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信任的人

2019/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午餐時,看到一些討論保險的新聞、評論,忽然想到,總是聽人說,買保險要向「信任的人」買,這也讓我想了想關於「信任」的議題。
誰是「我信任的人」呢?誰可以成為「我信任的人」呢?可以是你的朋友、你的家人,甚至是一位你還認識不久的人,當然,也很可能是一位你認識多年,但你對他沒這麼信任的人,或是,你嘴巴說信任,但其實,你沒有你想像中可以這麼信任他的人。(嗯,有點繞口令。)
「朋友」等於「我信任的人」嗎?誰曉得呢!畢竟,誰懂你對「朋友」的定義啊?表面笑笑的,背後捅他捅個半死的人,你也可以稱他是「朋友」,不是嗎?當然,不是每個例子都這麼極端,重點在提醒大家,當我們以為自己「信任」眼前這位朋友時,其實,你不見得如你想像中的信任這位朋友。
説婉轉一點,是「不一定如你想像中的信任他」、「信任程度與你預想的也許有落差」,說白話就是「你不信任他」、「你以為你信任他,但實際上並不是」。這議題與「愛」類似,總會說「你不如你想像中那麼愛他」、「你以為你很愛他(但實際上你不斷對愛人索取各種關心、專注,甚至強迫他為自己改變自己)」,若遇到這種問題,我都會說,其實你根本一點也不愛他,你只是愛自己而已,愛就愛,不愛就不愛,沒有中間值,愛是一個開關,不是火鍋店那些可轉大、轉小的火。
人,真的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這麼偉大,要讓我們信任一個人,真的沒這麼簡單,要讓自己「信任」對方,除了要有「意願」信任之外,也特別需要仰賴「時間」的滋養、「身體」的感覺。
什麼是「身體的感覺」呢?多互動。例如:多談天、多陪伴。你說,這還不簡單?你錯了,如果你覺得這件事情很簡單,那你也把「信任」一個人的門檻,也想的太低了吧,或是說,你也「太高估」自己「可以將信任給出去、願意相信別人」的能力了吧。再次強調,你真的沒有想像中可以這麼快信任一個人。
什麼叫做「談天」?談天,不是只有你表面看見的「打屁」,「打屁」不是談天、也不是聊天,「打屁」是我們俗稱的「耍嘴皮子」,是一種「將文字玩弄在嘴中」的技能。比起學會「談天」,相較之下,學會「打屁」的門檻確實比較低,因為「談天」談的是「價值觀、想法、歷練」,所以你說,耍嘴皮子,需要懂對方的價值觀、想法嗎?我實在找不到,耍嘴皮子需要懂對方價值觀、想法的理由。
先前的我,誤以為認識久了,就等於「信任」,但經過一次次省思,發覺信任與認識年數無關,不是正相關,也不是負相關,而是「無關」,雖然嘴巴說「我信任他」,但從身體反應判斷,還不一定呢!這裡「身體反應」,指的是「你能不能完全放心的交給他,沒有任何猶豫、遲疑」的感覺,那樣才叫做「信任」。絕對不是飛飛對信任的標準太高,而這就是現實、現狀而已,總之,請大家務必嚴謹看待「信任」,真要做到「信任」、「被信任」真的不容易。
再舉一個例子,當遇到火災時,被困在高樓的人們,因樓梯都是火,沒有其他地方可以逃,唯一希望的就是身旁的那一扇窗,而這時消防隊員趕緊前來拯救你,你可想像,那時候的你肯定「沒有半點猶豫」地聽消防隊員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配合他進行救難行為,那時候的你,肯定對於消防隊員的「專業能力」、「前來拯救你的目的」,肯定不會有半點遲疑吧!
信任、被信任,真的不容易,也因為不容易,所以請大家要特別珍惜自己的「信用」,有信用,才會讓人覺得「你是可以被信任」,一旦沒了信任,要挽救,可是要付出比你想像中還要多的代價、努力呢!
是說,對保經、保險從業員而言,他們公事包裡的商品,不是保險、也不是厚厚的保單,而是我們對他們的「信任」啊,他們的工作壓力,可不會輸給上班打卡一族的「下班責任制」壓力還要小啊,呵呵。(保經從業員賣的不是保險,而是賣別人對他的信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飛的哲學
飛的哲學
飛飛|占星諮詢師,專研人性、心理,接觸占星餘15年,致力透過占星協助更多人覺察自己。https://feisaysth.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