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慢一點下決定會怎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許多朋友都認為果斷是一個重要的能力,好像在許多的時候猶豫不決、選擇障礙都在生活上產生許多的煩惱,多數人會想如果這時候自己是果斷的該是多好。
但一個人要能夠果斷是多麼的不容易,如果我們還要期待果斷的決定都是不會後悔的話,那得先要能夠理解自己到甚麼樣的程度才行。
直到長成這麼大的年紀經常被說自己是個果斷的人,在每次做決定的時候,都不見得真的是很清楚自己的決定,或者是說,已經很明白可能的結果而下的決定。那麼小孩呢?要經過多久的時間累積,才能夠理解自己的每一個決定,進而發展成每一次都為自己的狀態做決定,而且是更貼近自己的內在的決定?! 大概也是很難回答。
每週的羽球訓練是小孩固定的運動及同儕活動日,小孩也在那裏結交了幾個朋友。每周兩天的相處,讓孩子彼此間有一些不同的看見,特別是因為自學生的身分,其他球友孩子們也會主動多聊上一些話。這陣子因應球場管理,八月開始臨時將訓練日程向前提早半小時,上周收到通知字條的時候,母子倆看了一下,還都覆誦了一次,但隔了一周我們都忘了這件事。
今天到場的時候遲到了半小時,一進球場看見每個孩子都在對打了,大小教練們看見我們便輪番說「怎麼遲到,上次說過提前了,快點去做操跑步」,總教練說完沒多久,一個年紀不大的小教練接著點名叫了孩子的名字又說了一次,在一旁放置球袋的小孩心情整個受影響,拿了球袋脫了襪子一副準備離開狀向我走來。
問他怎麼了,他回:「我不要打了」
我問說:「你生氣小教練說話的口氣嗎?」
他點頭
我又問:「她以前會這樣嗎?」
他說不會。
我問:「那她今天怎麼了?」
他說:「不知道」
過了一會兒說:「因為我遲到」
我問:「遲到就這樣對你兇」
他回:「不知道,不想理她」
隨後拿著球袋走出球場,即使當下我已表達不會離開,希望他留下來打球。顯然他對自己的狀態仍然無法掌握,我停留在球場裡,一方面讓自己和小孩分開一下,既然他不想在球場裡,讓他在外面走動一下也好。
接著又有一些孩子陸續到場,也是被輪番小唸了一下,但孩子們很快地就進入球場並且開始熱身。這些孩子有些大一點,有些是培訓許久的,有一個是一年級才打沒多久的孩子,對教練們的話語似乎沒有特別往心裡去。待了一下,走到球館外找小孩聊。
我問:「我在裡面看,在你後面還那麼多人遲到,她也都一樣,叫他們做操跑步,大家也都去做了」
他:「他們想打球,我不想打」
我:「那以後都不打了嗎?」
他點頭
我:「你這麼快就決定不打了唷?」
他:「對,我決定了」
我想了想對他說:「那這樣吧!都扣卡了(付錢了),那至少去做操跑步後再離開吧!基本運動量有達到,你還是不想打球就離開。但是現在你甚麼都沒做就離開,我不太能夠接受。你覺得呢?」
又等了幾分鐘,他穿鞋子準備做操,教練正好經過說:「ㄟ你又回來了唷。」我笑著代答:「恩,他準備要做操了,做完操跑步。」沒有接著說可能還是會離開,小孩看著我,輕聲告訴他「跑步後你決定好要離開也可以」。
他邊做操,便看見一個球友剛進場,也是個大遲到一小時。兩個小男孩在球場上的互動清清淡淡的,但是也是能多聊上幾句的孩子,有時候結束羽球還會約一起打棒球。
他說:「你也這麼晚到喔,我剛剛本來不想打了,所以在外面曬太陽一下才進來,現在才開始做操,那我們一起做,做完一起跑步吧!」
兩個小孩一起做操、跑步,跑完教練喊進場拉球,兩個好友邊拉邊聊天便開心了。
過一陣子,小教練開始分組對打,小孩在別人對打的時候,一直蹲在地上撿球、排列球、遞球給小教練,好幾回合後還在撿,但表情都很輕鬆,也和朋友說說笑笑,最後輪到他去打的時候,小教練叫他的口氣緩和很多,他的臉也出現笑意跟教練回應。
過一下子小孩回到場邊休息喝水時問他:「她現在口氣不一樣了耶。」邊喝水的小孩幽幽地回:「我剛剛在那邊一直撿球排球餵球給她,就是跟她培養感情恢復感情,所以她現在心情應該有好一點了。」
我問:「那你呢?」
他說:「我好了啦!幸好有撐過,今天跟朋友打球很開心。」
看著他開心奔回球場的背影,我的心裡想著:
多麼不容易的一刻,一個10歲的小孩說:「幸好有撐過」,他知道自己在撐,知道自己在那個當下的狀態,知道自己還能不能商量,知道自己可以被商量的程度,知道自己撐過了,知道自己在撐過以後得到的那些沒想到過的幸福感。
當時想要孩子多停留下來的時候,並不知道結果會是這樣,並不很有把握最後能夠在球場上待多久時間,並不確定跑步後的小孩會不會更生氣,累積了的可能不只是教練們那裏來的情緒,也很可能多了媽媽給的,也不知道他在那邊認識的幾個好友也會遲到,又正好趕得及一起做操,這些都不是事先能夠知道的事情,也無法作為說服的方式,但是在一連串的等待和商量,以及嘗試後,事情就這樣走到了這裡。
回家後我問他:「今天你的感覺如何?會覺得當時被強迫嗎? 覺得結果如何?」
孩子笑了笑,說起球場上的事,說起有時候不要在意別人說的,先想想自己可以先做的,做不完也沒關係,慢一點做決定也可以,就會越來越好,像今天一樣,要是沒有留下來就沒有打到,那就太可惜了。
是啊~就算孩子可以決定得很快,有時候慢一點也很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別問兒子是誰的馬麻
    別問兒子是誰的馬麻
    人生總在超越自己的現況中又往前走,一點一點兒地從厭世人生中,走向陪孩子迎向自學的日子。回頭看看這些年來的育兒點點滴滴,都將成為走向下一個階段的養分,開啟陪孩子自學的嚐試,能走多久?多遠?多深?真是走入謎樣的人生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