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到用時,再讀剛剛好|阿岳推書 Vol.6

2019/09/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前的人都會說:『書到用時方恨少』,但是我覺得是這樣:『書到用時,再讀剛剛好。』」
講者說完,講堂的笑聲和掌聲延續了好長一段時間。
那是5年前,在學校的志氣論壇上#群聯電子的創辦人#潘健成先生的#經驗分享。是令我我深有同感,富有哲理的一句話。
台中諾貝爾書局文心店,搬家阿岳閱讀的場所

從排斥到愛上閱讀


我學生時不愛看書,但為了成績,我能靜下來研讀吸收裡頭的知識。也透過與人交流、不恥下問,來豐富自己更多認知。結果養成了碰到問題、急著就問的慣性,也失去了自我學習的機會。我知道自己的慣性,但就是靜不下來。枯燥乏味的文字,到底有什麼好讀?
但現在,除了能靜下心來在書店讀個三四個小時,還能將轉化出自己的看法,寫寫心得,除了感到這樣的轉變很慶幸之外,當分享出去的心得或觀點,能有人認同或促進更多的討論時,就會有富足感,讓我對閱讀這件事,更加的著迷。
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我的閱讀轉變和心得。

我,為什麼閱讀?

「以前讀教科書,是為了考好學校;讀課外書,是為了寫心得報告。」
於是乎上了大學,開始迷茫了起來:「我為何要讀書?」到了大三,開始有了畢業生的焦慮,我便開始接觸許多校外的工作,逐漸找到自己的志向和目標後,學習知識以及前人經驗,便開始有了動力。
學生時期,讀的多是功能性的實用書籍,學習如何創業、如何行銷、如何經營團隊、如何經營社群、如何社交,以培養自己的技能。
但出了社會,會發現很多時候,成就已經不是關乎於能力問題,而是心態問題,於是就會去翻閱更多心靈成長、心理學等,能幫助認識自己、轉變心態、調整自我定位和價值的書。
現在有了自己的社群,開始#寫文寫字。書,除了是陪伴自己一個人成長時光的最佳好友之外,更是培養對世界認知、吸取他人經營最低投資成本的實物。

如何遇見,對自己有用的書?

一本對自己有用的書,我認為,是要能「幫助當下的自己、解決困難。」(不管是即時需要或是慢性需要)
我結論以下三點:
1. 順著感興趣
大多數人,會聽些專家、朋友推薦,而去選擇研讀一本書,我以前也曾經這麼樣選書,背後因素多為迷思造成。而可怕的是,更多時候,「其實只是因為想成為和他們一樣的人,而去閱讀。」
那,我自己呢?
所以,我認為,應該順從自己的心,去網上或書店瀏覽自己感興趣的類型。除了能在開始翻閱第一二頁時,比較能進入之外,也是因為,這些「感興趣」的感覺,多半是你的內心或潛意識#CallOut的結果。在告訴你:「你現在有些事情該解決喔!」「你現在想要更好更幸福喔!」
別人認為有用,不見得對你有用。畢竟這是「關於你的事。」所以,順著感興趣閱讀,去收割自己的專屬內容吧!
2. 包裝提及真實性與客觀性
「對作者有用,不一定對自己有用。」
為提高對自己有用的機率,看到書的封面封底,寫的是經驗累積,收斂出來的心得,我認為對自己也有用的機會就高,畢竟是大多數人都會發生或遇到的問題。至於真實性,因為貼近現實,收斂出的結論或發生的過程,也比較能有實際應用的價值。
所以,如果小說是奠基於歷史故事、真人真事改編,也很值得去參考裡頭的智慧結晶。
(例如:解憂雜貨店的信件內容,便是值得參考人際相處時的#同理心對話。)
3. 能觸發心動,轉化行動
「見聞影響想法,想法引出感受,感受誘發行動,行動養成習慣,習慣累積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閱讀吸收他人智慧,除了心領神會他人經驗,更重要還是要讓自己成為活生生的案例,去充滿好奇地看看內容對自己的應用性夠不夠。
不管最後有沒有改善,光是一場「#嘗試」的行動,也的確已經使命運實際上有了改變。
為了避免讀到對自己無用的書,我認為第一點和第二點頗重要。

而看書,不要盡信書,不要有迷思,而是要透過吸收書的內容、觀點、心得,形塑自己對世界新的標準和價值觀,並進而讓自己選擇更好、更合適的「生活方式」,便是對自己最大的貢獻。
也真心提醒大家,
「不要讓閱讀淪為一種,自己好像很認真」的狀態,這只是為了迎合他人眼光或是讓自己心安而塑造的假形象而已。因為如果是這樣,我們依然沒有透過閱讀更面對、更了解和肯定自己,這是非常可惜的。
所以,讓我們一起「閱讀、感受、實踐、分享」吧!
以上,是我閱讀經驗和觀點的分享。

你呢?你如何選擇一本書?
而這本書,如何確認有用或無用呢?
我也蠻想知道屬於你的心得,歡迎分享。

我是 Moving阿岳,一位用心閱讀及感受生活的搬家人。
期望自己,用心體會每個Move,紀錄每個Moving Moment !
如果覺得我的內容不錯, 可以分享或追蹤我的文章。
在這裡,我將生活遇見的小故事,真誠的分享給大家。
也歡迎讀者們,一起感受、分享Moving生活。
吸收屬於「身而為人」的「心」力量, 讓人生持續Move 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