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罷韓之後:所以1124那天到底怎樣改變了臺灣人,改變了我?

2020/06/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06/06下午五點多,罷免高雄市市長投票突破八十幾萬票數,應該可以在臺灣的選舉歷史添上一筆不得了的記錄。因為當年就連民進黨總統陳水扁、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時代力量黃國昌都沒有被成功罷免過。
這三年真的改變了很多事情。
2018/11/24的選舉曾經讓一群年輕世代經歷前所未見的挫敗,那天加上平權公投的失敗,也曾讓某些人做出了決定,就此回不來了。我永遠記得那天夜晚很多人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療傷,隔天則是自省與鼓勵,因為大家都知道不能倒下來。
2019/01/01蔡英文強硬回擊習近平的九二共識,結果促使原本消沉的臺灣人有了重新站起來的力量。在那之後,臺灣民間就有多種不同勢力以各自方式做各種努力。像我就加入了溝通社團,用過去參加社運、關注時事的經驗去協助大家。但這一天也不過是挑戰的開始。
過去那一年,台灣人到底過著怎麼樣的日子?
在臺灣,你幾乎遇到每一位非常關心政治的年輕人,在與他們開心閒聊後都會在尾端拉下嘴角,透露一點淡淡的焦慮感;但我也遇到不少人都是自1124後突然醒覺,就像六年前的太陽花學運一樣,變成媒體口中的「覺醒公民」,只是在時空替換之後去年比較沒人這麼稱呼了。我最有印象的是我的同學還曾經去參加「反紅媒大遊行」,還有一些大學、高中不太關心政治的朋友,也幾乎跳出來轉貼大量政治文與社論,真的讓我很訝異。
作為溝通社團的一員,其實我原本以為自己在裡頭的定位會是像年輕時一樣是個激進份子,但1124的結果令我的心態轉變了不少。不論是看待社運、看待政治的操作與許多人口中的「政治酬庸」,我以前宛如「左膠」般的鋒利被磨平,逐漸把自己的思想核心拉回到左與右的中心,也就是為自己的政治意念取得平衡。
我自己當然也訝異心態上如此劇烈的轉變,這種轉變幾乎每一個月都在進行,畢竟每隔一個月,或者甚至一個禮拜,一天。短短的時間內,我每天都在吸收網路上、媒體上的資訊,然後過濾、分析、討論,大量的思考轉換成豐富的思想養分,順而造就了我心境的快速進化。
在這種狀態下的我,居然就成為了溝通社團裡負責安撫他人的存在。
就像我上面說的,2019年很多人其實過得很不好。這些人大多數就像太陽花學運所謂的覺醒公民,他們第一次參與政治,對於政治的變化與操作、社會的期待與反饋都還不是很熟悉。
因此,他們自然也缺乏健全的身心去面對外界的打擊與挫折。他們要面對內心的焦慮,每天花時間治癒破洞的情緒,還要面對立場跟自己不同的父母長輩朋友(後來又加上香港反送中,包括我在內很多台灣人都是有香港朋友的,自然也很擔心香港),又加上當時的高雄市長韓國瑜a.k.a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不斷以語言激化支持者的情緒,不論是在媒體、造勢晚會、還是在能夠露面的場合上,你會發現他的空頭話語看似滑稽,但語意裡卻深藏著煽動仇恨的熱火(例如我父母就是情緒被激化的一者,我這輩子從來沒看他們那邊情緒化過);總之,種種因素,讓深憂臺灣處境的臺灣人都過得非常非常不好。即使每天都在工作吃飯打遊戲,只要腦子一放空就一定會想起很糟糕的事情。
本來是本著湊熱鬧心態加入社團的我,為了避免他們太過激動暴走,於是便時常跳出來提醒大家該如何調整情緒、面對不同立場的人我們該如何應對,因為畢竟這些都是我們過去關注社運時常會碰到的事情,我們以前就常常要說服別人、與立場迥異的人爭論;不斷不斷的分享,不斷不斷以自身的成長過去,來做為經驗以警惕社團裡期望與家人、長輩、朋友的人們不要因為一時的情緒而傷害他人、勒索他人,因為這都不是健康的溝通行為。
現在回想還是很不可思議。以前不過是個腦衝覺青的自己,居然會逐漸成為開導別人的人。而那些過去不太關心政治、社會的人,也突然關心起每一件社會、政治與國際問題,包括這次的罷韓。人們的奮起很像六年前的太陽花,可就本質來說卻也有很大的不同;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所謂「不同」的感覺,就只是覺得有種「關於前方的路該怎麼走,大家好像比以前看得更清晰的感覺。」
這次的罷韓,高雄人從當年的笑柄,一夜成為全臺灣人的公民教育示範。不論補選將會選出什麼樣的市長,至少歷史絕對是會記上這一筆的。

想看我更多創作資訊,別忘記按右上角追蹤我的Vocus,以及追蹤我的社群連結: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