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談判,讓人生幸福。 《一談就贏思維班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下列哪種情境,用的到談判呢

1.做生意時。

2.自己因為太忙,周末沒時間跟家人旅遊,但自己又很想多陪伴家人。

3.希望飯店幫助自己,處理房間遇到的問題。

答案是~~~都用的到!


當初報名一談就贏時,認為談判大多有關1.做生意時,期待上完課,變成很會談生意。

直到現在,記得課堂上Alex老師說的,只要是人,什麼都可以談,才發現原來生活處處是談判,絕對不只侷限在有關錢的場合。


●談判不是用手段,逼對方聽自己的。

學談判是要解決問題,並提出"雙方"可接受的方案,不用跟對方爭個面紅耳赤。談判沒有對錯,先思考自己的目的是什麼,更重要的是,多了解對方,多問自己為什麼對方這麼說。

開始上這堂課時,那段時間與另一伴為了以後住哪裡,而有了爭執,後來冷靜下來才發現自己的目的是,規劃我們美好的未來,而不是反駁對方。於是我詢問對方,選擇住哪裡的評估點有哪些,才發現原來對方在乎的,是放鬆時想去可以逛的地方,後來討論出周末可以定期開車,去其他想去的地方逛,結果對方也願意住我想住的地區。


●談判的重點是"人",談判另一個詞"增進人際交往技巧"

這句話作業期時,出現在Alex老師的YT影片,一直到現在,用這句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談判是跟人談,而不是著重在談論事情本身。想起自己跟老闆提方案時,很常方案不會過,明明很有道理阿,為什麼不會過呢?老闆太古板了吧!

後來才發現,因為老闆關心的點,跟我自己關心的完全不一樣,但我卻在一開始,只想自己的方案好棒棒,沒有去了解對方想什麼。

重來的我,會先想辦法確認老闆在意什麼,我想提出的方案,會離老闆接受又更近一點。


兩天的課堂中,在過度混亂的狀態,以及老師特別準備豐盛美食的餵食下,漸漸讓自己開始思考許多層面。


【知道不等於做到】

作業期閱讀大量文章,其中很多都「恩~我懂啦,就是這樣啊」

結果第一天演練時,我演練的真的很差。知道,真的不等於做到,就算看了巴菲特的自傳100遍,把所有句子都背下來,也不會因此變成巴菲特。更重要的是,要用做的,這點是一談就贏跟我以往上過的課程,差別最大的地方!

以往都是台下抄筆記,抄好抄滿,但這堂課充滿了讓你去"做"的各種任務,去做那些文章裡提到的東西。


【速度如何提升】

記得第一天的案例中,10分鐘的準備,當下處於超級混亂,也很想放棄,想著現實世界都馬有更多時間思考,如果再給我多一點時間,我可以做更好,這麼短時間根本談不好。但事後想想,現實世界有時候需要談判的情境,就是這麼臨時,難不成在路上發生車禍糾紛,還要請拿球棒的對方,給自己30分鐘,讓自己準備戰術?

假如重來,我會事前準備好要思考哪些層面,寫下或是存到手機,下次若遇到相似狀況時,可以看著這個清單,來提醒自己要思考哪些點,省下還要重頭想,要思考哪先層面的時間。


【不要放過任何小細節】

第二天演練,自己負責計時,剛開始隱約覺得沒有數字的手錶,容易看錯,但還是沒有換成用手機計時。為什麼我沒換手機呢?因為覺得算了,小地方,不足以想太多,懶得再去換成手機了。

但是!卻是因為這個小細節,導致了後續的負面的效應,甚至決定了成敗這點真的非常對不起自己的組員!

負面一:案例準備時,自己時間看錯,讓團隊少了沙盤推演的時間。

負面二:談判案例進行時,也因為時間看錯,沒有幫主談手掌控時間,節奏無法掌握。


真的不能忽略,任何不起眼的小細節,誰都不知道,這個小細節會不會滾成大雪球。

心中若浮現,算了,這樣就好也沒差時,代表這個小細節,自己要逼自己注重


【我還能做出什麼貢獻】

記得老師課堂提到:想想自己還能對組員做出什麼貢獻,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中環繞。第二天午餐時,其他組員還在處理手邊的工作,原本我想著,任務需要的都分配好了,我在旁邊等大家處理就好,突然老師的這句話響起~還有什麼貢獻~~什麼貢獻~

這時我才想到,對阿!我可以先幫大家拿便當和餐具啊!省了組員還需要去拿便當和餐具的時間,也可以先幫組員搶喜歡的口味。

或許是一個不起眼的任務,但如果今天自己都不思考還能做什麼貢獻,一定毫無行動。


【不要怕犯錯】

回想自己在兩天的問答中,我都要想出個正確答案,才敢舉手心中深怕自己亂回答,想等自己懂了,再來回答。

但!!人生有這麼多時間,等自己了解完畢,再去做嗎?而且自己若能這樣就懂,還來上課幹嘛?想要等有正確答案在執行,只是自己的藉口,一種讓自己能夠待在舒適圈的藉口,因為犯錯,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可怕了,太過未知數。

過往面對失敗,總會安慰自己「對方不懂啦」、「對方應該要改變才對」、「對方就是不喜歡我們的產品」等等現在的我,告訴自己要嘗試新作法,來達成目標怕犯錯?別怕了,如果人生只剩下今天,那就犯錯吧,至少自己有了新的體驗。


【經歷兩天的課程,生活中有了改變】

計程車事件

以前搭計程車,大部分情況,我完全不想跟司機講任何一句話,只想自己發呆休息,但這次因為老師課堂上提到的關係管理,我深怕計程車開到一半有問題發生,所以想先跟司機建立一點關係,若途中有什麼狀況,應該也利於解決問題。

於是有了以下對話。


司機:冷氣有沒有吹到你啊?

我:有,謝謝(以前的我只會回謝謝兩字,不會想多說什麼)你很貼心!

司機:哈哈,不會啦

過程中司機開始跟我聊他不喜歡高樓,為什麼不喜歡等等,我也邊跟司機聊天。

一直到下車時,我看到司機跳表寫著275元,但對方只跟我收了250元。這邊並不是要強調我賺到了25元,而是這個過程,司機獲得一個讚美,而我也省了一點錢,雙方對於這個結果,都比一開始更開心。


慶幸自己搶到這堂課程,帶給我不只是工作上的幫助,而是人生的幫助。

談判,可能不會讓自己成為全球首富,但學好談判,人生會更幸福!!

raw-image


3會員
8內容數
在日常生活中,閱讀是我一大樂趣, 透過從中獲得的小小心得,與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