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靈性觀點看「減肥」-實踐篇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這1-2年來因為身邊朋友常常問我關於減肥的看法,也感謝他們藉由回答他們讓我有了將這些靈性成長的過程記錄下來的啟發。

這篇文章有點冗長,所以我會把它分成「實踐篇」與「心靈層面」篇。如果對於心靈層面的解釋覺得太過於抽象,那麼或許實踐篇對你是會比較有實質上的幫助。
免責說明:前言先在此說明,所有體態皆是完美,只要是你喜歡且舒服的體態,那麼就是好的體態。我完全不鼓勵因為外在眼光增/減肥改變體態。讀完文章的讀者,謝謝你的閱讀,希望你能夠意識到我的初衷是希望讀者意識到自己內在想改變體態的心靈層面是什麼而非追隨大眾審美❤
無論如何,讓我開始我的故事吧!
關於「減肥」,我的人生旅途至今莫約有2/3的歲月都在「減肥」。但並非因為真的胖,只是覺得「我應該要減肥」,好似不減肥就跟不上流行一樣,我也不知道曾幾何時減肥好似成了個流行病一樣。然而,一開始的起心動念我就從「否定自己」作為出發點,從那一刻開始我掉入了一個無限輪迴的深淵裡面。
我的人生中雖然一直保持著看似「瘦」的體態,但其實是非常病態的瘦,因為從小我買入了一個「吃東西會胖」、「瘦就是好看」諸如此類的信念,所以也不是真的很敢大肆的吃東西,減少了體驗人生很大的一個樂趣-享受美食。
以上前言,直到7-8年前,開始恢復吃晚餐的飲食習慣,我的體態終於在2020年發展到我完全無法接受自己的地步,另一方面也因為自己明顯感受到身體變得容易喘。

起初我先做的是一如往常我每年都會替自己身體執行1-2次的 Master Cleanse -楓糖檸檬排毒法(是一種北美流行的身體排毒法)

它主要的排毒原理是利用斷食來啟動身體的自噬細胞機制,進而達到排毒的作用 (這邊我沒有要推薦,只是闡述與分享我自身經驗我是用這樣的方式,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上網查相關資訊)

我絕對不建議把這樣的排毒法當減肥(接下來讀完你大概就會知道為什麼了),因為這樣的排毒法,我做了4-5次左右(每次為期的排毒期間不一定)

前面的4次,在排完毒後體重與體脂確實會減輕很多(但因為只喝流質很難不瘦吧!),但在恢復飲食之後(飲食習慣與心理狀態都沒有任何改變前提下),體重通常都會非常慷慨地在1個月內回到我的懷抱,

所以我前面才說,如果你主要是想把排毒當減肥的人,是可以打消這樣念頭了,你恐怕會失望的,而且還很餓!
最後一次排毒,起初是因為經歷人生巔峰胖,對於連控制自己此生此階段想要體驗的體態與健康都做不到,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失望,

所以決定先從排毒開始調整自己的飲食開始(通常排毒過後的前幾個禮拜會非常的小鳥胃,小到你可能喝一碗湯就飽了,而且飲食非常清淡)

這次我鐵了心決定要成為更好的自己,所以在為期近40天的排毒後,瘦個7-8公斤是肯定的,但因為有之前4次的經驗,所以在完成排毒飲食後,我認真地思考了「為什麼我要減肥」、「減肥的定義」、「為什麼10個女生8個半都在喊減肥」、「排毒過後我該吃什麼」等等的問題…

起初恢復飲食後,我還是如同排毒前一樣正常飲食,但唯一不一樣的是,我開始記錄飲食,記下我今天吃了什麼

我以前自認為自己是吃很少的人,但為什麼有時候反而還增加體重了呢?

等到我記錄每天的飲食之後,記了一個禮拜才發現,我每天到底吃進去多少高精緻加工食品…

所以這邊我會很建議第一步:可以試著記錄自己每天吃了什麼(熱量略算即可),如果嫌麻煩,不用多,只要試著記錄1個月或許你會從這記錄獲得小小的心得!

一開始記錄時,我開始意識到,自己以前這麼「辛苦」的維持體重真的不是沒有理由的!首先我先去測量我大約一天可以吃的基礎代謝率以及搭配我的每日活動量,然後開始大略記錄每天的飲食熱量。

由於我很容易被奶茶這種熱量高又沒什麼營養價值的飲料給吸引,所以剛開始記錄時,發現隨隨便便熱量都遠超過我一天所需的基礎代謝率
於是跟自己玩了一個遊戲,假設我一天的基礎代謝率是1500大卡,那麼我想看看每天吃到差不多的熱量,吃飽就停,會發生什麼事?

起初我還是繼續吃著熱量很高的沒營養加工食品,所以隨隨便便就會達到1500大卡,那麼我那天就得餓肚子

後來我一直不斷調整,發現吃原型食物通常熱量不高又可以讓自己飽足,很常每天吃不到自己的基礎代謝率,但我已經飽到要吐的程度

後來整理出一個心得,基礎代謝率就好比你每天有1500元的預算,你可以選擇吃一頓1500元的龍蝦大餐(意旨高熱量加工食品);但你也可以選擇吃10頓共1500元的路邊小吃。漸漸你就會發現那種精緻加工食品熱量高又吃不飽,吃了還很不划算,

但如果都選擇儘量吃原型食物,你一天可以吃得很撐又不太會爆表,所以完全在於有意識的「選擇」自己吃的食物。
這邊我會用強調用選擇,是你必須得意識到,你並非強迫自己,你是有自由選擇權的,這跟當人感受到自己是沒辦法選擇所造成的心理壓抑是很不一樣的心理狀態。

偶爾要是有那麼一天我非常想吃蛋糕,這時我會思考著:今天若是我生命最後一天我沒吃到這蛋糕我必遺憾終生!那麼我還是會吃的

但敢做敢當、敢吃敢胖,我就必須得用運動把多餘的熱量消耗掉(前提是我吃超過我的基本基礎代謝率了)

所以起初要是我不想運動,那麼我就會乖乖地吃到自己的差不多的基礎代謝率就停止,如果我不介意動一下,那麼我就可以想吃就吃!
然後因為我不是什麼減肥魔人,所以我的飲食記錄都是採用略算,不太忌口,只是調整成「有意識的選擇」自己的食物,以及盡量將自己飲食時間集中在6-9小時之內,而非一直在進食。

然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絕對不要壓抑自己的「飲食慾望」。舉例來說:我買了一包很想吃的洋芋片,我會吃,但那包分3-5天吃(分幾天隨便,我只是打個比方,但絕對不是一次吃掉),那麼我今天也能吃到,明天也能吃到,後天也能吃到。

你不可能每天都想吃同樣的東西對吧?等到吃完這個東西,下一個飲食慾望(加工食品)浮上心頭,沒關係,再用一樣的方式,分成3-5天吃完。那麼你每天的口慾都有被滿足到的,其實個人經驗是,很時常吃到最後你會覺得這輩子我可能短時間之內再也不想吃這東西了!因為每天吃同樣食物對很多人而言是很容易膩的(當然啦~有些人是例外的!)
此外盡量不要吃低於自己的基礎代謝率(以前我時常以為這樣就會瘦)但這只會縮減自己的基礎代謝率而已,因為身體會想說喔?你這點熱量可以存活?那我們就這樣就好!結果賠了夫人又折兵,因為基礎代謝率下降,變成了易胖體質。

然後我個人的原則是絕不讓自己挨餓,原型食物不忌口,垃圾食物分量吃,有意識的選擇食物,不要虐待自己,

例如今天我想喝星巴克的星冰樂也想吃蛋糕,也想吃泡麵,那麼我就會選一樣吃,明天再選另一樣,那麼至少加工食品你也是有吃到的,如此一來你那天既不餓,也有吃到被垃圾食物餵食的滿足感。

維持這樣的飲食習慣持續將近2年,我發現這次排毒後恢復飲食,不但沒有恢復排毒前所減下來的體重,此外還回到了我18歲時期的體態,漸漸的我的體重跟體脂也穩定的維持在自己喜歡的體態。而途中的過程一點也不辛苦,因為我每天都沒有餓到,喜歡吃的也都有吃到(撇除初期調整自己飲食型態與心靈狀態時期)

就只是自然的瘦下來恢復到身體認為最適合自己的健康體態。
在最後整理出幾個結論:

「首先,有意識地選擇食物與進食」
盡可能選擇對自己身體負擔最小的食物,原型食物基本上就不太需要考慮了,吃吧!原型食物永遠是優先於任何加工食品。然後在進食當中,把手機收起來吧~也把電視關掉,專心飲食,尊重與感激食物,品嚐食物帶給自己的味覺饗宴。當你開始專心飲食之後,你會發現,飯後嘴饞與飯後甜點的慾望會大幅減少很多。

「多喝水」
水之於身體的重要性,猶如機器與機油的作用,每個人的身體如同一台獨一無二宇宙專門打造的機器載體,水就猶如扮演著機油的角色。想要機器運轉的順暢,水就很重要了。而該喝多少水,每個人是不一樣的,用你的身體去感受,你的身體會告訴你它需要多少水分,就如同每種不同的植物所需要的水量也是很不一樣的。
雖然很多專家會給予特定數值的建議,但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有,我相信聽從你身體的感受,絕對會比聽從一個並不是在使用你身體的專家要來的準確的。
但如果你跟身體還不熟,很需要一個數值,那麼從3000ml開始試驗吧!

「不要壓抑自己飲食慾望」
當你想吃一個被你定義為垃圾食物的食物時,問問自己,如果今天就是我人生最後一天我沒吃到這東西我死後會感到很遺憾嗎?如果會的話,那無論如何我會建議請你大方又勇敢的吃下去!但請你將那個食物分等分吃。
最近呢,我喜歡上吃可口奶滋,那麼我就會把可口奶滋分成3等分,拿出今天的份,剩下收起來,專心享受今天的份。明天再用同樣的方式享受它。
壓抑飲食或慾望,從來就不會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法,一旦哪天你心靈失衡崩潰(例如職場愛情失利等等),那麼之前被自己壓抑的那些飲食慾望會如同猛獸般撲倒你的!

「聆聽自己身體聲音」
不要為了吃而吃,吃飽了就停。
一般從事活動量低的上班族,其實很少真的需要到一日三餐。所以不餓就不吃,不要因為大家都說要一日三餐,自己就盲目跟從。我會鼓勵你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
以前大多是務農社會,農民們活動量大,因為身體需要,所以必須得藉由食物來讓自己有體力從事務農工作,這樣的習慣漸漸傳承下來至今,至今的我們已經不是以務農社會為主的社會型態,所以怎麼能用以前生活習慣來套用在現在的人類呢?

不要每天量體重」
先檢視自己量體重的心態是什麼?是為了追求某個數值?那麼達到了之後呢?為什麼一定得是這數值呢?等等...詳細的心靈層面我會在心靈層面篇分享比較詳細的觀點,但必須得知道每天量體重(無論是確認體重或者體脂皆是)意義性是不大的,因為每天的變數會根據你的每天的活動量、飲水量、進食量與消化容易度、身體狀況、睡眠時間等等而浮動,那麼自己因為今天體重數值有所變異而造成心情上面的起伏,就有些浪費自己的能量了,進而違背了盡可能保持身心愉悅這個初衷。
我們主要目的是要讓自己保持在健康的體態,那麼大約7-10天量一次,至少自己知道有在朝自己期望的體態邁進就可以了。
文章最後,以上分享若有些觀點跟你的認知是相持悖論的,也沒有關係,選擇一個讓你感到最舒適的觀點與方式。

而如果你受夠了被「我需要減肥(增重)」這樣的信念綁架,希望藉由我的觀點能夠幫助到你,祝福大家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會員
82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