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污染的政治環境」

clau
發佈於心戰
2019/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書可以明志。中國著名社會學者、人民大學退休教授周孝正,不經不覺已離開中國到美國定居兩年。他曾說過,「我的態度很簡單,我惹不起你還躲不起你嗎?三十六計有一句話叫走為上計。我為什麼要來美國,原因之一就是美國空氣好;原因之二就是政治空氣也好,美國有表達的權利。」
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周表示,2013年中央辦公廳發佈9號文件,提出「七不講」或者「七不准」,即是不准學者談論普世價值、司法獨立和公民社會等,等如要學者封口,他一怒之下離國,避開被污染的環境。
中式領導「三拍主義」── 屋裡拍腦袋、會上拍胸脯、錯了拍屁股,誰受得了?
中國歷史就是由一幕又一幕殘害忠良,踐踏良知的畫面組成的。
上世紀40年代末,知識分子同樣面對生死決策,胡適、傅斯年等一批人遠見卓識、目光如炬,他們不相信未來,選擇去了海外孤島,結果是得以善終;而老舍、傅雷、田漢、豐子愷、熊十力等則被眼前幻象迷惑,選擇了相信,最終結果是不得善終。據說這樣國寶級的大師有155人之多;那些能活下來的知識分子,也大多如郭沫若一般,喪失了知識分子的風骨和尊嚴,苟全性命而已。
圖片來源胡適紀念館
看一個人是不是大師,不是看其是否著作等身、蜚聲海外,看其是否獨領學界風騷,一騎絕塵,而是看在決定自身生死的關頭,是否有識人之明,是否能洞若觀火,是否有足夠的洞察力和決斷力保全自身安危,在這方面,百年來獨佩服胡適一人。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趨勢,就像大海的洋流一樣,一顆水滴,只能本能跟隨著洋流的方向流動,沒有力量去抗拒和阻止。如果你不願隨波逐流,就只能選擇獨善其身,離開這裡,兼濟天下太宏大,已經超出了個人的能力範圍。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中國數千年的鄉土社會和宗族血緣文化,讓中國人天生有種對故鄉的依戀,但凡有口飯吃,有個過得去的生活環境,很多人是老死都不會離開故土的。
其實抱有這種想法的知識分子也不在少數,就像上個世紀40年代末很多知識分子所憧憬的一樣!
這一次,歷史會不會例外,知識分子最後單純、美麗的幻想,會不會被暴風雨擊得粉碎,只有留待時間證明。
筆者去國不經不覺也十年有二。中國對我來說是一個研究對象,中國文化是遙遠的興趣,今天的香港是一座最新建成的中式殯儀館。一直認為,小蔣解嚴後的台灣,才是中國人應該學習和更好的出路。
作者為資深記者,都市可持續發展政策推動者,現居美國紐約。
這個專欄是我的私人博客,紀錄鼓勵人的文字、一點思考的過程,希望和大家一起,克服生命給人的難題。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者覺得我為您帶來新的觀點,少許思考,請考慮付費訂閱,或者單次贊助我的寫作。我會把訂閱收益,全數捐給「612人道支援基金 612 Humanitarian Relief Fund」幫助香港的抗爭者。「612人道支援基金」是為所有在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或有關人士,提供醫療費用、心理/精神輔導費用,法律費用及其他相關的人道支援。我會在收到贊助的下一個月,第一篇文章公布捐款詳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lau
clau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n't afrai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