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現代公民的勵志書——《暴政:掌控關鍵年代的獨裁風潮,洞悉時代之惡的20堂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到暴政,我們可以很容易指出幾個政權,也可以指出他們做了哪些事迫害無辜的人,但當我想到要怎麼定義「暴政」或「極權專制」,在制度上的說明詞彙就會在腦中形成模糊的概念,什麼也說不出來。我讀這本書主要是想更了解暴政具體會怎麼實踐,而我們該如何警惕,可以做些什麼。
這本書的主要基底取於1930年代的歷史教訓:德國從民主的威瑪共和演變成希特勒獨裁的第三帝國。這背後有些複雜的社會經濟背景讓納粹趁勢而起,不過本書只有概括帶過歷史背景和事件,主要介紹納粹具體從哪些面向著手,讓他們的統治變得更有說服力:修改制度、讓專業從業人員喪失他們的職業倫理、利用軍警的服從性、操弄資訊和語言混淆認知……
書中據漢娜·鄂蘭的說法歸納,這些舉措不是要造就「無所不能的國家」,更實際的作用是「抹除私人與公眾生活之間的界線」。看到這句,我終於明白「暴政」背後的主要動機——透過抹除公私領域的界線,大部分的人縮小或失去私領域的空間,同時領導人(或集團)則將自己的私領域以公領域的名義無限擴大。
說這是一本勵志書可能有人懷疑這是一種貶低,但我覺得作者應該是有意要讓這本書長得輕薄短小又好懂易傳播,因為當現代公民似乎很容易有無力感,尤其在面對那些只要經濟好誰統治都無所謂的人。這本書像是在說與其對無能為力的事感到絕望,不如去找自己還能做的事,等到能做的事都失守了,再失望也不遲。

書中精彩段落摘錄:

P43:某些德國猶太人照著當局的意志把票投給了納粹領導人,期盼這樣的輸誠行為能讓他們與新政權站在同一陣線。可想而知,他們的期望徒然落空。
P47: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也許並沒有真的說過「自由的代價是永恆的警戒」這句話,但它確實出自他那個時代的其他美國人。如今當我們想起這句話,總會想像自己正義凜然挺身而出,對抗其他被誤導或抱有敵意的人。我們把自己視為民主的堡壘,從山頂的城市眺望四方來犯的威脅。其實這句話的意義和我們對它的認知截然不同:它真正的意思是:有鑑於人類的天性,我們必須保護民主,防止美國人以自由為藉口摧毀它。
一左補充:目前這個社會令人感到無能為力的地方在於,有人正試圖利用民主自由來摧毀民主自由,但我們的制度又必須保衛這些人的自由,這讓我覺得「自由」是另一個需要深思的題目。
P57:生活是政治的,不是因為世界在意你的感受,而是因為這世界對你的所作所為有反應。我們在生活中做的每個微不足道的選擇都是一種投票,或多或少決定了我們未來能不能繼續舉行自由公平的選舉。在日常生活的政治中,我們的話語、姿態或選擇保持沉默都有其影響。二十世紀某些極端(以及沒那麼極端)的事例,能夠告訴我們為何這如此重要。
一左補充:很多時候我們做決定會希望看到立即的結果,但有時候我們得想,即使不能馬上看到結果,所做的決定還是有價值。
P102:盯著螢幕看這件事也許無法避免,但除非我們已經在別的地方建立自己的精神武裝,否則螢幕媒介的二維世界將失去意義。當我們只會複製日常傳播媒體上的語言與字彙,便已然抛棄了更大的思考框架。要擴建思考框架,我們需要更多概念,而要獲取更多概念,我們就必須閱讀。因此請把螢幕搬出房間,在你的周圍放滿書吧!歐威爾與布萊伯利筆下的角色無法這樣做——但我們仍然可以。
一左補充:他說的角色來自於歐威爾的《一九八四》,以及布萊伯利的《華氏四五一度》,這兩本書都是反烏托邦小說。
P127:既然這是個人人皆媒體的網路世代,那麼每個人對於呈現公共領域中的真實都負有一些個人責任。若我們對追尋真相一事嚴肅以對,就能利用網路掀起一場小小的革命;若你會自己核查消息來源,就不會轉發假新聞給別人;若你追蹤的是值得信任的記者,你也可以將他們所知的傳播給別人;如果你用推特轉發的消息,全都是遵循報導準則的記者寫的,你應該也比較不用降低自己的智商跟聊天機器人、酸民對戰。
P161:納粹政權中最聰明的知識分子,法學家卡爾‧施密特(Carl Schmitt)曾清楚地解釋過法西斯統治的精髓。他說,摧毀一切規則的方法,就是將重點放在「例外」這個概念上。納粹領袖克敵制勝的祕訣,就是先讓人民相信當下的時局是例外狀態,再將例外狀態轉變為永久的緊急危難。如此一來,人民便會為了求取虛假的安全,放棄真實的自由。
P202:永恆式的政治觀,會讓我們沉迷於神話式的往日故事,不再思考未來的可能性。習慣以受害者自居,會削弱我們修正自己錯誤的動力。如果國家的價值源自過去固有的美德,而非未來的發展潛力,政治就會變成爭執善惡的口水戰,不再討論真實發生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7會員
16內容數
寫讀書心得或筆記就是自己跟自己開讀書會、寫會議記錄,公開內容則是因為覺得,如果有其他人能用這種延遲的方式交流想法,那就太好了。閱讀類型有點雜,會寫閱讀心得的書應該以小說和歷史人文書為主,但可能也會出現科普書、心理學相關或是商管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靈魂不歸法律管:框架世界底下一個法律人的逃脫記事》丨給現代公民的第一堂法律思辨課~閱讀筆記 逛書店時看到了這本書,書名有點吸引我,個人對法律不太懂,但蠻喜歡看法律相關的知識,包括書籍或是影音形式的內容。之所以喜歡,是因為畢竟法律跟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而且在法律人的答辯之間,閱聽眾可以客觀的立場,來培養思辨的能力。但前提是不能太深奧,或全都是法條類,這樣可能翻兩頁就看不下去了。比較喜歡看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4-05-02
社會學給現代人的非標準答案:那些生活中讓你感到痛苦的,究竟是誰的問題?因為逛書店開啟的線上讀書會,本來想在假期進行,殊不知一個放假太開心加上平常太忙疏於提醒,就眼睜睜的延2週來準備讀書會的討論這樣,或許這本書討論的許多切入點,也能用來理解這個單一事件,將社會學作為理解的視角。 高度工業化、全球化的時代,即便這本書是左岸的作者,仍舊點出了許多跨過國界的問題,有些現象比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4-02-28
獻給焦慮的現代人! 2024 減法生活提案:10個簡單而有意義減法行動2024 減法生活提案提供了10個簡單而有意義的減法行動,旨在幫助現代人減輕焦慮感,簡化生活,專注於重要的事情。透過減少物品、比較、選擇,減少體脂肪、內耗、金錢焦慮等,我們可以獲得更多的平靜和有意義的生活。立即點擊了解更多!
Thumbnail
avatar
So桑 | 閱讀筆記 | Notion
2023-12-11
靈魂不歸法律管:給現代公民的第一堂法律思辨課當法律淪為以口說形式取代心靈的真實感覺和冷靜的思考,當公平正義的概念變成擴大對立的口號,不懂得思考,別說你知道法律是什麼。全民共讀法律、建構獨立思維的必備書。
Thumbnail
avatar
Clara Tsou
2023-10-12
講談社《興亡的世界史》:跳脫西歐/中國中心史觀,寫給現代公民的世界史世界史在這二十年有著驚天動地的變化,讓我們讀《興亡的世界史》來更新我們的歷史知識吧!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3-09-16
影評|《她和她們的電影課》一封給現代女性的情書一堂市政府舉辦的電影研習課程,讓8位不同背景的女性有機會齊聚一堂,拍攝屬於她們自己的作品。每個人來自不同年齡、階級、信仰及文化背景,讓這堂輕鬆的課程變得如履薄冰,同時也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成果。 . 《她和她們的電影課》原片名為《Cinema Sabaya》,是為數不多由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一起創作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地瓜嗓(さん)
2023-01-24
給現代人的禮物:《男孩、鼴鼠、狐狸與馬》:「有時候我好想說:『我愛你們』」 :「但我發現好難開口」 :「是嗎?」 :「是的,所以我會說:『我好高興大家都在這裡』」 :「我好高興大家都在這裡」 :「我們也好高興你在這裡」
Thumbnail
avatar
Leo VV|生涯教練|職涯發展|自我成長
2022-11-17
展賦教育在人文....現代孟母 給孩子一個快樂童年王仁甫與季芹夫婦的教養觀:「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快樂學習,不要只是考試、讀書。」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快樂學習,不要只是考試、讀書⋯⋯。」發自內心的言語,句句打動人心,這是普天下父母共同的心聲,且聽著季芹和仁甫娓娓道來,他們搬來宜蘭的故事⋯⋯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快樂學習,不要只是考試、讀書⋯⋯。」誠懇的眼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9-25
獻給時代的鎮魂曲-珂拉琪《MEmento·MORI》專輯 感想解析(上)https://streetvoice.com/collage7275/songs/album/97317793/ Memento mori,拉丁語,意指「記住你終將一死」。 擷取自專輯介紹頁面。這段介紹就直接奠定了整張專輯的調性:我們是怎麼活著向死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零晨
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