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不好

2019/1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英文不好這件事,我一直到最近才能夠面對著自己處理。
我的英文程度有多不好。說實在我自己也搞不太清楚。我去上英文課前做了分級測驗,老師跟我說,奇怪了你英文好得很,可能有些語法錯誤需要修補,但真的沒有很糟。
可是,當我需要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的時候,真的很痛苦。
我不只一次聽到旁人跟我說,沒關係,慢慢來,你不是生來就會很多東西的,花點時間慢慢進步就好。這我知道。完全清楚地明白它需要時間,也明白我之所以現在獲得賞識某個程度上跟我的語言能力無關,是我腦袋裡的知識與分析能力。
只是理論來說應該是如此,在實作上還是很痛苦。
痛苦地想死的那種。
只是理論來說應該是如此,在實作上還是很痛苦。
我在同樣的時限裡需要用雙倍的努力去表達我的所知。我一開始的時候試圖用全英文寫作。因為缺乏語彙,我的句子一直繞圈圈。最後的結果很讓人不滿,我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其實沒我想像中那麼地理解這個課題。但是沒關係我可以學習,我不斷地告訴我自己。一直到有人找我討論的時候,用流利的中文來清楚地表達一切後的我才發現,咦不對,我並不是無知的。這個課題我可以用中文講得很到位,只是用英文的話我可能沒辦法表達清楚。因為表達得不夠清楚,再由不理解這個領域、而且完全不懂中文只有英文超好的編輯修改,我就更lost in translation。
自己還需要用字典看自己的作品實在是一件很諷刺的事。
更沒有什麼文字風格可言。
自己還需要用字典看自己的作品實在是一件很諷刺的事。
我一開始也在想沒關係,只要能夠把想法傳達出去,不管多迂迴也沒有關係。
真正的崩潰發生在今年年初,當我試圖迴避的看法未經我的同意被強加在我的文章裡。我發現我一直無法忽略那行字。雖然文章上掛著我的名字,但我無法、再也無法承認,那是我所寫的文章。
與此同時,不確定是處理機制上出了問題還是發生了其他的什麼事,至少兩篇我日夜完成的文章,沒有受理,沒有交代。我摸著鼻子把它們要回來的時候,彷彿就像取回大家都遺忘的舊物一樣,沒有人說什麼,也沒有人道歉。
當大家下班以後,我默默一邊繼續努力翻譯自己的其他文章,一邊掉淚。一直掉一直掉。我已經不明白我這麼努力的意義是什麼了。
我覺得好歹給我一點尊重。好歹。
一直掉一直掉
後來,有位溫柔的同事看過我的文章,很努力告訴我,我的英文不是問題,因為我們並不是被訓練來寫漂亮的文學作品的。她覺得想法清楚才是最重要的。她覺得我的文章很清楚,雖然有些推論還可以再加強,但我不可以懷疑我自己學識水平。
不可以。她再三強調。
而且,她覺得我應該要努力讓那些修改我文章的英文超好的編輯們知道,我正在用雙倍的努力前進,就是為了要讓英文也能說清楚我的想法。而這雙倍的努力,會犧牲掉我的下班與睡眠時間。請大家務必珍惜我努力完成的所有作品。
please
但是我講不出來。編輯們也有交稿期限的困擾,萬一領到特別難校對的稿,在期限內就會特別地難熬。
像我這種語言不太漂亮的稿件,當然避之唯恐不及。
為了避免自己的文章因此被冷藏,我也有請英文好的同事事前先編輯,當然長久下來對他來說也算是超時加班的工作,但是他人很好,我只要私下掏腰包請他吃飯就好。
i know
如果這種情況有結束的一天,或許我不會這麼地絕望。但是我真的看不到盡頭。
尤其是是大家只看到結果,就是那些已經被修得漂漂亮亮的稿件。我的文章產量不算少,為此我可能要出席一些會議或參與一些計劃案,我甚至要上台演講,老闆希望我可以更機動性地把我的想法挪用在其他的領域裡。
但是我沒辦法。老闆說不要害怕,講稿可以修好了唸出來就好,先準備摘要。
我第一次準備的英文摘要,主辦單位說,能不能再據多點實例。想來翻譯後的我的文句實在空泛。我花了兩天再重新擬了一份,好不容易通過了,但是也被改得很漂亮。我很感激,但是也很恨自己。狠極了,但是沒辦法抱怨,也沒什麼好抱怨的。我只好繼續感激。為了重擬擱置了另一篇文章的寫作進度,然後在我要追回進度的那晚,哭了一夜。
where is the end
我週末幾乎沒有辦法休息。只因為要寫出更好的英文。
我甚至覺得工作五年來已經被掏空了。為了不讓新知識還是以中文的形式出現在我腦裡,我試圖聽英文的Podcast,看英文的雜誌,查字典,反复朗讀。但是不行,我花了很多時間,知識增進的速度卻很慢,倒不如我直接看中文的。
不知道什麼時候,像是落入了泥沼,慢慢地下沉。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滅頂。我腳踩不著地,也看不到任何搭救的可能,也沒有浮板可以依靠,就只是一直漂浮著。
漂浮
最近我開始覺得我不適合做這份工作。如果英文不好的話,是真的不適合在非得要用英文表達的研究機構裡工作。雖然老闆與部分同事都表示理解,可是無法自在地產出與做自己,讓我疲於奔命。只不過在馬來西亞,現在的我只有兩個選擇,學好英語、還是轉行。
我很遺憾到了今天才發現,曾經驕傲的我的存在,完全多餘。英語能力限制了我的可能性。
i am who i am
而且我其實也不確定,英文變好以後的我是否還能在業界生存。
我只確定,現在我無法再假裝我可以做很多的事,而且我無法抱怨。英語能力普遍上是個人的問題,又或者像我老闆說,那是國家的問題、教育的問題,我無力與之抗衡,乾脆把英文交給專業就好,等等……身邊好多好心人總是熱心地給足建議,覺得我不能離職;抑或我離職了,還有好多事可以做。
只不過我只想好好的活下去
可是我非常清楚問題在哪裡。我只是累了。
而且我只想好好的活下去,好好看看身邊的事與物,那些我曾經非得“學好英文”不可而忘記的所有東西。
承認了英文不好,我才有辦法擁抱那個本來就不是完美的自己。
(還是衷心感謝所有關心我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弄裡的阿四
羅弄裡的阿四
自稱“阿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年初三撿到的貓就叫作“初三”。“羅弄”是馬來文“Lorong”的音譯,就是巷弄的意思。跟貓一樣喜歡在巷弄裡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