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本華:人生如同鐘擺在痛苦和無聊之間搖擺

2019/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為什麼痛苦,按照叔本華的詮釋:根本就不存在幸福這回事。
他說,人生即苦。成年人總有各式各樣的煩惱,大家普普通通,經歷著工廠流水線一般的人生——維持生存,找對象,擔心結婚,被催著生孩子,苦於掙奶粉錢,發愁工作或學業.....生活中值得嫉妒的人寥若晨星,但命運悲慘的人比比皆是。
根據叔本華的觀點,人受慾望支配,慾望不滿足就痛苦,滿足了就無聊,人生如同鐘擺在痛苦和無聊之間搖擺。
圖片來源網絡
我想,唯有克制生命意志方可趨樂避苦。六條救治之道,1哲學,2藝術和3宗教,但只能治標。就像雞湯裡說的:物質相比,其實思想和精神的富足才是持久性的,思想和意識覺醒能給人帶來巨大能量,想要快樂必須要有精神上的富足,才有內心充盈,內心充盈的人不會排斥物質財富的追求,追求會致力於內心,做自己喜歡的事。

想要治本有三種:4發瘋,5自殺和6消滅全人類,而前兩種方法過於利己,無法使全人類脫離生之苦海。為什麼反派Boss們不為名不為利一心毀滅世界?看完叔本華、尼采,我終於懂了…… ​這也是希特勒德意志的哲學基礎。

叔本華在《人生的智慧》里對愛情赤裸裸的說:愛情的本質就是一種生殖衝動,愛情不過是大自然設下的騙局。世界上沒有童話,只有相信童話故事的人,而婚姻,卻被賦予了太多童話。

叔本華認為:婚姻的目的只是為了繁衍,愛情,不過是實現繁衍的必不可少的幻想,一旦繁衍實現了,幻想就消失了…… 唯有哲學家才能在婚姻中感到快樂,但哲學家是不結婚的。

說白了婚姻,只是雙方合作撫養孩子的契約。有了契約,兩個人才能組成一個法律意義上的家庭。由此,個體的自由就會被大大壓縮,雙方的許多社會行為便不再是獨立的,對於婚姻當事人來說,這意味著責任與義務,還需要愛與包容。
生活中充滿「身不由己」,叔本華也有此感慨:每個人都必須在生活的巨大的木偶戲裡上演自己的角色,並且幾乎一刻不停地感受著連接他的繩線發出的牽引,他也就身不由己地隨之而動。
圖片來源網絡
人作為一個社會動物,總有不同的束縛,理想中的自由是沒有這一堆又一堆的責任感。誰都想為自我而活,為自由而在。但,一切。終究只能想想而已,存在的,一直都在,你忽略不了,也掙脫不開,黯然淚下時,喝一杯酒,自由不過是一杯酒的時間。人到底有沒有能夠掌控自己生活的能力? 神仙皇帝能夠嗎?

理想這玩意其實更不靠譜。叔本華說,我們總是生活在一種期待更美好的狀態中,同時又常常後悔和懷念往日的辰光。而當下的時刻只被當做是暫時的忍受,是通往我們目標中途的站點而已。這樣一來,在即將到達人生終點之時,驀然回首,大部分人會發現自己終其一生都在「暫時」地活著……

現實的你和理想的你之間的差距引發你的緊張和焦慮。理想都沒有的你只有虛無的人生只會引發厭倦。所以叔本華說:人註定要徘徊在焦慮和厭倦兩極之間。​你想要的越多就越痛苦。
這個專欄是我的私人博客,紀錄鼓勵人的文字、一點思考的過程,希望和大家一起,克服生命給人的難題。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者覺得我為您帶來新的觀點,少許思考,請考慮付費訂閱,或者單次贊助我的寫作。我會把訂閱收益,全數捐給「612人道支援基金 612 Humanitarian Relief Fund」幫助香港的抗爭者。「612人道支援基金」是為所有在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或有關人士,提供醫療費用、心理/精神輔導費用,法律費用及其他相關的人道支援。我會在收到贊助的下一個月,第一篇文章公布捐款詳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lau
clau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n't afrai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