019/07/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不喜歡現在的教育制度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填鴨,
從小到大,各式各樣的考試,不是是非題就是選擇題,
頂多多個填充題。

這樣的學習過程也讓我們逐漸失去思考的能力,
雖然在考試的時候,正確答案很重要,
但是等你畢了業進到社會的時候,
你會發現,根本沒有正確答案這種東西。


儘管碰到一樣的問題,還是會有不同的解決方法,
適用在他身上的不一定適用在我身上,
而尋找正確答案的行為,
也讓我們不敢去嘗試,
在考試的時候,只有一個正確答案,
錯了就會拿不到分數,錯了就代表你不認真,
也因此讓很多人都不願意面對錯誤。


每次朋友遇到問題的時候,
我都會跟他說:你要嘗試不同的方法阿,
然後每次都會換回一句:我不知道有甚麼方法或是不然你有甚麼方法?
我認為不知道,只不過是沒有去想而已,
碰到問題想解決就會去想,不去想其實說穿了,只是不想解決而已,
或是反問我有甚麼方法時,我也不知道該說甚麼,
當事人不是我,我也不知道你碰到的是什麼問題,
儘管我們碰到的問題一樣,我們的思路也不會一樣,
我的方法也不一定在你身上就會有效。


有些人害怕嘗試的背後是因為不敢面對失敗,
害怕如果換了方法也沒有用怎麼辦,
因為我們從小就不鼓勵失敗,
我們認為犯錯是可恥的,是你不夠好,
可是沒有人會一帆風順的,
每個人都會失敗,而決定成功的是如何面對失敗,
失敗為成功之母,但不是每個失敗都可以成功,
只有記取教訓的失敗才會讓你成功。


當你出了社會幾年之後,
你就會發現,根本沒有正確答案這種東西,
失敗是人之常情,
所以為什麼有人說,你要儘快失敗,越快失敗,越早失敗,
成功,是沒辦法模仿的;但是失敗可以,
所以早點經歷失敗,確保未來的自己不再犯下這些錯,
失敗不可恥,因為沒有經歷過失敗的人不會知道自己做了哪些對的事。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