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enzo從受傷中回歸─對抗潛意識

2019/11/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Jorge Lorenzo怎麼了?他迷失了?還是要等背部的傷完全痊癒?為什麼HRC的2020年RC213V計畫相當樂觀?

整個闈場與全世界各地的車迷都熱烈的討論著Jorge Lorenzo。這位三屆世界冠軍是怎麼了?他迷失了嗎?為什麼不退休?為什麼沒被解雇?他們為什麼不讓Johann Zarco騎他的車?
必須要說,三屆MotoGP王者陷入了困境。非常難過的困境。兩周前的飛利浦島,他落後自己的隊友Marc Márquez超過一分鐘。
上周日在雪邦,這位32歲的西班牙車手完賽落後34秒。比賽結束後,他大概提一下下周瓦倫西亞的目標:「我們離目標,距離冠軍差30秒越來越近了。」
這顯然有些不對勁。但到底怎麼了?自本賽季開始,Lorenzo 無法適應2019年Honda RC213V。然而,他的身體狀況也是一團糟。他最後一次身體完全恢復時是2018年9月的亞拉岡,然後他就在第一彎轉倒了。
兩周後在武里南大摔,傷到他的左手腕韌帶,需要動手術。手術後的後遺症導致他在寒假訓練時又摔斷舟骨,妨礙他每場比賽的表現,直到六月的亞森他摔斷了椎骨。
傷癒回歸後,災難般的成績並不是簡單的對賽車沒有信心可以解釋的。而是由於他不想後半生都坐在輪椅上。他在亞森摔車的情況太類似1993年讓Wayne Rainey胸部以下癱瘓的摔車狀況了。
Lorenzo摔斷的兩個椎骨─他在巴塞隆納賽後測試大摔時就已經出現骨裂─還是會痛。他的外科醫師說,骨折已經痊癒,但如果他還感覺得到疼痛,他該如何說服自己,如果在大摔一次不會再摔斷脊椎呢?這就是他最大的問題,因為背部骨折跟手臂會腿部骨折不同。
要說明Lorenzo的狀況最好的辦法就是比較亞森前後的成績。
Lorenzo 在卡達站落後冠軍14秒。在阿根廷(因為誤觸維修區限制開關)完賽落後27秒。在赫雷茲、利曼、穆杰羅衝線分別差18、15以及20秒。成績很糟,但在巴塞隆納,他在自由練習的成績只落後0.4秒,這也不難解釋他怎麼會在第一圈就熱過頭把 Andrea Dovizioso, Maverick Viñales 與 Valentino Rossi撞出去。
Lorenzo 一直都只專注在自己。你可以說他活在自己的小圈子─Lorenzo Land─他完全忽略別人的想法。他有自己的計畫,跟其他人無干。所以當有人批評的時候,他甚至不會注意到。
銀石站回歸,當時他覺得「背部很痛」,完賽時落後56秒。在米薩諾,亞拉岡,武里南以及茂木,他慢了47, 46, 54 與40秒。在寒冷的飛利浦島,他落後Márquez 66秒。
這些都是慘得不得了的成績,但如果你把他想成是車手擔心摔斷椎骨,那一切就又不同了。
那為什麼Lorenzo還要再騎車?為什麼不乾脆休到明年再強勢復出?因為車手們會對於失去座駕感到不安,特別是當成績沒有顯現出來。他們知道賽車的道理─讓出位置太久,就會有人坐上去。再來就是收錢的小事。
在雪邦時,他說:「那些批評對我影響不大。」
可能是因為(也沒人知道)Lorenzo現在的計畫是一步一步慢慢來,直到2020的季前測試。
在那之前,只有一件事情最重要:顧好他的椎骨。
他補充說:「我想我有意識到─大腦阻止我拼到極限。當我在健身房舉重的時候,我還會覺得痛。直到我覺得Ok,不會感到痛,我的潛意識才會改變目標:okay,我覺得我好了,正常了,現在我可以拼了。」
大多數MotoGP車手,包含正常的Lorenzo,出維修區時每次都拼到接近極限的99.9%。這代表他們每次都是離超過極限範圍0.2%。這是刀口上的生活,是目前Lorenzo 還沒辦法承受的。
在亞森之前,Lorenzo平均每次比賽單圈會比冠軍慢0.7秒。自從椎骨摔斷後,距離多三倍變成2.1秒。這個速度就是確定不會摔車的速度。
這種結果((14th, 14th, 20th, 18th, 17th, 16th, 14th)會讓退役的念頭湧現。
「當你受重傷的時候,確實會有一些疑慮產生─這些想法會閃過你的腦海。不過一旦你開始覺得好多了,你會想說,okay,我想重新開始,做我應該做得到的事。」
要記得這件很重要的事。頂級車手跟我們想的不同。他們從來不會選擇最輕鬆的方式。
如果你或我是Lorenzo,我們會說服自己:我已經贏了5座世界冠軍,銀行裡有幾千萬的存款,而且我才32歲。我想在峇里島的海濱豪華別墅過上一個月,然後或許我會去加勒比海地區。接著誰知道呢,但是時候該享受我努力獲得的果實了...
Lorenzo堅持他的白日夢還沒做完。所以我們只能假設一旦他的椎骨恢復得夠好夠穩固,他腦裡的晶片會自動改變。
他說:「等我感覺100%恢復,我的潛意識就會讓我去冒更多一點的風險,也能在健身房裡更努力的訓練,開賽時我的身體狀況會變得更好。」
如果Lorenzo真的做到了,那唯一的問題就是:他的車。
Honda RC213V從來都不是一台好騎的車,特別是對那些騎風相對滑順的車手來說。
那麼HRC有機會幫Lorenzo打造2020年的賽車嗎?狀況可能比你想的還好一點。
Márquez, Lorenzo跟Crutchlow都試過第一版2020年原型車,沒有察覺出太大的差異。但HRC說2020年RC213V最終原型會用不同的車架並且調整車架幾何與重心。
HRC知道該改變。2019 RC213V 在馬力與扭力方面都大大提升,讓Márquez能夠稱霸錦標賽。但是,對引擎做重大改良通常都會影響到車架的性能表現。
2019 RC213V的扭力比2018年版大。扭力增加的同時,副作用力也會增加。也因此三位HRC車手─在某種程度上─都掙扎於入彎,因為2019年版的引擎剎車更強,影響了入彎。
Lorenzo透漏:「我認為2019年版的引擎在入彎會碰上某種程度上的難題,給車手的前端感覺有差。也因此我摔了很多次,在高速時失去前端。但有些車手,像Marc,他更靠後輪來騎,就比較沒那麼掙扎。」
「希望新車能改善這些負面問題,我想Honda知道該採取哪些措施來修正問題。不只我說這些話─Cal甚至是Marc,或多或少都講一樣的東西。我們的意見很類似。唯一的區別是Marc贏了,而我們差非常非常遠!但是知道問題在哪是一回事,在賽道上解決問題是另外一回事。」
可能有些人希望Lorenzo離開,但HRC的工程師認為他是技術上的挑戰,就像是Repsol Honda的前任車手Dani Pedrosa。Pedrosa大概是一位14歲男孩的身高,但HRC讓他用一台車重比他體重多三倍的賽車差點成為冠軍。
未來的幾個月,Lorenzo的腦子會是個有趣的地方。或許他的意識一半會徜徉在峇里島的海邊,另一半則是在等二月HRC打造一台能讓他重返榮耀的賽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3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