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意外瘦身的飯水分離法

2019/08/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從實施飯水分離和排寒養生到現在正好四個月,我已經瘦下了八公斤,經常被問到怎麼瘦的,所以直接寫一篇專文,大家自己看吧!這一篇只會提到形式上的瘦身方法,比瘦身方法更重要的靈性的運作法則會另外再寫一篇。

一開始因為想自癒自體免疫疾病(乾燥症)就上網查詢一些自己的身體的狀況,,剛好接觸到李醫師的部落格,李璧如醫師是一位倡導排寒中醫師,她曾在一篇部落文中建議患者採取飯水分離,而我會瘦下去完全是誤打誤撞,因為西醫除了能判斷症狀為自體免疫的慢性病之外,就只是開了奎寧,意味著人一但得了慢性病,除了一直吃藥,西醫也束手無策。我覺得每天吞下一顆不明所以的藥(毒?)物,倒不如自然地活著什麼也不做,所以當我得知有這樣的自然療法的時候非常興奮,隔天就立刻開始施行,會瘦下來完全是意料之外。另外我也推薦吳清忠的人體使用手冊,但老實說人體使用手冊我還無法全面理解,就只吸取當下比較需要的資訊,對中醫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了解一下。
我在飯水分離的第一個月就先瘦下三公斤。
飯水分離怎麼做?簡單來說就是飯前和飯後兩小時才喝湯湯水水,在用餐時避開任何水分,我個人的話像是瓜類水分比較多的蔬菜還是會吃,但是不會吃多(約兩三片),湯麵的話,只吃面不喝湯,我現在是完全禁食水果的,當然如果你想吃水果,因為水果幾乎都是水分用餐時也得避開。

我禁食水果是因為知道自己身體寒濕,而水果幾乎都是寒性、涼性會加重此情形,過去我也曾經有一段時間天天運動,每個月都瘦下一公斤,最後瘦了八公斤,但是後來因家裡有事,手忙腳亂無法撥空去運動,加上一周一次的外食,每次外食幾乎都是吃下一整個套餐,就慢慢復胖了。後來我也曾經恢復運動習慣,但奇怪的是瘦下一到兩公斤之後就完全下降不了,回想之前瘦下八公斤時期的飲食習慣,當時候因為工作忙幾乎沒有吃水果也很少喝湯,也就說當時或許會瘦下來的主要因素或許根本不是運動,而是不小心實施了飯水分離。

我從小就是個非常愛吃水果的人,一個人可以一口氣吃掉兩顆小蘋果,就算是青森大蘋果或一整串的葡萄,要我一次吃完也是可以的,體質變得濕寒或許可以把這個當成一個因素。

飯水分離的方法最適合體質濕寒的人了,如何知道自己溼氣重不重呢?伸出自己的舌頭是否胖大?舌頭兩側是否有明顯齒痕?我覺得這是最簡單分辨的方式,女性的話大多數都有水腫問題,所以幾乎體質都滿濕寒的。

飯水分離飯前兩小時不喝水,可以讓胃部產生足夠的消化液來消化食物而不被稀釋,飯後兩小時才喝水則是給胃部足夠的時間消化食物,所以飯水分離的方式非常適合腸胃經常不舒服的人,像我之前就經常會有脹氣的問題,飯水分離之後就不再出現了,除非我吃了特別多會脹氣的食物,比如豆類或牛奶。

另外要說的是我個人從養生開始就不喝牛奶、不吃奶製品、不吃甜食,特別是那種超商或大賣場的加工食品,但是這只是一個基本規則,有時候難得的聚會或真的特別想吃的時候,我還是會吃上一塊蛋糕,但這種狀況一個月最多兩次,不會讓自己太過份了。如果你也有一些想戒食的食物,其實飯水分離的過程,是幾乎沒有機會吃零食的,舉例來說:如果你早上七點吃早餐,中午十二點吃午餐,維持飯前飯後兩小時不喝水的原則,那麼早上就只有九點到十點的時間可以喝水,喝水的時間是禁止吃固體食物的,那麼接下來晚餐時間是六點,所以下午兩點到四點都是喝水時間,你會發現一整天下來除了吃正餐時間和喝水時間之外,並沒有任何零食的時間。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由於飯分的第一個月正好沒有什麼應酬,所以我完完全全戒除了奶製品、甜食,在第二個月有一天看見桌上的奶油車輪餅突然想吃,想說都努力了一個月了小小破戒一下沒關係吧?誰料,咬下一口咀嚼,越是咀嚼越是懷疑人生,這真的是我以前喜歡吃的奶油車輪餅嗎?突然之間覺得這個味道很噁心,就全部吐出來了,以前覺得難吃的東西,吃了一口都還能嚥下,這次我的身體連吞下去都強力拒絕。

後來的幾個月,有時候我也會特別想喝飲料,大部分的時候我會自己調配飲料,由於一方面也在實施排寒,所以只喝熱飲,真的很想喝酸酸甜甜的飲料我會喝蜂蜜檸檬茶(但是後來發現太過經常喝會使我便秘),有時候喝黑豆甘草茶、紅豆水、但我不會每天喝這些,一周大約只會有三天喝飲料,其他日子在喝水時間都喝溫熱水或薑茶,覺得身體特別虛弱的時候我會喝桂圓紅棗薑茶或紅棗薑茶,如果真的很想喝甜飲就加一些紅糖,但不會每次都加,因為像桂圓紅棗茶已經有甜味了,避開多於的糖份可以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有一次我真的特別想喝紅茶拿鐵(手搖飲),就買了一杯,喝了一口之後發現自己其實也沒有那麼想喝,似乎那種想喝的慾望只是一種習慣,並且那種美味只是殘留在記憶中的,實際上我並沒有那麼需要它,也沒有那麼喜歡它,所以每一次當我特別想吃某種零食的時候,我會吃吃看,然後發現那個味道我不能接受,就可以維持非常長的一段時間完全不再想碰那一類的食物。

除此之外如果你在靈性方面有一定的修養,再加上對垃圾食物戒除一段時間,當你不被習慣性焦慮控制之後,那些垃圾食物真的對你就完全沒有吸引力了。

那麼排寒是什麼?排寒的理論簡單說就是認為身上有多餘的寒氣才會生病,體寒是萬病之源。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李璧如醫師的部落格爬文,我自己實施的排寒策略其實就是保暖,保暖聽起來似乎是冬天才需要的,但其實夏天更是重要!

為什麼說夏天更需要保暖?因為夏天大部分的人為了避暑喜歡吹冷氣、吹電扇、大吃冰品和寒涼食物,所以有冷氣病一說,冷氣本就違反了大自然的冷熱循環,貪涼而吹冷氣的時候,夏天該流的汗出不來了,皮膚做為身體的排泄管道就這樣派不上用場,該排出來的排不出來,身體還會健康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經驗,就是夏天到來時,一但有那麼一天開了冷氣,後來也許遇到幾天下雨天氣明明就很涼,氣溫26度,在這種冷氣房的溫度下,還是覺得很熱想吹冷氣,到後來吹冷氣已經變成一種焦慮行為了,總覺得開了冷氣就比較舒服,這就跟吃大餐的焦慮行為也差不多!

像我們在台灣,如果沒有製冰的機器,夏天根本就不可能吃上冰,因此冰品其實是很不適合台灣人的體質的,吃自己當地生產的食物、吃當季的食物,就是最適合的食物,我想這大家都是知道的。

那麼我夏天的保暖策略是什麼呢?不吹冷氣和電扇,非常悶熱的時候,會開循環扇對天花板吹,如果沒有循環扇建議電扇開低速吹牆壁,不要直吹自己的身體,自然下沒有那一種風天天對著身體強吹的,對吧?每天熱水泡腳20分鐘,有時候也會泡30分鐘,泡腳的好處非常多,甚至有人專門研究泡腳治病的,泡腳後擦乾穿襪子,我一般會穿三層,有一本書叫「百病起於寒」有提到多層襪保暖,我自己是感覺暖就可以了,沒有特地穿到那麼多層,主要也是我覺得不方便,出門的時候我也只正常的穿一層棉襪,但到了冬天我應該會選擇穿上羊毛襪,我們不可能24小時把腳泡到熱水裡,而穿多層襪可以利用自體的體溫達到泡腳的效果,有興趣的人可以試看看。

一開始泡腳可能汗不會立刻流出來,像我就認為自己是一個不太出汗的人,但今年夏天才發現自己不出汗只不過是因為往年夏天我經常吹冷氣的緣故,所以剛開始實施泡腳的前幾天,儘管泡了三十分鐘也幾乎不怎麼出汗,但是慢慢的就開始能出汗了,不需要出太多汗大約泡腳二十到三十分鐘,微微出汗就可以了,當然天氣很熱的時候可能出汗會多一點。每個月裡可能有幾天無法不吹到冷氣,我會多穿一些衣服,如果你這樣做會發現在冷氣房裡,就算穿著冬天的外套也不覺的熱,這就知道冷氣有多冷了吧!

每當吹了冷氣之後,我會喝薑茶或熱開水,幫助自己排寒保暖,無論什麼情況下流汗了,記得要多穿衣服不要吹風,運動後直接對著電扇直吹或者洗完澡之後走進冷氣房,一開始可能覺得很爽,卻很容易造成身體長期受寒而不自覺。

最後,如果你有瘦身的經驗就知道體重不可能直線下降,因為身體的保護機制,會出現停滯期或稍微反彈的時段,其實我會建議不用特地做什麼改變,只要繼續堅持下去就可以了,相信自己的身體,在身體準備好了、能量足夠充足的時候,就會自然的調整到自己最適合的體重。

如果有其他沒有說的足夠清楚的,歡迎留言告訴我或詢問喔!有些細節我可能暫時沒有想到。
    繪乙
    繪乙
    解開心靈的結或許需要的不是時間,只是單純的放鬆,讓靈感湧現,在這裡,每一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禮物,體驗生活有很多種方式,如果你選擇快樂自由,那麼你就是快樂和自由! 和我聯繫:https://www.facebook.com/millie.luo.73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