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以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我來說,教授寫作最要緊的並非學生是否能夠由八十分躍升至九十分以上,也不是他們能否贏得校內校外大大小小的寫作比賽冠軍,而是啟導他們明白,寫作是自由表達思想和感情的方法,從寫作之中,可以認識自己,也可以領悟道理。與此同時,讓家長透過孩子真摯的作品,瞭解他們的內心世界,說不定可以促進雙方關係呢。
有一個小學生寫了一篇作品給我,內容大致是描述母親找到一個合適他的朗誦比賽,還替他報名了,他卻只顧玩耍而沒有勤加練習,到比賽當天差點就完成不了表演,幸好評判加以提點,最終能順利完成比賽。他在末段表達要努力才會成功的道理,並立志日後要多加練習。
我反覆讀著這篇作品,心裡起了一個疑問,於是跟那學生攀談了一會,他才透露自己根本不喜歡朗誦,也不喜歡在人前表演,因此怎樣也提不起勁練習,比賽怯場而發台瘟是意料中事。最重要的,是末段的「反思」都是因應一般校內作文的「要求」而勉強「有感而發」。我慢慢引導他寫出心中真實的想法和感受,告訴他這樣也可寫出一篇好文章,他才稍微舒一口氣。
我跟他母親分享孩子的心聲,她十分同意孩子需要有自由表達心中所思所想,這樣的寫作才有意義。
在我的另一個寫作班上,我給孩子出了一道作文的題目,叫〈如果我有一支神奇畫筆〉。有一個出身基層的男孩這樣寫道:
如果我有一支神奇畫筆,我會畫兩張去美國的來回機票,可以帶我的媽媽去美國購物和買籃球。
如果我有一支神奇畫筆,我會畫一個屬於我的完美籃球場,邀請NBA球星跟我來一場友誼賽,然後畫一間全世界最美味的籃球餐廳,跟球星比賽後去大吃大喝,向他們討教打籃球的祕技,這樣我就非常滿足了。
如果我有一支神奇畫筆,我會畫出長大後的我。為甚麼呢?因為我希望長大後做義工,幫助香港的貧窮人建造許多房屋,那我就滿意足了。
我跟他說:「你很疼錫媽媽呢。」他帶點靦腆笑著說:「當然不是啦,作出來而已。」
我繼續問他:「那你寫到希望幫助窮人建造房屋,也是作出來的嗎?」他認真地說:「這是真的。」
我從這孩子的作品中,可以看見他的母親的感情和渴望幫助窮人的希望,都同樣地真摯。讓孩子自由寫作,就是我願意繼續教寫作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豐子愷在一篇〈談自己的畫〉的散文裡寫到:
成人的世界,因為受實際的生活和世間的習慣所限制,所以非常狹小苦悶。孩子們的世界不受這種限制,因此非常廣大自由。
我想替豐子愷老師這句話下一個註腳:
孩子世界往往因為成人世界本身的限制而受到限制,變得不再廣大自由。因此,成人解除自身世界的限制,才能真正釋放孩子世界的束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多益以外,劍橋英檢系列也OK:劍橋領思職場英語寫作測驗CEFR C1心得分享劍橋領思英語是什麼?   根據劍橋領思英語檢測 (Linguaskill)官網簡介,劍橋領思英語檢測的前身是劍橋博思 (Bulats)英語測驗。是由英國知名學府劍橋大學語言測評考試院所研發的考試之一。 想知道如何準備職場寫作測驗嗎?快來一探究竟!
    Thumbnail
    avatar
    萊西特的夢想外語教室
    2021-04-18
    (25)以寫作建立個人品牌的 6 個要點(下)許多人寫作的目的,是為了成功建立個人品牌;有哪些該注意的事?讓我們繼續研究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2-04
    (24)以寫作建立個人品牌的 6 個要點(上)寫作除了能帶來純粹的樂趣外,也是建立個人品牌的利器;要注意哪些事,才能透過寫作成功建立起個人品牌,而不會走錯路?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1-27
    119/365天持續寫作 - 外派的那些日子 突然我發現,人生每個階段所重視的,所謂的理想生活可能都不盡相同,如果覺得現在不適合的也無妨,只要調整成適合的,喜歡的就好。 因為,生活本該就可以隨心所欲地照著當下最適合的方式進行著。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12-23
    成人寫作比你想的還要簡單,只要「逆練」以前寫作文的方式就對了--以文案設計為例當我提起「作文」這兩個字時,你的腦海中會出現什麼畫面? 記住這個畫面,然後回想一下學生時代寫作文的方法。接下來,我們來「逆練」以前所學的方法,馬上就可以轉換為實用性的成人寫作。 有這麼容易嗎?別著急,我們用「文案」來試試--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4-06
    《技巧》專屬於戶外寫作課的獨特之處洪震宇老師設計的「嘉義布袋風土餐桌寫作團」就是帶大家在在38度的高溫下去蚵田,拿工具用力的剖蚵仔,走訪生態級的養殖魚塭,體驗什麼是-20度的冷凍庫房,以及在鹽田濕滑的泥土上曬鹽。邊旅行邊感受,最後把它化為文字表達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林凱彥
    201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