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呼吸不好,肩頸腰背就不好!呼吸的自我檢查與練習入門

2019/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知道呼吸重要,但你知道呼吸會影響核心嗎?這周幾名患者,都有介入呼吸練習的需要。而他們的狀況與症狀抱怨卻都是不一樣的,兩名是肩頸疼痛的問題;一名是運動愛好者但核心不穩定;一名是長期覺得自己身體扭歪,側背部常抓緊無法放鬆。需要調整呼吸的人,比你我想像的都多。
你的呼吸自在嗎?
先講結論,呼吸不好的人,核心穩定就不好
如果你有長期肩頸疼痛問題卻無法改善,不妨先檢查自己的呼吸;如果你常常覺得胸悶,檢查過心臟但沒事,還會有膏肓痛的感覺,不妨看看呼吸;如果你熱愛健身,但遇到瓶頸卻發現上不去,一定要回頭看看呼吸或更基礎的核心穩定。關於呼吸擴張有關的知識我會另外再寫,今天我們直接切入自我檢查法入門練習法

自我檢查呼吸的方法

檢查1-胸腔腹腔是否都有同時擴張
  • 姿勢:屈膝平躺或穩坐在椅子上
  • 手勢:一隻手放在胸口,一隻手放在腹部
  • 感受:自然呼吸,感受胸部與腹部的起伏
結果:正常來說,胸部與腹部都要同步有起伏;常見只有胸部起伏卻沒什麼腹部起伏,這樣的呼吸擴張就有問題。
檢查2- 側肋骨是否有擴張
  • 姿勢穩坐在椅子上
  • 手勢雙手放在側肋骨處
  • 感受自然呼吸,感受側肋骨是否有往外擴張
結果側肋骨要有輕微起伏,如果沒有,胸腔側向擴張就有問題
檢查3- 呼吸頻率
  • 姿勢自然躺或坐都行
  • 紀錄自然呼吸,計時一分鐘(建議記鬧鐘,不要看著時鐘),紀錄呼吸次數,
結果正常呼吸頻率為每分鐘12-20次,但越偏向12次越好。

呼吸練習入門法

練習1-躺姿練習
  • 姿勢:平躺並將雙腳屈起
  • 手勢:1一隻手放在胸口,一隻手放在腹部 2雙手放在側肋骨處(依檢查法結果,若胸、腹擴張不平均做1;側肋沒擴張做2;更多時候是兩者都需要練習)
  • 練習:自然呼吸,感受身體擴張程度,慢慢將氣導引到那些擴張比較少的地方。
  • 細節:每次呼吸時,專注在吐氣過程,吐到底時,輕輕多用一些力把氣吐得更乾淨。在每一次吐氣時,試著讓身體越來越放鬆。
練習2-坐姿練習
  • 姿勢:穩坐在椅上,可以靠背或不靠背。靠背的話,腳仍需穩踩在地面不能懸空;不靠背的話,腳穩踩在地面,脊椎像是量身高似的延長。
  • 手勢:1一隻手放在胸口,一隻手放在腹部 2雙手放在側肋骨處(依檢查法結果,若胸、腹擴張不平均做1;側肋沒擴張做2;更多時候是兩者都需要練習)
  • 練習:自然呼吸,感受身體擴張程度,慢慢將氣導引到那些擴張比較少的地方。
  • 細節:每次呼吸時,專注在吐氣過程,吐到底時,輕輕多用一些力把氣吐得更乾淨。在每一次吐氣時,試著讓身體越來越放鬆。
備註:通常坐姿練習會比躺姿練習要難一些,因為身體需要抗重力,所以如果覺得無法很放鬆,先做躺姿練習,帶身體越來越放鬆下來後,再進入坐姿。坐姿練習非常重要,畢竟我們大部分時間都是直立的呀!
練習3-吐氣延長練習
上述兩個練習熟練或身體已經放鬆後,可以加入這個練習。
  • 姿勢:躺姿或坐姿,細節參考練習1,2
  • 手勢:雙手放在下腹部
  • 練習:每次輕鬆吐氣到底後,再輕輕用力想「多吐一些」,然後去感受下腹部的變化(會有微微出力的感覺,那就對了!只有一點點?沒錯!真的只有一點點。這一點點 超 重 要 !之後會補充)
細節:呼吸練習有一句話叫「深吸慢吐」,我的體會是,關鍵是「慢吐」。吐氣過程中緩慢放鬆,到最後自然通透延長,身體的肌肉會放鬆脊椎卻會有延長的力量。這說起來很神很玄,但一定要透過你自己去感受到了才算。
「深吸」只是結果,吐氣吐得夠放鬆夠乾淨,吸氣自然會更深。
覺得這樣輕輕吐氣是個非常好的意象
以上就是今天的檢查法與練習法,對現代生活緊繃無法放鬆的你非常重要,希望你一定要好好練習,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呼吸的器官是肺,但有時候會聽到有人說氣要吸到肚子裡(腹部會膨脹),請問氣真的會進到肚子裡嗎?又或者說,吸氣時肚子為什麼要有起伏呢?
大家邊練習邊想想看,下次介紹呼吸時會再跟大家說明。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小提醒】:最近我會著重寫「髖關節」「呼吸」,兩個練習方向完全不一樣,但都很重要。我希望大家按部就班跟著文章練習,我也很期待你過一陣子能跟我分享你的心得。若有任何練習上的疑問,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我一定會盡快回覆,感謝你的參與。若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提醒您可以點擊追蹤(只需要google帳號就可註冊),更新文章就會發到您的Email囉!
《呼吸系列文章》
觀念篇
練習篇
相關練習文章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職為森暉物理治療所院長。作者文章列表

關於本專題 【MHU 醫遇你】

MHU是一個專注在醫療與人文的優質平台,期望能夠成為一個讓台灣醫療體系人員及學生們上來充電的網站,並從中獲得有用的專業資訊或是幫助。

如果你對我們專題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本專題!如果想要加入我們,可以看這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