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走過的減肥路|最近還跟食物分手嗎?4+2R代謝飲食法實作心得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開始飲食管理陸續跟一些食物分手後,有朋友就會關心我最近又跟那些食物分手了?我的飲食管理還在繼續(只是沒有開始那麼嚴格),但我越來越少跟食物分手。這原因當然不是因為我對食物的接受度變高,而是因為現在很挑吃,知道自己對麩質、味精、奶精類過敏,含有這些的食物我盡量都不吃,避開這些食物之後,身體舒服很多,也不需要跟食物分手,沒在一起就沒分手的問題啊!
我覺得很神奇的事情是,在什麼都吃的時候,可能進食種類太多元,就算脹氣不舒服,也分不出來自己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最後都會歸咎在吃太飽這件事情上。可事實上有時候並不是吃太飽,是因為身體對於某項食物特別敏感,吃了以後就影響腸胃運作,造成腸胃慢性發炎、吸收不完全、甚至好菌也會死亡。久了之後打造出一個易胖體質,連呼吸都會胖的那種。
距離開始飲食管理已經超過兩個月,雖然我現在並沒有很嚴格對待自己,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家人吃什麼就跟著吃,然後挑選自己吃了比較舒適的食物,料理方式也沒特別講究(所以也就沒有特別再分享自己吃的東西,大致上的飲食大方向都在我過去的紀錄裡),每天補充適量營養品(如果沒有特別偏愛的維他命品牌,可以參考我使用的品牌)。沒想到整個二月運動量因為放假太多大減量也完全沒胖,整體大約少了一公斤,這是我過去從來沒有預料到的,原來飲食的力量比我們想像的都還要強大。
原先開始這個專題,是希望藉由分享順便激勵自己,也想過沒多久以後我就會因為嘴饞放棄,再次沒有想到的就是,我居然可以走那麼遠,轉眼春天都來了。
這篇文章也許沒有什麼厲害的飲食方式可以跟大家分享,可一路走到現在的心情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王醫師的書中有說明主要使用清單無油的方式料理,在最初的一個月中我比較嚴格執行這個部分,後來經歷了農曆過年,我就沒有再特別講究,原本真的以為該不會又要胖起來了吧?沒想到油膩的吃不多,反而更常想吃蔬食(口味改變真的很神奇)。只要稍微吃多油膩或肉類身體就會比較腫,清淡飲食就又會恢複到比較良好到狀態。
最近偶爾會很放縱想大吃大喝,可才開始吃沒多久就會很飽很後悔自己幹嘛這樣(像是吃到了麩質、奶精而頭痛,或是過多碳水化合物讓自己易餓…),隔天就又會默默地開始清淡飲食,比起擔心變胖,我更擔心吃錯東西帶給身體的反撲,反撲是一連串的,而變胖只是其中一個結果。
每篇文章都會提到,我不是專家,只是分享心得,有各種身體健康問題一定要去找醫師諮詢。但可以提醒大家的是,無論你此時此刻因為自己的身材多麼沮喪,都不要直接不吃,挑選健康的食材吃,均衡攝取蛋白質、蔬菜、少量澱粉才能長久。少吃東西短期會瘦沒錯(無論是直接不吃或是吃減肥膠囊都是),可當你不節食的時候會立刻胖回來,溜溜球效應會越減越胖,胖到你無法預期。(我是過來人,經驗很慘痛。)
8.8K會員
222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