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致H:我兒子前幾個月走了,想請問H如何走過母親自殺的事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請問你是如何走過母親自殺的事件?我兒子前幾個月走了,我有許多情緒,自責,難過,生氣⋯⋯接觸很多心靈層面,想從各種方向讓自己能釋懷和祝福他,但是好難⋯⋯常覺得不懂人生的意義,到了中年發生這樣的事。
其實從懷孕,到他高二,這些年間我和老公常爭吵,為了各種原因,經濟,感情,價值觀,生活小細節⋯⋯我知道孩子心裡很苦,但沒想到這麼嚴重。如果那天我能控制自己,不被挑起情緒就好了。但是一切已經回不去了,他不在了,我還活著,雖然每天跟遊魂一般,原以為我和老公會因此離婚,但是悲痛和擔心對方,卻讓我們反而更放不開對方的手。不過我還是每天很想死去,只是沒有勇氣,也怕老公和家人更崩潰⋯⋯
你能教教我該怎麼做嗎?
H這樣說
面對親人自殺,並且可能與自己有著深刻關係的這種經驗,我從不認為可以用「走過」這兩個字來形容。對我來說,事情永遠沒有走過,在我母親事件後十幾年來的生活裡面,它總是如影隨性地伴隨著我,任何出現的人事物也都會在妳生活周遭不經意的地方突然跳出來提醒妳,妳曾經失去了什麼重要的事情,或者其實妳當初應該是有機會可以挽救,甚至現在如果這個人還在,你們可以過著什麼樣的美好生活?!所以這事情並不可能「走過」,是我的話我會說,我是「攬著」這個記憶,一路生活到今天。
對於經歷過這種事情的人,我總希望先分享這個第一步。那就是,不要以為妳可以切割,走出,走過,或遺忘這個過去,因為一旦妳的起心動念是「忘掉」過去,才可以繼續往前的話,那麼,妳就會發現妳的生活反而只會一直「想起」過去,然後妳的心態,就會被自己那種「我怎麼忘不掉過去」「為什麼過去一直影響著我」的心情給反噬。
人生是連續的記憶堆積而成現在的自己,如果妳認為現在妳和先生反而不會離婚了,那妳應該思考的切入點就是,這一切都是因為兒子的離去,所造成的影響。就像妳自己所描述的「每天很想死去」的心情,妳應該更可以理解,「活著並不見得快活,死去並不見得痛苦」的意義。用這樣的方向思考,妳可能可以體會兒子當時想離世的心,或許也可以削減,妳現在雖然活著但卻想死的念頭。
講得更簡單一點,妳兒子的離開,影響了妳的生活。在他走之後的日子裡,妳或許承受很大的悲哀,但是妳也因為他的離開,而改善了某些人生中部分的關係。妳也會厭世,也有會想一走了之的想法,但仔細想想,這種念頭一旦成型並且執行,妳會繼續影響了其他身邊人以後的生活。
畢竟人生並沒有誰應該為了誰而生,應該為了誰而走,但的確一個生命的到來與離去,都會影響其他人的生活。我是抱著「我想要影響身邊人以後的生活並盡自己力量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哪怕只有一點點」的念頭,與母親離去的記憶共存生活著。一方面雖然覺得她不存在了會讓我感到悲傷,另一方面又會想到如果她還在的話,她會希望看到什麼樣的我。
所以,希望妳用更宏觀的角度看待「失去」,看待「生命」,如果妳只執著於「因為自己所以兒子才離開」的想法,那麼妳的人生就只會越走越狹隘了。
希望我的分享對妳有那麼一點點幫助,祝福妳。
PS:想要詢問H關於感情方面(工作,人生亦可)問題的人兒,可以將自己的故事經過(儘量在500字內)私訊在H臉書粉絲專頁(搜尋「作家H」),方便的話留下兩人的西元出生年月日(po出時會刪除),就有機會在專欄中看到解答喲!!
若你是訂閱者,請記得提供:
1. 你用以訂閱的方格子 email
2. 方格子帳號的顯示名稱,將有機會被優先回答喲!(請寫在粉專留言的第一行,這樣才會被H看到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4會員
387內容數
我是 H,這裡是我說故事的地方。我將在這裡用一系列愛情小說、回覆讀者來函,和大家分享人生的各種滋味。最新長篇連載小說也有可能會在這裡上傳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治癒日劇]勿說是推理-1(雷)這部日劇由漫畫改編,由菅田將暉主演,雖然叫勿說是推理,主角的話卻很多😂。
Thumbnail
avatar
Bear and Beer
2024-06-19
致:前人未至之境的宇宙戰艦大和號,與其未曾被提的背後故事由於總集篇劇場版的上映、社運的罷工浪潮讓人們間接聚集到電視機前等種種因素,《宇宙戰艦大和號》在西元1977年的日本引發了一股文化狂熱。這一股狂熱也將影響北美與台灣。西元2012年播出的《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則是參考了新的科學研究修改設定。在結城信輝的設計之下,大和號船員的人物立體感也大幅提升。
Thumbnail
avatar
林安迪
2024-06-16
致未來的我 與 土海四分相面對這世界的步調,雖然我無時無刻都在停,但我停的好自責,好看不起自己。 可是我沒有隨波逐流的勁與力氣,那些不斷在進步的、不斷緊跟或超前世界的人,我跟不上,我只能望其項背到看不見他們為止。
Thumbnail
avatar
拾字者
2024-06-12
妓女日記|對不起,忘了好好說再見,那句不曾說出口的感謝與抱歉。致前任H翻閱起愛作家張西的小說《是花季的關係》,一段名為「對不起,我忘了跟你說再見 」的篇章,勾出塵封往事,想起一位曾在混亂戀愛時期登場的男性,遲鈍發覺,他的形象已模糊到,在演講和文字中,皆未提及過相關的任何片段。 暫且將他稱為前任H,截至目前為止戀愛對象中,最令我感到抱歉的男性。 與他初相遇是在酒店內
Thumbnail
avatar
予曦𝐢𝐫𝐢𝐬| 一顆馬鈴薯
2024-06-03
S.H.F-火影忍者:宇智波帶土(空虛的絕望之夢)為了心愛之人不惜犧牲一切改變世界!
Thumbnail
avatar
黑熊好酒量
2024-03-18
20章 強制的歡愉 H「呵呵,沒愛過別人,妳覺得我相信嗎?妳知道我在監獄裡怎麼被凌虐的嗎?妳卻連幫我上訴都不肯……永遠都等不到借提去開庭,妳懂我的絕望嗎?」念凜痛心疾首的控訴著。 尹湘柔很想辯解,但嘴巴被堵著,什麼都無法說。 嘴巴被堵住的尹湘柔沒辦法說話,只能發出「嗚嗚」的聲音想溝通,急得淚水都快流出來了。
avatar
武佳栩
2022-03-19
犯錯該原諒嗎?從〈致H:我曾經是個渣男。〉一篇討論兩個觀點雙魚新月令人躁動不安。壞心的ME最愛看這種現世報劇場了,因為真正的鬼故事總是你我身旁的故事。這篇文章,撇開糾結的情感,難以理解的心態,單就討論兩個重點: 1、犯錯的人到底該不該原諒? 2、對未知的未來要懷抱希望有多難?
Thumbnail
avatar
迷鷺子
2022-03-04
致 我們曾是彼此的幾分之幾某一天你離開了我的生命,謝謝你曾經是我的幾分之幾 家人、朋友、情人 每個人都是彼此生命的過客 我們為彼此帶來了快樂、憂愁、幸福、悲傷 用五味雜陳的情緒 豐富了平淡乏味的生活 不管在哪個時間點登出對方的生命 都是命運最好的安排 也許當下覺得痛苦難過、無法理解 但隨著時間流過...也能逐漸釋懷 甚至
Thumbnail
avatar
Iris
2020-09-14
致25歲又兩個月的我當大家告訴你不要想東想西,穩定就好的時候,如果你心裡有股衝動感到不滿足,那就不要忽略自己的想法。 你的靈魂在躁動,不要忽略,你知道這不是你要的,那就不要吧!
Thumbnail
avatar
Chel
2020-04-28
Street H, 弘益大學的地方文化誌弘大附近的區域,具有一種特殊且吸引人的文化。不斷變換的獨特風景和色彩迷人的小型咖啡館,創造了令人想不斷探索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傑登的韓日設計旅行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