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麼跑到海外的

2019/10/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阿尚~阿尚!要怎樣才能像妳一樣到海外工作呢?」
自2011年起,這句話變得越來越熟悉。從小到大,我想像中的未來,充滿很多可能,但當然是沒有孟加拉的存在。到底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呢?
簡單來說:
師範學院畢業→小學教育實習→取得教師證→進入百貨業→到大學工作,同時進修華語師資培訓班→取得華語教師資格→印尼國際學校教書→回台養身體→孟加拉人資工作迄今。目前真正居住過的國家,就是印尼跟孟加拉;接觸過的工作機會,記得還有美國、馬來西亞、韓國、泰國、越南、阿聯酋、賴比瑞亞、哈薩克、緬甸、中國...等。
詳細點說:
師範學院畢業,經過教育實習取得教師證後,因為太喜歡逛百貨公司,於是進了百貨業擔任顧客服務、教育訓練跟口譯工作。當時前公司外籍顧客非常多,我那該有中上程度的英文,遇到幫客人翻譯的時候,才發現生活化字彙不足,所以就找了幾個語言交換同伴,想提升自己的字彙量。
或許因為學教育的背景,語言交換的同伴們紛紛說:「阿尚,妳不教中文太可惜了!」陪練出興趣的我也開始評估轉職的可能,經過思考,我決定找華語師資培訓班進修,參加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進而取得教學資格。
負擔華語師資培訓班學費,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很辛苦的。剛好母校的華語文中心有培訓課程,母校也剛好有工作職缺,面試通過,我就去上班了,再用校友與教職員身分取得學費折扣,每天乖乖工作,假日去上課。(是不是很順利!!!)
課程結束後,我報考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雖然不算順利,但最後還是考取證書了,自然是很開心地跟好友們分享這個消息。
有一天,大學同學打電話給我:「尚,教育部有個選送華語教師赴美國中小學任教計畫,妳快去試試看!」從那之後她三不五時就盯一下進度,問我到底送件申請了沒,我也乖乖地把資料交出送審,經過初審與複試,順利成為儲備教師,也就是當美國需要華語老師時,會優先從這些教育部遴選的老師裡面挑選,當然因為還沒有進一步分發,我仍在母校工作。過沒幾天,另一個處室的前輩打給我,原來是印尼某知名國際學校也在徵人,叫我也去考考看。很幸運地,雖然那天我把水壺打翻了,覺得自己運氣不佳,但我還是被錄取了。主考官通知我的時候,我身上還滴著水呢!
美國?印尼?我做了一個多數人都不能理解的決定,毫不猶豫地選擇去印尼。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是我想走比較冷門的那條路。雖然我沒去過美國(竟然到現在還沒去過),可是聽音樂、看電影、穿著打扮,我或多或少接觸過美國文化,即使只是一小部分,再加上自己的想像;而我對印尼,連想像的題材都沒有,因此我決定去看看不一樣的世界。
做出這個決定,多數親友都很擔心,他們對於印尼的印象就是排華,紛紛開始勸我打消念頭。決定接受這個工作之前,我簡單做了功課,也告訴大家我查到的訊息,請他們不要擔心。總之,雖然大家很擔心,最後還是接受我的任性了。
在印尼三年大病小病不斷,原因不明,最後不得已辭職回台。平常工作太忙,加上很喜歡我的工作,我其實沒想到下一步要做什麼,我在臺灣還接到家教工作,一邊教課,一邊養身體,也一邊思考下一步。
我去印尼前,加入一個Facebook 社團,這個社團就是在印尼的台灣人互相幫助、解惑、交朋友的地方。回到臺灣後,其中一個未曾謀面,但有時會交談的社團大哥找我吃午餐,算是第一次正式聊天吧,大哥說可以考慮應徵他們孟加拉分公司職缺,聽他說明後,我也很感興趣,就乖乖投履歷給那間公司的臺灣總部了。
經過很多次面試,我也被錄取了。那時所有的offer裡面,我最感興趣的工作是阿布達比的華語教師,跟這份在孟加拉擔任HR的工作。你們會怎麼選呢?一個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都,週休三日,因為週五是禱告日,週六日算週末,工作內容又可以發揮所學與專長,薪水也不錯;另一個在發展中國家,自己沒有這份工作的先備知識,對這個國家一點兒也不了解。
我又選了一條很難理解的路。選了這條路後,不知不覺地,發現自己的職涯路線更寬廣了。以往接觸到的工作機會,多半是教育界或服務業,然而現在其他產業跟國家的工作機會也接連出現,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也正因為這些歷程,讓我很難三言兩語說明,我是如何就這樣跑到海外去的。用自己的想法歸納,大概是這樣吧:
✏️把握機緣,勇於嘗試:有機會就把握,冷門路線,反而可能是我能發熱的地方。
✏️專業性:從跟自身專業關聯性較大的方向著手。以我的例子來說,就是教育類。
✏️語言能力:語言能力不夠好,一方面要勇於使用(我們是外國人,犯錯是正常的),一方面要持續精進。到一個新的地方,就算只會幾個單字,也能解決很多問題。
✏️興趣與決心:喜歡的事情努力做,沒那麼喜歡的事情還是要挑著做。以我自己為例,我很喜歡教學,但也想學習其他事物,久而久之,路就硬是被自己給走寬了一點點。
✏️與人為善:我的意思不是要大家帶著目的去結交朋友,而是回想我這些工作機會,都是靠朋友通知的呀!朋友們身為旁觀者,有時候反而更能看出我的潛力,甚至介紹不同的工作機會給我唷!
✏️不要怕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有次我去腳底按摩,按摩師傅問我如果要打工,會想做什麼呢?我跟她說:「要是有機會,我想去唱正派的紅包場。」殊不知,師傅的熟客就是紅包場歌手,試唱之後,我就得到那份工作了。誰能想到呢?(真的很正派,但我只唱了一個禮拜,少數虎頭蛇尾的工作)
以上就是我的經驗,當然每個人適合的路線不同,但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路,勇敢地一直往前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