耘海裡的慢生活 | EP03. 人選之人造浪者 : 外在實相是內在世界的投射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陣子看完Netflix新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我看得非常的過癮,感受到滿腔熱血,好像跟著故事情節,回到自己大學時代跑社團或很關心社運、學運的那些日子裡。
我還記得我大學的時候其實是一個蠻憤怒的青年,對某些社會議題或是政府的政策其實都蠻有自己的想法、標準和自己認可的意識形態。
只是我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自己,其實內心在能量層面對於世界應該是有很多的憤怒與不滿。
我覺得那些憤怒與不滿,以現在的眼光去梳理發現,是來自於,進入大學以後,開始閱讀和接觸到很多議題或事件,我才驚覺到,原來我過往所知道的和學到的東西實在太少了。因為畢竟台灣學生在大學以前都是不斷讀教科書和考試,真的是到了大學以後才有機會接觸多元的觀點、書籍或是史料。
舉例來說,我當時對歷史和社會學蠻有興趣的,但我是進入大學才發現,原來我們高中的教科書,說的都是同一種人、單一立場的觀點,像是我們大部分的歷史課本裡的故事通常都是以漢人本位的角度去論述各種戰爭或政策,這些課本其實非常缺少原住民和少數族群的聲音。
又例如,雖然大部分的台灣人都知道二二八事件,但我也是大學後開始接觸到不一樣的文本才發現,怎麼二二八事件在課本裡被描述得這麼輕描淡寫,然後不斷地閱讀、找資料、看很多影視作品才發現,其實一件事情背後有更多很重要也需要被看見的故事,所以當時我意識到這些之後,覺得很mind-blowing,就是覺得很震驚,學校和體制怎麼都沒有教導這一些我其實需要知道的事。
而當我不斷去挖掘這些故事和真相以後,我其實是很悲傷和憤怒的,悲傷的是我怎麼現在才看見、看清這些,憤怒的是,我覺得周圍的大人或整個社會欺騙了我、欺騙了我們年輕人。
而當時在接觸這些故事過程中,當然也看見很多社會中的不公不義,或是結構性與先天的不平等,然後這些人事物來到我的面前,我感受到自己內在那份悲憤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所以當時大學讀了四年,我整整憤怒了四年。但我印象深刻,除了憤怒以外,同時也有感覺到我的內心有一股很想要改變社會的渴望,想要為社會做一些什麼。而這份渴望,在看這部劇的過程中,我也都深深地從這些角色裡、這些黨工們的身上共振到。
後來隨著我畢業後離開台灣,就比較少機會接觸社會運動或議題。也是因緣際會下,藉由在國外生活的這幾年,漸漸地把自己的注意力從外在的事件,可能過往比較關注社會議題、政府政策、眾人之事等等,拉回到自己的內心感受,走上內觀的旅程。
那其實我這集的副標是:外在實相是內心世界的投射。我覺得這句話影響我很多,尤其是當我初期開始練習把自己的注意力從外在的社會議題,拉回自己內心感受時,算是給我很大很堅強的地基。
因為當我發現,儘管我離開了看不慣的地方或脫離這些不支持不認同的意識形態,但我內心還是莫名其妙覺得厭世,所以我後來梳理出一件事,這個厭世好像和我去到哪裡,被哪個政府執政或在哪個體系下生活工作其實沒有關係,就是這份厭世,是踏踏實實地來自我的內心,不是來自於外在的任何實像、任何人事物。
不斷梳理的過程中,也發現這份憤怒,其實根本就不是對社會、對外在的憤怒,而絕大部分都是我對我自己的。可能因為當時在青少年的階段,其實對生命是有很多的迷惘和困惑的,甚至也沒有很快樂,很常懷疑自己究竟能為社會真的貢獻些什麼嗎?
這句話外在實相是內心世界的投射,協助了我鬆動自己內在很大的一個糾結,因為我踏踏實實地認知到當時的憤怒,是我對自己的無能為力和無知感到憤怒。
當我看見這個真相以後,我透過好幾年的時間,慢慢地陪伴自己把力量拿回來,其實就是…允許自己想憤怒的時候憤怒,對那些還看不慣覺得不公平的事,就先讓自己無能為力吧,同時承認自己的無能為力;但同時,在憤怒以後,用憤怒這份能量去做自己想做以及在每個階段能做到的事情。
對我而言,可能就只是單純地把自己的情緒和心情照顧好,可能是把自己該教的課教好、工作做好,把周圍的親密關係、人際關係照顧好,慢慢地把這些投射在外在的憤怒與不滿,拿回自己的中心,把這些憤怒的精力和時間有意識地開始優化自己的人生。
所以雖然我沒有過往那麼熱衷參與運動,或是像戲劇裡熱血地和團隊為了目標一起打拼,但我在看這部戲的時候,我依然會被震撼和感動,我想是因為我知道其實無論表象是什麼,我們所有人在做的事情以及背後的intention其實 都是一樣的,只是方法和位置不同。
而那個意圖和初衷就是我們都想要改變社會,讓社會更好;想要建立一個更友善更舒服的世界;想要讓每個人都可以安心做自己;想要讓世界有更多的愛,更少的對立;想要讓所有人的聲音,都值得被聽見。
對啊,所以我想說,其實愛台灣,或想要改變這個社會,方式有好多好多。
現階段的我,我會覺得我把自己的身心靈照顧好,活出自己靈魂的最高版本,有餘韻的時候,利用文字和聲音傳遞愛或是對生命的啟發和感動,讓更多人一起共振,這就是我這個階段,我可以做到同時也能夠改變社會的方式。
只是想分享看完這部戲,真的是滿滿的感動,也更提醒自己的那份初衷與熱情,然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只要我們初心不變,整個社會會因為你的一個善意的起心動念而更好。
那當我們的內在的意念聚焦於善意,投射出來的外境、外在實相,也會是滿滿的愛。「外在實相是內在世界的投射」,所以如果你也有一顆改變世界的心,那麼誠摯地邀請你,從自己的內在情緒、感受和頻率開始,當我們的內心提升了,我們都周圍實相也會因為我們心境的改變,而變得更美好。

✨如何找到我✨
🌷Instagram: Susan 海洋系能量療癒師 @souljourney_expansion https://pse.is/4xeref
🌷Facebook: Susan in Palau 在帛琉的靈魂旅程 https://pse.is/4xrmsf
🌷能量療癒預約:https://pse.is/4xl36e
Gmail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san Tsai
Susan Tsai
我是Susan 目前定居帛琉,教華語,也教身心靈。喜歡書寫和大自然。IG: souljourney_expans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