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被問到你的短中長期規劃,要怎麼回答才能加分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通常在面試過程中,通常面試用人主管在最後,都會問一個問題

"請問你對自己的短中長期規劃是什麼?"

老實說我以前短暫當過in house HR,就從來沒問過這個問題XD

當時我對於自己的公司其實也沒啥信心

所以我自己都不知道在這家公司的短中長期規劃了

何況還要問人選?

但通常大部分的HR不像我這麼反骨

所以這邊教大家如何講的讓HR非用你不可,好像自己是一個人才,錯過就可惜!

回答可以有一個大方向

那就是一定要有一個清晰的目標

而這個目標則是跟應徵的職位有關

總不能去應徵一個人資,但回答說我最後想當財務長,這就風馬牛不相干咩

所以在回答要把握幾個原則

第一、顯現出對於目前應徵職務的熱情

會應徵這個職務,甚至可以被找去面試

代表一定是有應對這個職務的經驗

因此在回答"短長期規劃時"

不要忘記交代對於應徵職務的熱情

並且從這個方向下手

繼續闡述未來的目標

 

第二、清晰的計畫

有了熱情接下來就是怎麼達成

這個時候就分為以下三點

1、針對短期目標計畫

針對短期目標,可以是大概三五個月就可以達到的目標

譬如,通過試用期,並且可以快速熟稔工作內容

或是,熟悉職務內容,並且可以獨立完成工作內容

2、針對中期目標計畫

中期目標則是比較宏觀一點

針對這個職位未來發展的目標討論,或是針對在應徵公司的職位的直向發展討論

例如中期希望可以成為小組長,底下帶領兩三人

或是,希望可以成為senior工程師,成完專案的主要負責人之類

透過中期目標展現對於在該職位或是在公司的企圖心

3、針對長期目標計畫

長期目標跟中期目標容易相互混淆

不過長期目標則是可以格局放更大

而我也建議可以將長期目標訂為在這個職位的最高階主管

例如財務相關,長期目標就可以是成為公司CFO,或是成為幕僚一元之類

長期不標不一定是在這個公司的最終目標

而是這個職位未來可以發展成的最高階樣貌

畢竟一家公司可以有四五個財務,但卻只會有一位CFO

因此長期目標可以講的非~~長的廣,甚至是二十年後的職涯目標XD

重點是讓人可以看到野心跟企圖心(就算沒有也可以稍微裝一下XD)

第三、達成的方法

而回答完短中長期目標

其實就等於已經回答這個問題了

但要如何讓回答更漂亮

就可以進一步的提執行方法

這個執行方法不用太多

而是可以簡單幾句帶過

例如:我未來想要成為CEO,大部分CEO都是業務出身,因此目前我的規劃是要先增加業務經驗,並且在40歲成為公司的CEO

這句話你看到什麼?

1,長期目標(成為CEO)

2,針對目標做功課(CEO大部分都是業務)

3,執行方法(增加業務經驗)

這樣懂了嗎~

不用太多回答或是贅詞,主要展現出自己有針對慾達成目標而做出的功課

這樣就可以~

這樣學會怎麼回答這個問題了嗎~


------------------------------------------------------------------------------------

Hello, 我是Serene!

任職於外商公司擔任獵頭顧問

負責醫療與金融產業人才招募

我協助不同求職者探索職涯,寫出深得人心的履歷,並且透過模擬面試,協助不同求職者拿到夢想中的Offer!

如果你對履歷面試,或是職涯發展有任何問題,歡迎到IG或是寄信給我,我會盡量為你解解答

IG: 到 Serene 的 IG互動交流

如果有需要做職涯諮詢,歡迎到此聯繫 https://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合作來信: [email protected]

 

 

你的職涯教練, Serene! 👜外商獵頭顧問 👜英國碩士 幫助不同領域求職者提升三倍面試機率! 點選下方連結領取免費履歷模板,或是預約與我免費一次諮詢! 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