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實戰現場#4:把課堂中走音的插曲變奏成另一支組曲,樂手指揮即興合作是長久累積信任的結果】

2019/10/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終曲。樓上樓下,一片祥和。

/調音

入班後請孩子們看完題目,各自用自己的方式理解重點(劃下或圈起或什麼都不做),之後上台選一個想要的題型位置,停駐,操作。

/走音

選擇就是有可能會重疊,你的喜歡也是我的喜歡,只是較強勢自我的一方會讓相對想要講理的一方處於弱勢,談不攏的狀態下,想到課堂時間只有一小時,引導者只好介入,看看做到什麼程度可以不那麼介入又解決衝突。

|TAKE 1|

「我是紅色的,她拿了我的豆豆。」Z叫著
每人的題型下,擺放了十顆同色的豆豆,以供操作。
K沒有想要理他的意思,把Z的5顆豆豆拿到自己的黑色豆豆中混色起來。
「妳想要紅色的豆豆呀?可是Z先拿到的,妳用搶的他有點不太開心吔......」
K沒有理我繼續把玩著自己拿回來的豆豆排成一列。
「妳想要混色漂亮一點嗎?我可以幫妳拿噢!那妳的這些豆豆可以還給Z嗎?」
K把豆豆全都刷下白板自己跑到桌子下躲起來了。
我想K的自尊心是高的,道理式的說教一點都沒有用。語氣和緩的說道理也是一樣的無效。當時太在意對錯了,所以選擇以問題為導向的處理;如果以發展為導向的處理,直接去拿紅色豆豆補還給Z,先讓K繼續題型的操作後,再找時機與K聊聊,或許孩子的行為能得到更清楚理解,學習的節奏也能不被中斷。

|TAKE 2|

每個人都操作了自己的題目,k則在桌下亂竄。我心裡曉得她的難受所以沒有動作。
其他孩子完成題型後,回到坐位觀察別人的答案再返回白板繼續操作其他題的解法。
此時,我拿了點名用的教具小白板畫了題型並貼上了她愛的紅色磁鐵豆豆,到桌子下邀請k操作。我放在地上說了一下話,她離開桌子底下沒有接受。

|TAKE 3|

此時K坐在二張大桌的正中間靠前面的邊緣,看著大家在台前的操作腳還晃啊晃的,我按兵不動。準備進入下一輪內心戲上演。
「哎呀!開始有人重覆方法了吔!有人看到嗎!」我瞄向K觀察她的反應。
「如果K想做的話,她一定知道還可以怎麼放的!可惜她現在比較想要休息。」

/聆聽

|TAKE 4|

大家紛紛回到桌位上,K還是坐在原位,晃著腳不行動。
我若無其事的開始邀請大家念出自己負題型的答案,我邊抄寫在白板上的大表中。
「已完成8題了,有重覆的嗎?還有2題吔,真的想不出來就要靠妳了啊~K~」
這小姐就一個箭步向前,把豆豆全集中在題目三角型中的某一角,另二邊皆為零。
「哎呀!我就知道妳想做一定可以做的很好,這麼有創意還真的是能用的好方法呢」
玩一下,寫二下,有在思考,也是很可以的。

|TAKE 5|

把小白板自桌下撿回桌上,放到K的面前,此時她下桌,站著操作。
我順勢請她再操入一題幫忙我們,把題目都完成。
「太好了!全員通過考驗!進入第二關!」
「剛剛是隨便放對吧!現在很魔王題是有數字在邊邊了,怎麼放呢?你們能挑戰嗎」
終於等待大家心已齊聚,我就把第二任務,在台上示範了一遍,互動完成後,放風。
此時孩子的專注力也撐了30分鐘了,需要轉換一下,於是各顯原形,或站或趴或跪,各種姿勢怎麼舒服怎麼伸展。不過內在學習已被啟動的孩子們,腦也沒閒著
跪著寫,自己身心自主自由,產出也特別順利。

/變奏

|TAKE 6|

小白板啟動了K,但本子放在她面前,拿起就使勁的來回塗鴉,顯然是不想要寫它。
「沒關係,妳不想寫對不對?不想寫可以不要寫,妳做好給我看,我就打勾!」
K是在私校中有名的嚴厲壓了一天的好動女孩,作業量是多到爆炸的。
此時我只想要讓她知道她的輸出只要願意思考願意動手,我都很支持的。即使是幫她寫上答案我也會當作是一種啟動的戲碼照做而沒有遲疑的。
啟動有很多方式,維持不斷的願意展現自己,要用適合對方的方法。

/協奏

|TAKE 7|

開始各種姿勢獲得滿足後的能量噴發時間。我一個一個巡著孩子的答案,繞行著。
走到選擇坐下來的K旁邊,看著面著椅背跨坐開來搖晃撞擊著桌子。
我端了一下她的椅子不靠到桌面,搖可以,但噪音會影響我的觀察,得巧妙處理。
只見她指了指小白板「哦!有答案了啊!要給我看是嗎?」K點點頭。接下來,我便開始替她寫上所有的答案,她也不再躁動的撞擊桌面,下課時已完成了大半。
又是一場師生聯彈成功的變調協奏曲演出。全班沒有一個人被閒置,沒有一個人能量不流動。大家一起產出了自己的理解與被理解的部份,指揮與樂手間的相互理解很重要。後面是有家長在觀課的,也感恩觀眾的理解,一場好的演出需要很多人的配合與信任方能成就。
身心滿足,從腦到心,距離可以很遠也可以很近。

/謝幕

在思達的教學十餘年,六年前遇上了我生命中的導師一位溫柔又充滿力量的仙女尤達,讓我在六年間從腦到心,體會了好多感受成了行動的成功案例,在我身上發生的真實改變。

越來越穩定心念的身體,也象徵著越來越有信心的內在,可以在看似一片混沌中,找到我應該要施力的支點,讓教學現場的生命,都願意開始發展它們自己。得到自己知識上的成長,也獲得身心被好好使用及理解後的滿足。
我想要一直一直精熟這樣的能力,讓生命的亮點都可以再次閃耀。在與我相遇的每一次交會中。

感恩感謝感動。

有一群同類天涯海角的同在陪著煉功,好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阮靖婷(婷婷老司)
阮靖婷(婷婷老司)
體制外數學教育工作者/十五年教學經歷/非科班出身/入行前數學不好又討厭小孩(?!入行後一個意外的契機決定終身投入教育並成為一個熱愛教學的數學推廣者/分享自己教學現場-實境師生對話的閃亮時刻-數學各種好玩主題分享-實踐教育觀點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