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來了陌生爸爸》:面對生命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推薦你閱讀本文?
你是否也有過過於害怕,而不敢嘗試的經驗呢?本片從孩子的視角出發,來一起學習生命的勇氣。

前言:孩子與父母的時間

隨著科技、醫療的進展,人們的壽命上限正在逐年上升、平均壽命也已有80餘歲,然而年齡是無法逆流的:孩子與父母的年齡差在出生那刻就已決定,父母總是比他們所孕育的生命年長、也更容易生病、離開人世。我們該如何思考這樣的「黑髮人送白髮人難題」?本片從一個「想太多」的孩子視角,試著給一個有溫度的解答。
(微劇透)

孤單的刻意練習

十歲的山姆作為家中最小的孩子,常在煩惱生命這件事。或許是因為母親身體微恙、總有強烈的偏頭痛,更讓他意識到生命的無常。
你覺得最後一隻恐龍死亡時,他會知道自己是嗎?
他會難過嗎?
在渡假小島上,他遇見了讓他心動的女孩,泰絲(Tess)。然而,與不按牌理出牌的她相處,更讓他感受到「與他人連結的焦慮」:大家是不是都會比我早走?我之後又被拋下來怎麼辦?山姆得到的結論是「獨處練習」。他認真擬定計畫,讓自己從1小時開始,每天增加2倍來讓自己習慣、不再渴望與他人連結。

一個人的無能為力

劇情在山姆撇下所有人,到海邊獨處的時候拉到最緊繃的高點。山姆因為沒有注意到身邊的情況而深陷泥濘,可能就要困在漲潮的海水——此時一位路過的長者伸手救了他。有趣的是,這位長者他曾經在某日的「獨處練習」時見過,卻因為「必須獨處」而曾倉皇而逃。這樣的瀕死經驗讓他深刻體會: 一個人做不到的事有很多,可能連自己的性命也救不了!長者對生命的解釋也讓他明白,他必須創造更多的回憶來讓生命更富足。
活下來的山姆會決定做什麼樣的改變呢?這就有待你去電影院觀察與發現了🙂

結語:今夏的小島溫情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說到島嶼/夏日風情(summer thing),總讓人直覺想到「媽媽咪呀」的希臘風光,相較之下,本片少了相當多的娛樂性,但卻能從孩子的視角看到更多的溫情。面對人生難免一死的窘境,我們或許會感到害怕、甚至可能過於憂慮,被説「杞人憂天」;然而,真實的情緒不能只是一昧地否定,更需要透過親身看見與體驗,才能化解——推薦本片給所有敏感的大人與小孩,給自己有面對生命的勇氣。
那麼,我們下篇評論見囉。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為這篇文章按下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本寫作專題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1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小島來了陌生爸爸》|盡你所能,享受與別人分享的美好時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小時候開始有了自主意識,第一次自己思考何謂「死亡」的時刻,那是孩提時期的我們第一次體會到人之渺小、世界之大的自我叩問,似乎也象徵著我們的世界觀準備變得開闊,懞懂的學習將人生面對的歷練一一收藏為記憶。
Thumbnail
avatar
Neutron
2021-06-19
電影牧場:永生樹 關於生命的破口與傷痕 看《怪獸來敲門》(A MAONSTER CALL 電影的開端,是男孩的夢魘,夢裡的世界一吋一吋塌陷,而他與母親的連結也隨之斷裂。 「一個少年,說是男孩,也不小了,說是男人,又太年少。」 連恩尼遜(Liam John Neeson)低沉的口白,開啟了四重的故事宇宙。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0-11-30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覺得人生卡住了嗎?試試生命設計!你是否厭倦每天朝九晚五六七八的生活呢?難得不用加班,回家卻不知道要做什麼,拼命刷劇,刷完又覺得空虛?覺得人生好難,好像甚麼地方卡住了嗎?或許你可以試試「生命設計」。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0-08-15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人生走過的生命足跡。年僅30歲的平凡少年「我」(佐藤健 飾)在母親過世後與貓咪「高麗菜」在外獨居相依為命。一日,我被醫生宣告患有第四期的腦瘤,突如其來的噩耗讓我的生活頓時陷入茫然。此時,和我長得一模一樣的「魔鬼」出現在我的面前,祂向我提出交易,只要讓世界上的某樣東西消失,就可以延續我一天的生命⋯⋯
Thumbnail
avatar
Neutron
2020-04-26
《生命小彩坊》的誕生回想起今年六月,到福州田野服務,看到了「生命工作/華人行動」的學姐梁秀蓮,在「家園」帶領了一個「生命港灣」團體,讓我非常有「驚豔」的感覺,於是在心裡種下了一顆種籽,將來有一天,我也會帶領一個類似的團體。 當時我還跟同行的一位夥伴討論,最有感覺的名稱「港灣」被用走了,我還可以用什麼樣的名稱呢?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28
# 03《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對現在的生活不滿嗎?該重新為自己設計人生了《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能夠讓我們自省自己的生命,是否如自己所想要的? 有沒有覺得對生活感到無奈、厭煩或者疲倦,有沒有覺得現在的人生根本就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真若如此,那相當推薦你看這本書,它將帶領你從新檢視自己的生命,重新尋找自己所想。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19-09-28
帶爸媽來看《生生》,讓他們滿足的回家帶爸媽來看《生生》,讓他們滿足的回家。 爸媽終於又來找我了,這次爸爸還穿得十分正式,長袖襯衫西裝褲,我問他:「怎麼穿得這麼好看?」爸爸說:「怕妳不理我,還把我封鎖。」前一個月我在鬧彆扭,把爸爸連絡我的......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