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並不美的拖延症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身為一個資深(?)的拖延症患者,同時又伴隨著一點都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要我們持續做好一件事情實在是太艱難了。
旁人總看著我一次次的犯同樣的錯誤,再一次次的無動於衷,最後終於忍受不了了,所以他們開始責備我。 「你知道你自己在做什麼嗎?」、「為什麼總是要這樣讓自己活在後悔中?」
是的,我知道,我真的都知道。
我知道我總是一拖再拖,也知道我自己其實應該去做什麼,但我就是做不到。我沒有足夠的動機、身邊總有很多的瑣事困擾著我、我找不到完美的時機去做、我還有沒達到最好的狀態,我知道我總是有著很多聽起來像藉口的理由

天生就喜歡拖延?

其實我小的時候並沒有拖延的症狀,只要老師一派下作業,我就會利用下課時間趕緊把作業做完,如此一來回家便不用再花時間寫功課。同時我也喜歡這種立即檢驗所學的感覺,每完成一件任務就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當時的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先苦後甘響應者。
但隨著年齡增長,環境的誘惑變多了,我漸漸不再把作業視為第一要務。
回到家後,我可能會想先看個電視、玩個電腦,直到不得不的狀況,才來完成的我的作業。或許就是這樣的習慣,漸漸養成了現在這個對於拖延又愛又恨的我。
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

有些人(包括我)會認為,想要做一件事情卻還能一拖再拖,是因為自己不夠重視、沒有決心,可見不是真的喜歡這件事,也不是真的想要達到這個目標。對啊,若是真的積極的想要達到理想,又怎麼會放任自己如此拖延下去呢?
雖然我認同且保有上述這個想法,但我認為可以說它對,也可以說不對。
因為我們反而太過於重視,一心只想達到理想的標準,以至於以下各種心理狀態的產生:
  • 任務看似太艱難,自己嚇自己
    因為心中理想的樣子是那麼的美好,深知若要達到預設的目標,就得付出更多時間。但這又不是一時半刻能夠達到的,始終跨不過自己所設的高度門檻,心中的恐懼隨著美好的幻想一同產生,深怕失敗而遲遲不敢行動。殊不知沒有行動,哪來的成功?
  • 就是太在乎,所以想得太多
    為了能夠盡善盡美、降低失敗的機率,我在行動之前喜歡多方的搜尋資料。但卻時常在蒐集資料的途中,就被一些負面資料所影響,開始懷疑自己做這件事的正確性。隨著資料的增加,內心的疑惑也更深了,從一開始的一條路,走成兩條,再逐漸的發展為四條,好像哪條路都可以,卻哪條路都行不通。
  • 現在的我,配不上我完美的目標
    這項看來就更像是藉口了,但卻反反覆覆地出現在我的生活中。
    「天氣太熱又沒辦法開冷氣,這會使我腦袋混亂,無法做出完美的成果。」
    「待會又有事情要做,這麼短的時間我大概沒辦法做出什麼成效,還是晚上有空再來做好了。」
    「我的學習計畫竟然落後了那麼多,看來繼續下去也不會更好了,還是放棄吧。」
    諸如此類的各種狀況及理由雖然看似可以克服,對我來說卻是極大的障礙。
    要老老實實的付諸行動,真的好難啊~
Photo by Rob Schreckhise on Unsplash

堅持下去,真的好難

我天生有著奇怪的反骨性格,雖然外表看似文文靜靜,內心卻渴望著挑戰與改變。因此,我總是喜歡挑困難的路走。我明知道自己有著嚴重的拖延習慣,卻又樂於挑戰那些讓我認為很厲害的事物。我擅長於靜態活動,偏偏讓自己加入舞蹈社團;文類科目能夠考到高標,偏偏選擇到理組吊車尾。我看我除了拖延症末期,或許還有一些些的自虐傾向。
在挑戰的過程中,我學習了很多我所不擅長、不習慣的新知識,也接觸到了從前的我所未知的領域。但除了這些收穫之外,碰到的更多肯定是挫折。而最害怕的狀況就是在碰到挫折時,卻又被我所謂的「完美主義」所誤。

曾經在製作畢業專題的時候,因為技術問題使進度落後不少。當時除了技術面的問題外,也因為與教授的一些心結,使我備受煎熬。指導老師專注於教導自己導生班的學生,同時又指派我作為隊長,帶領他的導生四處去比賽。我為他人的作品製作簡報、文案,同時還擔任上台報告的負責人,那麼我自己的專題呢?雖然在過程中也有累積到一定的學習經驗,但嚴重的心理不平衡,加上專題審核期限日日逼近的壓力,使我充滿負面情緒、陷入憂鬱。
陷入情緒深淵的我,遲遲找不到繼續努力的動力。
反正現在情況都這麼慘了,繼續做下去又哪來的完美可言呢?於是我沉淪了好一陣子,心中每天都有不同的想法折磨著我。該放棄?還是該繼續下去?選擇延畢?或是…?
Photo by Rob Schreckhise on Unsplash
最後,一位學姊將我帶出了深淵,因為她的幫助我開始振作,整個研究計畫也才重新回到軌道。直到專題審核那天,我站上講台報告了我的研究成果,成功的取得畢業資格。但一個人做了多少努力,我相信經驗老道的教授還是看得出來的。當其他教授都認可我的專題報告時,有一位教授給了我較嚴厲的評語,他認為資質優秀的我,不該只有這樣的表現,他對我有些許的失望,但最後仍不忘給我鼓勵。
最終的結果雖然不是當初我所預設的完美,但也可以說是圓滿的告一段落。不過至今每當我想起這段過往,都會深感懊悔,再次的問自己:「為什麼當時不再堅持一點?早點意識到撐過去的重要性,或許結果就不會這麼糟糕?」。
我後悔自己當初為什麼因為一點心結就和老師過不去,還很幼稚的就因為這麼一點過不去,差點葬送了自己的學涯,甚至還想為此延畢。也悔自己為什麼用那麼多的時間來讓自己沉淪於負面情緒走不出來,而不是把時間拿來充實自己的作品,讓自己的研究成果更趨近於我所想像的完美、更值得拿來展現我的四年所學。

拖延意外的帶來好處?

這不完美的拖延心理,確實讓我吃了很多虧,也遭遇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挫折。但有時候卻也因為拖延,使我有了更多的準備時間來思考、構想,反而讓我的成果更加豐富、有創意。
也或許因為自身資質不差,又或是我可能把大半輩子的運氣都用在投機取巧上了,每當我臨時抱佛腳做作業、報告、準備考試,都能有不錯的結果,甚至只要付出一些些努力,就能夠蓋過他人長期熬出來的成果。
曾經我也想過,這樣的自己,要是能再付出更多努力,不要把死線壓得這麼短,會不會有更好的結果?於是我試著逼自己在得知任務的第一天就開始埋頭苦幹,噢不,簡直是場災難。別說是個人狀態不到位,我一點工作的靈感都沒有。花了比平常多幾倍的時間,硬是要等到限期前幾天,才有工作的動力。
非得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有感覺
或許非得要讓時間緊迫到不能再緊迫,才能激發我內心的潛能,將作品做到最好。但其實在每次的拖延期間,我過得非常焦慮且煩躁。一方面擔心著自己還沒完成的任務,一方面卻又做著無關緊要的小事,相信這矛盾的心情,與 deadline 逼近的壓力,是讓每個有拖延症的人都備受煎熬的根源。

所以我說,那個拖延症有得治嗎?

沒有。
我認為沒有。
拖延症根本就不是病,而是一種心理狀態,對我來說可說它是基於完美主義而生,也可說是基於我想逃避
我曾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狀況,在我製作畢業專題的期間,同時也接受另一位教授的指導,為了即將到來的研討會而準備會議論文。起初我是一直拖延的,因為某種因素而讓我遲遲不敢開啟我的進度。但當我專題卡關又實在因為厭惡教授而不想和專題教授 meeting 的時候,我反而開始進行了研討會的論文,而且效率不錯,表現也比我想像的還要好。因為對 B 的逃避心理,反而使我著手進行了原先也在逃避的 A,看來拖延症只能以毒攻毒,頗有奇效。

不過毒用久了,還是會傷身的。要是一個不小心,兩邊的事情掌握度拿捏不佳,將落得一無所有的下場。因此,我們還是來看看專家如何說。這邊推薦一篇海苔熊的文章,兩種拖延症:是什麼讓你「明明知道,卻做不到」。拖延症往往是從自身而來,因此要克服它,最好的方法不外乎就是靠外力。範圍概括犒賞自己、請求別人監督、尋找同伴等。
倘若很不巧的,正在閱讀我文章的你剛好也有拖延症,是否覺得這些建議對你來說根本起不了太大的作用?沒錯!我也是!我認為,會有拖延症的人多少都有些發自內心的自信以及對外莫名的不自信。對內有著「我一定能達成」的自信,加上一些平均值以上的處理能力,才使得我們有拖延的本錢;對外卻是,我真的有這麼好嗎?我能夠勝任這個任務嗎?會遇到這個困境是不是因為我不夠好、懂得不夠多?
內心的自信與外在的不自信相互抗衡,在充滿矛盾與各種情緒的影響下,我們選擇保護自己,猶豫不前。因此,若要戰勝拖延,最好的方法便是從「心」出發,一旦有能力控制住自己的心,使自己走出這個無形的束縛,才能有效克服拖延症,走出無窮的拖延迴圈。

所以與其說這麼多,不如什麼都別想了,就從現在起著手進行吧!Just do it!
Photo by Zac Durant on Unsplash

後記:奇怪的心理狀態

寫了這篇文章後,我發現我的拖延習慣成因十分複雜。除了詭異的完美主義外,有一部份或許是來自於同儕的壓力!
  • 故事一:
    以前習慣於早早完成作業的我,因為優異的成績,時常被同學要求把作業給他抄。我當然是千百個不願意啊!那是我動腦的心血結晶,為什麼要這樣就讓給你抄啊!可是我又不好意思直接拒絕班上的同學,於是我漸漸的不在學校寫作業,而將事情都積回家裡後,自然就累累不想做了~
  • 故事二:
    一次國小的美術課上,老師要我們以「運動會」為主題來作畫。我心想,運動會就是要熱鬧嘛,於是我畫了很多的人,多到幾乎滿出了畫面。身旁的同學看了覺得非常驚奇,便大聲嚷嚷。班上一名美術也不錯的同學聽了,便開始在他的畫作上加滿了人,因此我每多加上一個人,他也跟著再畫上一個人。「哇他畫 30 個人了!」、「這邊有 31 個人了耶」,就這樣在同學的播報聲中,我知道那位同學已經與我開啟了小朋友的戰爭。從此之後,我便不喜歡在第一堂美術課就開始作畫,我不希望我的作品和他人只是大同小異。
長大後更是有好多好多關於競爭的故事,或許能夠另闢一個主題,在這裡就先不贅述了。只能說,或許競爭的壓力,以及太在乎別人的眼光,也是導致我習慣一拖再拖的一個潛在因素吧!
人因夢想而偉大,要達成夢想,就不能放任自己拖延。沒有強大的自控力,就比他人更加需要堅持下去的力量,但願受拖延症及莫名完美主義困擾的我們,無論年齡的多寡,都能夠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堅持!每天只要前進一小步,就距離夢想更進一步,從現在就開始行動吧!
9會員
10內容數
在星球上所發生的一切美好及光怪陸離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