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姿勢?物理治療師告訴你三大直觀影響與五大傷身缺點(上)

2020/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多人因為腰痛或肩頸痠痛時而去看病時,常常被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說姿勢太差,要調整姿勢,但很多人一定覺得很難做到。「我就覺得躺在沙發比較舒服阿~」「工作不知不覺就駝背了~」「我抬頭挺胸坐著腰很也很酸阿!」
其實我能特能理解大家的心情,調整姿勢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簡單,大體上來說,我們至少需要改善身體柔軟度核心穩定能力關鍵肌群肌力,好姿勢的維持才能比較容易。
不過今天我們先不談怎麼調姿勢,我們先來瞭解一下壞姿勢到底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呢?知己知彼,我們知道這件事怎麼影響我們,才有機會知道怎麼面對並改善!我們以大家最常見的彎腰駝背來帶大家一起體會吧!

1、干擾呼吸的自然擴張-肩頸肌肉群們累到不行啊~~~

請大家試著做以下這件事,用你覺得相對好的姿勢做著:你可以抬頭挺胸(雖然這不是最好的)、你可以想像自己的脊椎往天滑板延伸(這是個好主意!),然後深吸一口氣,記得吸這口氣的感覺。若你不太確定,可以多做幾次,確定一下這個感受。
接下來請你做出極度誇張的彎腰駝背,維持這個姿勢,然後再深吸一口氣。是不是覺得氣就悶住了呢?而且差異很大吧!現在請你回到正常的呼吸,然後兩個不同的姿勢再比較一下,你會發現差異沒那麼大,但就是知道有差別。
這就造成了現代人短而促的呼吸型態,除跟文明社會生活壓力有關,其實跟壞姿勢也有很大的關係,也造成肩頸肌群會非常的疲勞。

2、軀幹核心穩定能力弱化

想要維持好姿勢的朋友剛開始一定會覺得特別累。為什麼呢?因為所謂的核心肌群早就弱化了!
什麼?!那我拼命練仰臥起坐不行嗎?我常常上健身房不行嗎?我做棒式做橋式來練核心不行嗎?強烈建議大家千萬別急著就跑去練這件事,在你內核心不夠穩定的情形之下,去做這些訓練其實只會讓脊椎壓力越來越大。
我們說到核心肌群其實是有分內核心與外核心,其中內核心肌群才是真正用維持脊椎穩定的肌肉群們~他們包含了橫膈肌多裂肌腹橫肌骨盆底肌
內核心與外核心(圖片來源
對這些肌肉不熟沒關係,未來我們可以慢慢瞭解,但有沒有哪個肌肉是你聽過或比較熟悉的呢?不知道你心中的答案是否與我一樣-橫膈肌
讓我們回到國中生物課本,好像橫膈肌是我們身體的主呼吸肌吧!橫膈肌不只是最重要的呼吸肌,也是四大內核心肌群之一。長期彎腰駝背,橫膈肌的功能會被被抑制,脊椎當然也就不容易穩定囉!

3、臀肌驅動能力弱化

這幾年運動風氣興盛,屁股這個馬達有多重要都被討論到翻了。在臨床上,膝蓋痛、腰痛等的患者,很需要我們好好重新激活臀部的使用。
但很少人能想得到的是姿勢不良其實是一般人最常造成臀肌弱化的主因。身體其實很奧妙,每條肌肉都有他們最適合擺的位置。舉例來說,比賽腕力的時候,如果你的手肘伸太直或太縮,都會讓我們二頭肌沒那麼好發揮。
臀肌也是如此,彎腰駝背是一個會讓骨盆持續處在後傾的姿勢,臀肌不好發揮功能,更不用說要共同來維持骨盆的穩定性,就而久之,臀肌就「失用」了!
以上就是今天先跟大家分享的三件事,下一篇我們就來跟大家分享最後兩件,最重要是要讓大家有行動方案,立馬就幫助自己調整姿勢。好啦~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服務於安和物理治療所作者文章列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