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廣告才子的《初衷》

2019/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候一到,根本不必怕被火燙傷,因為你就是火本身,你就是個發光體。人生苦長,為什麼不在志同道合的人短暫的相聚一刻,讓自己發光發熱?
在奧美常常會有中高階主管的職場分享,每月一次,這是我每個月最期待的會議,也是人生經驗心法的吸取時間。這次大主管分享了一系列的書,其中一本是《孫大偉的菜尾與初衷》。
孫大偉在我輩應被列入廣告的祖師爺,被稱為廣告教父,2010年病逝,當時我還是廣告系的學生,聽聞高人之作,但從未主動了解過他的事蹟。
因此這次主管的分享及自己也在廣告公司的七年經驗加總,想知道是不是會有什麼新的看法與火花,我好奇在尚未數位化的廣告創意總監與現代的思維差異等,但最終的收穫並不是這個,而是對生活態度的借鏡。
身為廣告業務,文字一直是能感動我的載體,孫大偉先生用了像是流水帳一樣的記事方式,鉅細靡遺地說出當時所見所看所有,讓我似乎就在那個時光裡做廣告當AE,閱讀了《初衷》感受到他對於生活的滿滿能量,是那種跨越年紀,保持剛出社會的新鮮眼光,且吸收能量又能立刻轉化為動人的故事。光是知道他32歲才入行當廣告文案,不害怕自己不年輕的背景,還有中年加入環島單車隊,全公司的人替他擔憂,還曾因參加鐵人三項送醫急診多日,笑稱自己是開著March參加F1賽車比賽,實在精闢,而後也不因身體微恙而放棄,心中繼續耽溺於路上風景,這樣的熱情不是曇花一現,而是內化自己對於生活、環境的浪漫情懷。
鼓勵人保持冒險的心,出國見識不要只安排好已經可以想知的行程,留點路自己探,不預期的得到人生更多不同的風景。甚至是在職場,也不應此地為自己親手打造的城堡而止。他把奧美的興旺稱作營火,這樣的營火是每個人燃燒自己才熬到了引爆點,火苗串起照亮了招牌,也照亮了周遭的人。論述自己的離場的最終章,用了營火來比喻環境,火旺了還需要更多火苗與柴,才得以維持燃點高溫,不斷的思考自己與營火的關係,是否擋住了許多人被照耀的機會,或甚是讓更多人不勞而獲的照亮自己。
雖然他在9年9個月時離開了生命中最璀璨的火光,還是留給了此地一席佳話。「在奧美的絕大多數人,是具有可燃性的,只是他們還沒有到引燃的臨界點而已。」這句有關潛力的描述,我想這句話放在每一個人身上都適合吧,具備熱情的人,天生就是火苗,火跟火之間不會燙傷只會壯大,這樣的人無論身在何方都會帶給人滿滿的能源。不必怕受傷,每個人都有其能量,端看自己怎麼運用,就算是一句鼓勵的話也可能是火苗。
我想不斷前進就是一種初衷,不固守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只守衛著城牆內的財富,不斷的跨出去不是為了終點的收穫或是徽章,而是中間看見了多少新的風景、新的體會,在他的世界裡,沒有一件事情是重複的,端看我們怎麼換個角度看待。
回頭查了一下此書的出版時間,是作者生病的年間,感謝編輯整理文章集結一冊,不曉得是否花了很多時間說服呢,才讓孫大偉的精神得以延燒。
書名:《孫大偉的菜尾與初衷》
出版年份:2009 作者:孫大偉
想推薦給廣告AE特別看看第15頁的最後一段,「依多年的工作經驗,AE開工作卡時,如果給創意人員留的時間太長,往往造成接卡者的鬆散、反而失去了應有的壓力。」廣告教父所言,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