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瘦體質養成術

2020/10/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次看到有些人不管吃再多美食,就是沒見他胖過!
反觀自己,努力運動、控制飲食,就還是覺得喝水也會胖╓_╖
而今天要分享給有這樣困擾的人,今天學到的知識,能幫助我們打造易瘦體質,我自己也靠這樣的方法也讓我從減下來後,在這兩年之間我就算偶爾有聚餐吃美食(大概一個月有5~10天聚餐),也能夠沒復胖。
養成術第一招:調整三餐飲食比例
斷食、吃很少都不是減肥瘦身的長久之計。
因為人體有自動調節的能力,當熱量或是營養不足時,身體為了維持生命的基本需要,就會減少自己的基礎代謝量。
當我們可能看到成果是減下來了,也就恢復正常飲食的狀態,那當然你所獲得的熱量就會大於基礎代謝量,就很容易讓自己造成復胖的情形。因此,一定要避免快速、不當的節食方法!
而不節食、又要瘦,那該怎麼辦呢?
有幾個方式還不錯!可以分享給各位:
這些方式都建立在於你要先測量你的基礎代謝量為多少,而你所進食的熱量就要接近且小於它,那就能夠減重;想維持,就吃剛好;想增重,就大於它。
接著第一種方式:把這樣的熱量分成10等份,早餐吃6份、午餐吃3份、晚餐吃1份,畢竟晚上緊接著就要進入睡眠時間,腸胃消化吸收就不能像早上一樣,有足夠的效率和時間消化食物。
或者我自己是一個上班族,生活工作步調較快,也經常性外食,在熱量掌控上或是營養素攝取上都是難以掌控且都可能造成吃了很多高熱量食物,卻沒有相對應的營養素產生,或許有些人會吃鈣片之類的保健食品補充營養素,而我自己是使用代餐的方式。把早餐或晚餐選擇用奶昔取代。
優點是:熱量低(88卡)、沖泡簡易、營養素夠。
然而我自己是平常喜愛每天吃不同類型的食物,所以一開始固定吃一個食物,我會很不習慣,也因此用奶昔加水果或是研究各類奶昔食譜嘗試去做變化,才讓我養成吃代餐習慣,但也因為這樣的習慣養成,接著我在飲食熱量控制上就輕鬆很多,也時常有聚餐,但當熱量控制的當,直到現在我也沒再復胖過了。
養成術第二招:食用抗性澱粉
很多人以為,減肥是不能吃澱粉類食物的。但這是錯誤的觀念!
因為澱粉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而當我們碳水化合物攝取不夠時,也會讓我們的基礎代謝率下降,進而造成我們不利於減肥的條件產生。
那減重時,就會推薦大家吃些富含纖維的抗性澱粉類,避免我們在食用後血糖上升過快,讓胰島素大量分泌的窘況。
這麼一來,就可以減緩人體將血糖轉換成脂肪的速度,還能提供飽足感,是瘦身最好的幫手。
舉例:糙米、燕麥、地瓜、番薯、山藥、馬鈴薯、豆類等等都是這樣的食物。
養成術第三招: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建造肌肉組織中最重要的主要原料。也當然,當我們平時若蛋白質攝取不足時,就會導致肌肉組織的流失;基礎代謝量下降+其他症狀產生。(點擊文字連結至參考資料)
來自於 照護線上 的圖
況且由於蛋白質也是大分子結構的食物,身體要燃燒這類食物必須要燃燒更多熱量,也因此能夠幫助身體更快速消化體內囤積的脂肪。
而一般都建議成年人攝取1~1.5公克*體重(公斤)的量。(Ex.60公斤成年人要攝取的蛋白質量為1~1.5*60=60~90克的蛋白質。)
來自於 照護線上 的圖
另外,若在健身時會需要更大量的高蛋白飲食,若真要吃這麼多量,其實也會造成我們荷包或身體的負擔!
也因此不管是運動完後,有人會補充乳清蛋白、高蛋白食物!那我們也要試著找到你能接受的了價位,來維持飲食習慣為主。而剛才提到的代餐式奶昔+乳清蛋白就會是我很好的減重小幫手。
養成術第四招:隨時補充水分
在之前就有提過喝水的對於減肥的重要性。但無論有無達成喝到你體重的30~40倍的標準,但也要盡量每天喝到2000c.c。
畢竟身體內每天都在產生生化反應,包含養分運輸、廢物代謝、脂肪燃燒都需要藉由水來完成,而此外,若是水分攝取不足,就會連帶影響肝臟代謝脂肪的能力,造成體脂肪堆積。
養成術第五招:規律睡覺和運動
有氧運動,能幫助我們增強當天的基礎代謝量,讓我難吃胖!
無氧運動、肌力訓練等等,也能幫助我們生成更容易消耗熱量的肌肉出來,幫助我們提高基礎代謝率也是種辦法。
況且運動後,會讓腸道菌種更加多樣性,能幫助我們有更好的消化能力。
此外,要把握黃金睡眠時間23~2點,因為會分解脂肪的激素都會是在這時候分泌,也因此當我們在這段時間內進入熟睡,更幫助我們脂肪分解的功能。
若無法運動,保持好規律生活,按時正常作息,身體也不容易復胖。
我自己也不是靠運動瘦下來,最主要就是靠規律的作息和聰明的飲食習慣打造出來。
而腸胃真不好,吸收能力不好的人,也建議你多多補充益生菌和多吃發酵食物,像是優格、泡菜、臭豆腐等等,增加益菌在腸道的優勢地位,就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Easy Hong
Easy Hong
Hi,我是毅智。 我會分享一些我對生活的想法、讀書心得,甚至自己在金融體系工作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我自己減肥時跟教練和營養師學到的專業知識,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專業幫助人們找到自己的健康(身心靈和錢包都要健康!!)。 我的電子名片: https://joy.link/easyhou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