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之後|《十一種孤獨》理查·葉慈

2019/1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可以想像那是什麼感覺。
大概就像穿著不管是什麼鞋也好,走在沙灘上,你無法拒絕沙子從各個小細縫溜進腳趾縫的時候。
又或者,雨剛停你收了傘,為了閃躲人群而走靠了屋簷下方,正巧被屋簷旁因累積而滑落的雨水,滴的肩膀濕的時候。
那是種避不掉的無奈或者要說是挫敗也好。
總感覺一丁點辦法也沒有,不被了解的,也不想要被了解的
此時,那些感受,是孤獨的。
葉慈的《十一種孤獨》,由十一個短篇小說組成,每篇故事都有個能讓人感覺下墜的無力感。
比如〈完全不痛〉,麥拉的先生因染肺結核已在醫院住了多年,其實麥拉在外頭也早就有了新的男友。但她還是會定期去醫院探視她的先生哈利,雖然她跟先生之間已無法自然的交談也無生活交集,但兩人對這樣的感情與生活卻沒有想有任何的改變,就像他先生的病一樣。
所以,當麥拉問:「你還會痛嗎?」
她的先生哈利說:「完全不會。只要我不把手舉太高,舉高的話會痛,或是睡覺翻身到那邊也會痛,只要我—維持在一個正常的姿勢,就完全不會痛。」
〈完全不痛〉的篇名意義便在此刻出現,原來面對這生活與感情的無力,他認為只要這樣不動不改不變的維持著,就能不感覺到痛。
又比如〈愛找苦頭吃的人〉,他認為他這輩子最享受的事情就是優雅的倒下。因為他實在是歷經太多失敗了,他用整個青少年時期練就了這項專長,打架會打輸、打球也會輸、上課會被當、當兵會被電,他的人生中從沒有享受過真正的贏,他告訴自己一定要優雅的輸。所以,當他被公司裁員的時候,他滿心只想著要如何優雅的退下,接著是如何在告訴他妻子這個消息的時候,也必須成就這個優雅。我覺得這篇有點嘲諷,可是對一個一直不順遂的人來說,這樣的想法真的會有點好過吧.......
老實說,讀完之後情緒一直不是太好,雖然我很想再深入琢磨他每篇小說的意思,但通篇無奈感確實會影響我的心情,尤其是在這濕冷的下雨天。
但,葉慈的文筆真的很好,我很喜歡。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