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關心他人

2019/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意識到「真心關心他人」是件不容易的事,以我來說,我大多時間跟注意力都是放在自己身上,譬如:覺得自己不努力、被自己的情緒所控、常以自己的觀念去看待這個世界、常以為別人怎樣怎樣……,都是以自己的角度出發,然後在自己與他人回應之間糾結,表面上是和氣往來,裡層卻是一種壓抑,這種壓抑無法自知,它存於潛意識,似乎是情緒的根源。其原因仍歸咎於凡事從自己為始,先想自已再想他人,自己被「自私」矇蔽,只要自己一直想著自己的感受,外界便很難進入這個圈子。
這種「自私」不是指只顧自己利益的自私,而是指人本來就會在乎自己感受的天性,我們渴望成就、享受、關愛、尊敬,厭惡鄙視、委屈、不被理解、不受尊重,這些感受是理所當然、習焉不察地存於心智之中,一有相對應的連結,便會顯現,即是當與外界接觸,「自我感受」便會率先掌控心智,而「關心他人」,卻總是在自我之後
「自我」在前,便失去「真心」,「關心他人」在「自我」之後,那關心他人便是存有目的,而且這個目的通常是意識不到的,也就是說,自己壓根不知道自己受了「自我感受」的控制。當「自我」是關心他人的動機,別人是感受得到的,哪怕不說,心念一動,便有量子纏結,別人的迴向,已然因自己的心念而有了變化,所以,真心與不真心,別人的回應是有差別的。
真心,並非是真心對他人好,有時候希望別人好,是因為這樣自己才會好(但自己並不知道),如此即是「自我」為始的好心,不會真正讓自己平和喜樂。真心,應是「無心」,做好事、對別人好應是單純看到就想幫,是出於本能、不假思索地反應,說「幫」,不太準確,「幫」像是有階層,優勢幫助弱勢,能力高的幫助能力低的,但實際上在給予之時,僅是單純的能量流動,不是施捨,亦沒有複雜的心思。
無心,不是無所謂,更不是逃避,而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真心,是一種堅強的心,充滿能量的心。當心富足,便有了一道堅固的防護,防範外界的刺激與攻擊,不再脆弱受傷;當心充滿能量,便不再肆無忌憚地索求,與外界接觸,能量自然而然地流動到有需要的人那裡,即使什麼都沒做,對方仍然感受到溫暖
關心他人,不是主動或被動,而是自然而然的舉動,關心他人也不限於慰問,只要有念頭,磁場就會轉換,當然這念頭是因心靈富足而生,沒有刻意,沒有索求,順應自然而為。
但,心靈該如何富足?
65會員
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