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惡盛行的唯一條件,是善良者的袖手旁觀

2019/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埃德蒙.伯克 (Edmund Burke) 說過一句話:「邪惡盛行的唯一條件,是善良者的袖手旁觀 (The only thing necessary for the triumph of evil is for good men to do nothing)。」
伯克是愛爾蘭裔英國政治家、作家、演說家、政治理論家和哲學家,曾在英國下議院擔任數年輝格黨議員。他最為人所知的事蹟包括:支持北美殖民地脫離英國獨立、批判及反思法國大革命。保守主義 (反對激進的進步和徹底的顛覆,寧願採取穩妥的方式漸變,尊重傳統為不同時代所累積的智慧結晶而非累贅) 的奠基,伯克也出力不少。
猶太裔哲學家漢娜.阿倫特 (Hannah Arendt) 曾就著納粹高官阿道夫.艾希曼 (Adolf Eichmann) 的審判,撰寫《艾希曼在耶路撒冷 - 關於艾希曼審判的報告》,其中提出「平庸之惡」(The Banality of Evil) 的概念。
所謂「平庸之惡」,是指放棄獨立思考,把個人完全同化於體制之中,服從體制的安排,默認體制本身隱含的不道德甚至反道德行為,或者說成為不道德體制的毫不質疑的實踐者。即使良心稍有不安,仍然憑借體制來給自己的他者化的冷漠行為提供非關道德問題的辯護,從而解除個人道德上的過錯。
艾希曼「不陰險,也不凶惡」,完全不像惡貫滿盈的劊子手,彬彬有禮地坐在審判席上,接受絞刑。他受審時反覆宣稱「我的一生都是依據康德的道德律令而活,我所有行動都來自康德對於責任的界定。」、「自己是齒輪系統中的一環,只是起了傳動的作用罷了」、「作為一名公民,我相信自己所做的都是當時國家法律所允許的;作為一名軍人,我只是在服從和執行上級的命令」,這些皆是「平庸之惡」的常見特徵。
「善良者的袖手旁觀」,相當於「平庸之惡」。德國著名神學家兼信義宗牧師馬丁.尼莫拉 (Martin Niemöller) 寫有一懺悔文:
「起初,納粹抓共產黨人的時候,
我沉默了,因為我不是共產黨人。
當他們抓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
我沉默了,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抓工會成員的時候,
我沉默了,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抓猶太人的時候,
我沉默了,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最後當他們來抓我時,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一連串的「沉默」,一連串的「因為我不是......」,也是「善良者的袖手旁觀」。
納粹德國終於橫掃歐洲,造成大量人命傷亡。今時今日,因為「我都要開工搵食養老婆仔女」、「警察都係執行職務打份工」,縱容港共政權肆意妄為者,不正是示範著什麼叫做「邪惡盛行的唯一條件,是善良者的袖手旁觀」嗎?
「善良者的袖手旁觀」反面是「見地唔平擔幫剷」、「寧鳴而死,不默而生」。「見地唔平擔幫剷」、「寧鳴而死,不默而生」都是自由主義教人面對政治、人生的態度。西方英美等國家為何會比較文明進步,少些邪惡,跟思想觀念的正確是有密切關係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主要闡述及析論歷史、哲學,兼及文學、通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