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10《人渣文本:給「露出世代」的特急件》:談談 90 後的我們吧!

2019/12/21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今天要談的書是人渣文本在 2014 年出版的《人渣文本 ── 給「露出世代」的特急件》。人渣文本的文章以前在網路上已經看過了幾遍,所以雖然並不是全部,但大部分的文章我是有印象的。內容多跟大學生活有關,畢竟周偉航自己在大學內兼課,而這本書更是他上課內容精華的一部分。
上大學前讀過它一遍,那時對未知的大學生活感到憧憬,但也或許帶著點害怕吧!希望能為大學生活多做點準備。而在大學期間我看過兩遍,對自己未來迷惘、對現在這樣的自己到底可不可以而抱持著懷疑時,希望可以找到解答,希望自己有走在一條名為「對」的道路上,於是上網翻覽它。現在已經大學畢業了,回來看時又有著不同的感受。有別於高中時的吸收,大學時的迷惘與確認,現在的我有著較為明確的價值觀基礎,對於同樣的內容因為身處不同的時空環境、歷練而有了不一樣的心得。
我要你思考看看,你是否能針對書中內容擠出一些問題,一些批判。
─ 摘自本書《十、行動的意義》

關於我們

小時候的我們總會懷抱著一些夢想,回憶起來我同學多數寫未來想做的都是總統、太空人、警察、老師之類的。隨著年齡漸長,我們會發現有些事情或許無法說到做到這麼簡單。像宋先生近二十年多次出來選中華民國總統然後一直沒被選上一樣。或許困難,但正因困難,更要逐夢踏實,想清楚方法,燃起熱血去拚搏。
書裡將逐夢的熱血分為三種,並以棒球員故事作為例子去說明。第一種熱血是朝著夢想勇往直衝、最後成真的熱血。第二種是不被大家看好,歷經各種磨難後好不容易才抵達目標,度過慢慢長夜、熬過最低谷的熱血。而第三種熱血,則是大多數人,一樣有著夢想,去不斷拚搏努力,最後仍舊輸了。沒有人會去紀錄這些人的熱血故事,只因為 ─ 沒有成功。
文章並非鼓勵你勇往直衝,因為沒有人可以為你的未來做保證,把生命投資下去不一定會有成果回報。
但是難道不會被記錄,我們就要選擇放棄嗎?作者沒有給出答案,只有提出,而我覺得多數人會放棄並不是沒有原因,迫於社會結構、迫於我們不是天才、迫於我們要生活,我們會被藉口綑綁,最後屈就於環境、家人、金錢,直到熱情被現實的磨平。要能夠翻身,除了實力、更要有機運。
說起熱血不禁讓我想到《宇宙兄弟》這部動畫。我們需要的除了轉捩點,更要有對自己的承諾。《宇宙兄弟》中的哥哥南波六太也是,看著弟弟真的朝太空人前進,想著自己小時候的承諾,在被炒魷魚的時候才下定決心去實踐。或許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或許會血本無歸,但這是我們不被紀錄的故事,這是我們不被澆熄的熱血,值得嗎?問問自己吧!
實踐何時開始?何時開始都行,只是大學時期通常是我們一生中最為自由的時刻,這個時候開始或許是最可行的。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聊聊大學吧!

關於大學

離開大學也有一小段時間了,看到大學的內容總有種回憶起以前的感覺。讀者遍及國高中、大學,所以也有些內容是寫給他們看的。「選系與選菜」所提,大部分的臺灣學生如果有要升學,通常高中畢業就會直接念大學,而在高中的最後一年通常會決定你的大學校系。然而,作為一個生活幾乎只有國英數自社的高中生,對於社會又有多少的理解?所以選系當然是困難的,因為對於社會、對於自己都還不夠了解,沒有夠多的生活經驗讓自己理解自己應該朝哪個方向前進。
然而選錯系其實只是件小事,畢竟不管是教授、大學博覽會他們能提供給你的僅是片面的資訊,而畢業系友的座談呢?那是他自己的人生,那是他感興趣的地方,跟自己的不一樣的話那也只能當參考。但現在的大學其實提供了相當多元的管道讓我們有餘力去做改變,不管事轉學、休學、重考等等。重要的是要在大學時期去發掘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書中建議從觀察自己周遭開始,建議觀察巷弄、觀察高中、觀察餐飲店等,利用田調的方式,在過程中學習、對自己產生意義。說是這麼說,但我仍舊覺得應該要決定幾件事去實際嘗試,而非只是看看,畢竟社會上有太多事「看起來」跟「做起來」差了一截。或許,你覺得你喜歡救人,所以問了醫生,而他也覺得自己的工作確實拯救了許多寶貴的生命,但從事後可能發現,實際上自己並不喜歡醫治別人,而是喜歡了解別人,透過聊天改善他人的狀況。這時才發現其實自己想走的是心理治療。
做中學,會發現更多,會了解更多,省思才能更入味。
實際上觀察大學生,多數仍像白紙般,這些問題還找不到答案,只能渾渾噩噩過日子。作者根據他在課堂中所見,歸納了一些不好的學生習慣,包含常遲到、幫配音、閒話家常、活在自己為尊的世界、上課不帶東西、拗東拗西、不把人放在眼裡等等。他提出作學生應該要有準時、自立、尊重三個原則。
其實也不只學生,這三個要件我覺得都是做人的基本。
準時除了讓他人建立良好的印象外,也是為了避免將來陷入相互遲到的惡性循環裡頭。書中提及如果真的無法準時,那提早一個小時去總可以吧!...這聽起來應該是笑話吧?這樣有點浪費了自己時間的價值,畢竟我覺得如果真的就是會遲到,要嘛原本就不要約這個時間,約個自己能到的時間。再者就是自律問題了。

自立主要就是有些拗別人不要太過分,不要過分利用資源而排擠到別人的好處。就我的觀點而言,有的時候做事不夠闊,凡是只會依賴別人,除了讓別人觀感變差,有天別人反咬一口還不知道呢!適時麻煩別人能夠增加彼此間的關係,過度的麻煩別人反會被別人認為不夠自立。套個幾天前看到的 ─ 一時麻煩一時爽,一直麻煩超不爽。

尊重彼此更是做人的基本了。有許多人常帶著歧見,大學教授以為自己比學生好,學生以為自己比某些東南亞外籍人優秀,但其實我們也都只是人罷了。尊不尊重對方,別人是能夠感覺的。若是有人連尊重別人都做不到,別人也真的不用太尊重他。
他還將大學生分成了幾種悲劇性人物:咩咩人、標準答案人、興趣人、屌面人(撲克臭臉)、嘴炮人(把時間都花在講話與社群)、期末關說人、空白人、不理不理星人、不識字魔人、心電感應人。
而這篇我只能說像聽他在抱怨大學生而已。或許我自己算是讀還不錯的大學,期末關說以及後面三種人很少見,大家真當忘了交作業,也只有大一會吵吵鬧鬧,大二以後通常就摸摸鼻子,畢竟錯是在己。

咩咩人真的就像鍵盤酸民,很多事情只會在背後講,卻不自己去主動爭取,那被別人欺負就真的是剛剛好,尤其在當兵時這道理更是刻骨銘心。至少合理的需求都是應該被提出、被聽見,但不合理的就......看著辦,應該有理智的人是不會認真啦!

空白人是指大學像是徒勞過去,要玩沒玩到、讀書沒讀到、女友沒泡到,什麼都沒有去做,平白度過的人,是我覺得最可惜的。雖說我覺得這樣的人應該不多,畢竟大部分的人都滿貪玩的,把生活填滿,畢竟人是怕閒怕孤獨的動物。但大學期間四年與人生其他時期相較是個比較有空閒完成目標的時間,趁這段時間去執行目標通常成功率也會比較...高?
大學生活就像不斷輪迴,新學期開始了,搞迎新活動、沒選到課罵老師、期中考、成果發表、期末考,每次都重複類似的東西,這個學期就又結束了。大家往往會不小心陷入這種循環裡頭而不自知。若真要能夠在未來發展點什麼,可以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目標可以很難,但不用一蹴即就。每天完成一點之後再逐漸加量,等到畢業時回頭一望,就能發現已經有了些成績也說不定。

書讀的不是很厲害也沒關係,找點事情一頭栽進去做,為未來人生開拓新的可能,我覺得這大概是大學生活中最重要的議題了。要怎麼去開拓牽涉廣泛,探討自己是誰?自己跟外在如何互動?該怎麼把自己放在世界地圖上適合的位置?自己有什麼能力?這是沒有正解的哲學問題。但能夠回答的卻也只有自己,只有自己給出的答案才會對自己有意義。
有大學生最後決定往上念,念到碩士畢業卻猶豫了,到底該不該念博士,念博士會不會賺錢?我的看法是先認清自己與念博士的本質。念到博士表示將成為那個領域極其專業的人,可能整個臺灣就只有幾個人在做相關的研究,那麼這是想要的嗎?自己真有這麼想鑽研、把時間投入的覺悟嗎?不管答案是什麼,或許心中答案很模糊,但這時候去思考自己為什麼會猶豫,為什麼不是直接選想要的答案,回頭反思,就會知道知道自己以為不知道、但實際上已經有了答案的猶豫點。

關於成熟

年輕的我們雖然不夠有錢,但如果可以還是盡量多走走見識世界,旅行完後才能有所體悟。個人覺得「菸頭火光」這篇有些偏頗,書中覺得好像韓國年輕人比較厲害,敢自己去壯遊,從天津走陸路到伊朗。看到這篇時我覺得內容偏向個案,而且我覺得民族文化不一樣,或許他們旅行勇往直前的精神可以當作學習,但我們也有臺灣人好的特色,不必為沒有走同樣的路線而感到沮喪。
扣除有些偏頗的觀點,旅行裡確實有些東西是難以用簡單的三言兩語講出來的。我曾經徒步環島過,有人問過我,我從中學到了什麼,好似要我給出個相當精準、有學習感的答案。而我給的只是:「我走完了自己想走的旅程,單純做完想做的事。」聽到的人可能覺得有點失望或者是我很沒有學習力吧!但...這就是我的答案,不行嗎?我想體驗這樣的人生。或許心理有什麼體悟吧!但那也是很難講給對方聽的,要我講給自己聽說不定都難。
興許是成熟了一點吧!成熟是個很難去定義的字,但至少跟成年是不一樣的。書中對成熟給出了幾個特點,父母不是神、真正的知識在世界、知道事情成敗並非操之在己及對幸福、內在善的價值認知。長串講了一堆,對我來說成熟就是「認清了一些事情」,簡單但也不簡單的定義。言簡意賅,但是一些到底是多少因人而異,也會因看的人而異。而認清一詞表示原本有些弄錯了的東西,在經過轉折後,以新的角度重新省視。認清的不只是與他人的關係,認清自己、自我覺察、反思經歷也是相當重要的。這邊的內容也呼應了大學生成熟的轉變在於認清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如何為未來鋪路。
在觀察自己的過程中,我們會逐漸發現什麼事情是真心喜歡、真心不喜歡,並了解在那後面的原因。再好一點,我們有機會發現自身的能力,順利找到自己的長項。當我們把它進一步培養到無人能及的時候,透過一點行銷手段,自己不就變成了如同博士畢業,成為某種專業人士了嗎?這些專業可以很神奇,對花香特別敏感、記憶力特別好、對天氣變化察覺很準確都可以成為自己脫穎而出的武器,在未來出社會出奇制勝。

關於未來

年輕人缺乏的,是在自然與人文的世界地圖中找到自己位置的衝動。
─ 《六、國際觀》
還記的前幾年超級愛吵『國際觀』這個詞。最早起先於洪蘭講的、至今對我依然不重要的美國地名,雖然我沒看過她演講的前後文,但如果推說全都是她的錯這就又太斷章取義。反正風波過了之後,總有一些貴族學校推說要讓小孩們培養『國際觀』來因應全球化社會。然而,『國際觀』是什麼至今仍然沒有給出一個答案。
我不確定是聽誰說的,但這是我到現在一直認同的『國際觀』:國際觀指的是能夠藉由觀察外界來對自身及環境反思的能力。內容廣泛的包含了了解外面的世界以外,更注重的是有沒有透過外界來讓自己更認識自己,透過了解其中的差異,知道為什麼我們今日會在這裡做出這樣的選擇。
書裡講的國際觀是我們要去想我們身處在世界上哪個位置,並非指經緯度,而是自己之於社會,認清自己在社會中的價值、階層、影響,接近我所謂的『成熟』。年少的我們可能還不夠認識這個社會,隨著我們長大,或許中途會迷惘,會體會到自己的渺小無力,但也會在這黑暗的路途中漸漸摸索出自己的位置。解決這個問題的責任在於自己,也只有自己才能找到真正有意義的答案。
誰知道我們該去向何處?誰明白生命已變為何物?
─ 汪峰《存在》
書中希望學生們在畢業後可以成為『手藝人』,意思是只有某種特殊技能的人。裡面提了很會發面紙的人、把鞠躬做的很漂亮的人、把文字創意轉換成財富的人。而這些在社會上生存的強者們便是該領域中的佼佼者,而他們所相信的,就是自己能做到好,好到無法取代。
然而在這樣做之前,大多數的我們還是要考慮一些問題,最重要一定就是「這個方向適合我嗎?」,畢竟方向錯了多努力不見得會有好結果,這部分可以參照《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這篇。再來就是現實生活問題了,你有多久的時間可以在成就這項技能以前活下去?要是連賺錢都不能,那可能就要再考慮考慮了。若是這些問題都解決了,那就帶著正面的思考迎向挑戰、帶著負面的思考思考危機吧!(書中寫負面思考簡單任務,但我這邊的意思是許多問題還是要做最壞的打算)
而在成就這些事情的過程中,還是要回歸成熟的本質:你有聽過自己的聲音嗎?

結論

整本書讀下來帶著我們去思考:我想要成為怎樣的大學生?我想要擁有怎麼樣的未來人生?重點就在講這個,聽聽作者如何抒發大學生、社會人應有的樣子。扣除一些太極端的例子,大部分內容就我的觀點而言是同意的。
若說《人渣文本:給「露出世代」的特急件》這本書是在講高中生、大學生的定位,並提示如何為自己將來的人生做選擇,那麼《追尋吧!過你夢想的人生》就像是本別人的生命經驗參考分析與總結,《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則是教導我們如何按部就班地去做。
這個世代的我們出了社會,要面對的是上個世代人口遽增的結果,與把位子已經坐好坐滿還坐熱的老人家們競爭。競爭者眾,資訊爆炸,我們用熱血期待創造奇蹟,能在社會中嶄露頭角,或許有些人真有本事在社會上佔有一席之地,但多數的我們或許只能默默地奉命行事,當個小員工吧!
想要跳脫這樣的框架限制,唯有成熟一途,認清自己、自我覺察,才能在這快速更迭的時代,搭上一艘在洪流中航行的船隻。找到自己在社會上的價值與意義,不僅是「露出世代」,也是當代每個人必須學習與經歷的課題。
「露出世代」原本書中指的是雞排妹露胸取得大家的目光,成為社會的焦點。但這個用字的另外一層意思,還有在社會中正準備嶄露頭角的意思吧!
難易度:★☆☆☆☆
可讀價值:★★★☆☆
保存價值:★☆☆☆☆
作者:周偉航(人渣文本)
出版社:寶瓶文化
歡迎大家按個喜歡或收藏,或者在下面留言與我交流分享你的看法喔!
P.S. 人渣文本也有在 vocus 創作喔!幫忙宣傳個:https://vocus.cc/user/@weihangchou?page=1&tab=new
96會員
138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